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上海市民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读本》发放 系安全带可大幅降低伤害风险

VCG41483377229.jpg

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市民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读本》发布

  为推进本市健康城市建设,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今年由市健促办与市交警总队合作编写了《上海市民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读本》,并配套相关健康工具已发放给全市所有常住居民户家庭,以增强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提高市民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知晓率,引导市民养成安全、健康的交通行为,减少交通意外伤害。

  “道路交通伤害预防”健康大讲堂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

  今天下午,为配合读本和工具的发放,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和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以“道路交通伤害预防”为主题的健康大讲堂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指出,上海以卓越的全球城市、创新之城、人文之城和生态之城为发展目标。《上海市街道设计导则》(2016)则要求上海要实行从道路到街道的转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将安全、绿色、活力、智慧作为价值导向,将城市街道塑造成为高品质公共空间,复兴街道生活。“安全街道”的目标包括:交通有序、慢行优先、步行有道、过街安全、骑行顺畅、设施可靠等等。杨浦区建管党工委书记、建管委主任牟娟介绍,杨浦区正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要求,以及上海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打造“街区适合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的愿景,进一步深入实践“以人为本、安全为重”的理念,在杨浦区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中,从“以车为本”转向“以人为本”,创造更适合步行和慢行的环境,不断提高交通系统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让城区更有序、更安全。

  交通管理状况体现一座城市科学管理的真实水平。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事故防范处副主任法医师侯心一介绍,2016年以来,上海开展的道路交通“大整治”专项工作先后推出“综合施策、疏堵结合”“精细化管理”“建立常态长效机制”等管理举措。新《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将“交通大整治”中的这些做法经验固化,更多地关注市民需求,更好地便民利民,如建立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和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制度、完善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的通知、催告接受处理程序、推动便民服务信息公开等。另外,《条例》还增设了“执法监督”和“综合治理”的章节,要求执法部门及人员提高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并加强各部门间的协作机制,并将部分失信的交通违法行为纳入到公共信用平台和明确将部分违法行为与机动车责任强制保险挂钩制度。

  《条例》规定:机动车乘坐人在配有安全带的座位就座时,应当使用安全带

VCG2181f195be5.jpg

来源/视觉中国

  侯心一指出,此次颁布的新条例中有一大亮点引人关注。《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机动车乘坐人在配有安全带的座位就座时,应当使用安全带。不使用安全带的乘客,给予警告或罚款20元或50元的处罚。道路碰撞是全世界主要死因之一,更是15~29岁人群的主要死因。每年,全球有超过125万人死于道路碰撞,另有2000~5000万人受到了严重的伤害,有些伤害甚至造成伤者无法自理。发生碰撞时,没有使用安全带的乘客占道路交通死亡的大多数,其将以碰撞前车辆行驶的速度继续前进,抛射撞向车身内结构。从车内被抛射出去的人比留在车内的人死亡的可能性高3倍。如果驾驶员或乘客从车辆内被抛射出去,75%的人会因此死亡。虽然安全带不能防止碰撞,但能在发生碰撞时减轻伤亡。在会导致车辆乘坐者死亡的碰撞中,安全带对预防死亡的有效性约为50%。使用安全带可降低驾驶员和前排乘客40%-50%的死亡风险,降低45%的严重伤害风险,降低20%的轻微伤害风险。针对后排乘坐者,安全带可降低25%的死亡和严重伤害风险,降低轻微伤害的风险最高达75%。侯心一强调,使用安全带是预防在车辆碰撞时被抛射出去的一项关键措施,能有效降低人体撞到车辆内部的速度和发生意外的风险。

  急救护理知识要掌握,不仅能自救也能救人

VCG41471886007.jpg

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叶珏明介绍,交通事故的致残、死亡率高,主要的致伤的种类为撞伤、挤压、碾挫、烧伤、烫伤等,这些因素可单独发生,也可几个因素同时作用于伤员。其所造成的伤害非常严重,一般常见的包括多脏器损伤、脊柱骨折、脱位、截瘫、颅脑损伤、血气胸、肝脾破裂、开放骨折等。而在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护理和急救不当或拖延会加重伤势,增加死亡率。时间因素对于碰撞后的伤者护理极为重要,拖延几分钟可能就是生死之别。叶珏明强调,普通市民若能懂得和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和护理知识,一旦在车祸发生的情况下就可以实施自救,也能帮助他人。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8 | 孙桥新圃 加码农业示范窗 加料市民菜篮子 2017-09-07 13:15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