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专家点拨 | 欲预防冠心病、脑卒中,得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人们常常把人体内的动脉血管比作长江、黄河,血液在其中川流不息,成了生命的象征,从形象上看这个比喻确实很是确切。不过如今这动脉血管却是多事之地,心脑血管病皆源于动脉硬化。这动脉又何以会硬化,我却愿将其比之为高速公路,尽管较之比为母亲河少了许多诗意。

      心脏跳动是血液循环的动力,血液循环则是生命存在的基础。心脏与身体各部联络的桥梁是动脉,心脏将血液搏入动脉,输送至全身各部,经毛细血管将其中养料滋养人体,再经毛细血管收集新陈代谢废物,汇入静脉再返回心脏,如此周而复始。所以这动脉血管之重要性实在不言而谕。

动脉内膜病变致动脉粥样硬化

       

       不过人类发展到近代,这动脉血管却常会出些问题,最常见的便是动脉硬化,影响心脑等重要器官的健康,严重的甚至致人于非命。这动脉硬则硬矣,何以如此严重影响人的生命与健康?原来一般的所谓动脉硬化实在应称为“动脉粥样硬化”。“粥样”二字是指其中充斥着粥样的脂肪类物质,动脉弹性减弱,故称硬化。实则硬倒在其次,血管因此不通畅,方是主要的致病机理。血流减少,受其供养之器官,营养不良,犹人之食不果腹,何能正常劳作?若是一旦阻塞,则其供血之器官必无法生存。若下肢动脉阻塞,则下肢坏死,致人不能行走,若心、脑之动脉阻塞,则必生命危殆。

       动脉之疾始于人体脂肪之代谢紊乱。“血液中的脂肪过多,当然会阻塞了血管”,许多人如是说。其实事情也并非这样简单,近年的研究注意到动脉血管最里面一层叫作“内膜”的病变才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始作俑者。脂肪类物质在血流之中,顺流而下,如何会沉淀下来,阻住血管?必定这内膜有了病变,脂肪才会沉淀下来,犹如高速公路路面损坏,汽车才容易抛锚一般。当然,严格地说这脂肪是钻入内膜之下沉淀下来的,不然早被冲走了。

哪些原因会引起动脉内膜损伤

       引起高速公路路面损坏,即动脉内膜损伤的相关因素有哪些呢?目前已知的有:

       一是与年龄相关。老年人组织新陈代谢能力减退、修复损伤的能力减退,动脉内膜易受损伤,犹如高速公路年久失修路面损坏,所以动脉粥样硬化多见于老人。

       二是高血压未能满意控制。动脉内膜长年受到血流的高压冲击,内膜自易损伤。犹如高速公路上所行车辆皆严重超载,自然压坏路面。故高血压者常合并有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又使血管弹性降低,反过来又加重了高血压,两者互为因果。

       三是糖尿病。这糖尿病不但引起脂肪代谢的紊乱,促成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人体内过多的糖蛋白还沉积在血管壁上直接引起血管内膜的损伤,犹如高速公路维修所用之材料皆属劣质次品,这路面岂能健全?糖尿病的许多慢性并发症大都源于血管的损伤。

       再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吸烟。烟雾中的多种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影响许多组织和器官的健康。单说其中的一氧化碳,此物进入人体血液中便与红血球中的血红蛋白相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或称变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了输送氧的能力。不吸烟的人血中碳氧血红蛋白的含量甚微,一般不到血红蛋白总量的0.5%,而烟瘾甚大之人,其血中的这种异常的血红蛋白甚至高出常人15倍之多,以致使红血球输氧能力下降,而使身体各组织缺氧。动脉血管内膜因缺氧而受损,再加烟雾中许多有害物质的作用,犹如高速公路附近许多小化工厂造成环境污染,酸雨不断,这路面自然受损一般,动脉内膜亦因吸烟而受损。故吸烟者的动脉粥样硬化来得早,而且严重。

       欲预防冠心病、脑卒中,得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除了控制脂肪饮食外,还得从预防这动脉内膜的损伤入手。年龄增长是自然规律,固无法左右,但高血压与糖尿病是可以控制的,吸烟也应该是可以戒除的。而这些都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关键。

     “治病必求其本”是医者的追求。防病亦当求其本,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便不止是“少吃点肥肉”便可高枕无忧的了。

杨秉辉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科学教授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1分钟视频看完玉佛寺大雄宝殿7天走30.66米! 2017-09-09 11:5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