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怎么解决“痛不欲生”的分娩疼痛

       作为一位致力于无痛分娩宣传的麻醉医师,笔者没有想到“无痛分娩”竟会在这样一种令人感伤的背景下——榆林待产妇跳楼自尽,走到大众的视野。

 

       日常工作中,我们在产房也经常会遇到待产妇想要做镇痛,但是丈夫和其他亲属有顾虑。这些顾虑有些是源自对镇痛的不了解,担心镇痛会影响妈妈和宝宝,影响自然分娩的进程;有些是由于不能体会到女性分娩时疼痛所带来的痛苦,认为痛“忍忍”就过去了。但实际上分娩疼痛是一种痛不欲生的“痛”,一种丈夫无法理解和体验的“痛”。

      如果把各种疼痛按照等级来划分的话,分娩痛堪比骨折疼痛,处在疼痛的最高等级。当然也约有1%幸运的母亲在分娩时感受不到多少疼痛。强烈的疼痛本身会带来很多危害,比如大喊大叫引起过度通气,会导致胎盘血管的收缩,影响胎儿的血供和氧供;疼痛导致的疲劳无力,使产妇不能正确以及有足够力气配合助产士的分娩指导。伴随女性产前、产中和产后的疼痛以及对疼痛的担忧,还会造成神经-内分泌以及心理的改变,促成产后抑郁的发生。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我们早已经有控制分娩疼痛的有效技术——无痛分娩,医学上则习惯称作分娩镇痛。无痛分娩技术能有效缓解分娩疼痛,但并不能做到完全消除疼痛。

      分娩镇痛包括药物和非药物镇痛,以药物镇痛最有效。目前最常使用的药物性镇痛方法是椎管内镇痛,就是麻醉医生在待产妇腰部放置一根很细的管子,持续往椎管内泵注很低浓度的麻醉镇痛药物,即可有效缓解分娩疼痛,使产妇安然休息,积蓄力量。假如不适合自然分娩,需要临时转为剖宫产,还可以通过这根管子注入高浓度的麻醉药物,满足手术要求。

      

      无痛分娩的安全性早已经得到证实,其作用于局部,血液吸收少,进入胎儿体内微乎其微,更加不会影响产后的哺乳,良好的镇痛反而对母亲和胎儿有利,还可能加速产程。

      镇痛操作技术不复杂,一般麻醉医生在五六分钟内就可以完成,在用药后10分钟,镇痛作用即可起效。无痛分娩在国内外开展了很多年,目前在英美等发达国家,无痛分娩比例在80%-90%以上,笔者所在的一妇婴,镇痛比例也达到了70%。无痛分娩在我国整体的比例还很低,大约不足10%,低普及率固然有诸多原因,麻醉医师数量严重不足是主要症结之一。

      榆林产妇事件后,媒体纷纷报道,不乏有文章呼吁要重视女性分娩期的疼痛,了解疼痛的潜在危害,我们也希望此次事件能够推动无痛分娩在我国的深入发展,惠及更多的孕产妇,让“痛不欲生”成为“不痛欲生”。  徐振东(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手术麻醉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1分钟视频看完玉佛寺大雄宝殿7天走30.66米! 2017-09-09 11:5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