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慢阻肺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之一 反复咳痰喘快查肺功能!

  一项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牵头、国内多家医院参与、针对早期慢阻肺治疗显著获益的大型临床研究结果,日前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近日,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教授呼吁,重塑慢阻肺诊治理念,重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我国慢阻肺患者约4000万

VCG41173297706.jpg

来源/视觉中国

  慢阻肺是一种进展性疾病,随着患者年龄的增长,肺功能逐渐下降,病情恶化。常见的表现有反复咳、痰、喘,典型临床表现通常在疾病晚期才暴露出来,主要包括显著的气流受限、呼吸困难、活动能力下降等。老百姓对慢阻肺往往停留在对老慢支、肺气肿和呼吸功能衰竭的初步了解上。

  慢阻肺目前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之一。2010年数据显示,慢阻肺占中国患者死亡病因的第三位。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的患病率8.2%,即目前我国约有4000万慢阻肺患者。随着人口老龄化,空气污染、吸烟等因素的影响,慢阻肺的患病率仍在上升,给我国慢阻肺防治形势带来严峻挑战。

  轻微或无症状者轻视治疗

VCG41586043168.jpg

来源/视觉中国

  钟南山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经过前期的研究发现,超过70%的慢阻肺患者属于早期患者,这部分患者的症状通常比较轻微,或者没有出现明显的呼吸系统症状,如呼吸困难,因而绝大部分早期慢阻肺患者未主动寻求医疗帮助,直到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等明显的症状时才去看医生,但此时患者的肺功能往往已经明显受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晚期慢阻肺患者的治疗,起步晚,效果较差,无法及时开始或推动最优化的维持治疗,死亡率、再住院率和致残率都很高,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这就是当今世界慢阻肺患者治疗效果较差的原因。

  慢阻肺患者的早期肺功能下降更为迅速,若能找到有效的方法对早期的慢阻肺患者进行干预,不仅可以及时防止肺功能的快速减退,还可以减缓疾病的进展速度,减少疾病发展至晚期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痛苦和负担。

  早期治疗获益良多

VCG41530890642.jpg

来源/视觉中国

  此次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被称为Tie-COPD(全球首个大型噻托溴铵治疗早期慢阻肺临床研究), 它是针对早期没有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的慢阻肺患者进行用药干预的研究,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牵头、国内多家医院共同参与。因为早期慢阻肺患者很少到医院就医,该研究的许多患者是通过社区筛查入选的。研究选择目前慢阻肺治疗的主流治疗药物长效支气管舒张剂——噻托溴铵作为研究药物,安慰剂作为对照组,观察了治疗2年期间患者肺功能的变化,以及生活质量、急性加重、安全性等。研究结果显示,噻托溴铵治疗早期慢阻肺患者能有效提高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和减少急性加重,同时观察到了肺功能下降的速率有所减缓,有效改善了肺功能。

  钟南山院士指出,该研究结果对于早期慢阻肺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证明了给予症状相对较少的早期慢阻肺患者有效的干预和治疗,患者能够获得显著的临床裨益。医生和患者都需转变慢阻肺的诊治观念,对慢阻肺做到“早诊早治”,就像早期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那样,从而及早地挽救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延缓疾病进展。

  对于如何做到早诊早治,钟南山院士也提出了建议。成年人特别是长期吸烟,反复出现咳嗽、咳痰、气喘的人群,应当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做肺功能检查,争取尽早明确诊断并开始治疗,切莫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新民康健园 潘嘉毅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七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第一集《举旗定向》四分钟速览 2017-10-05 21:44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