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写书法 听音乐 龙华医院用“情志调理”为肿瘤患者抚平情绪

图说:书法有助于帮助稳定情绪,减缓焦虑。龙华医院供图

   双节前夕,44岁的卵巢癌患者高女士没有急着出院,却参加了一场期待已久的病友小组活动。下午2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肿瘤一科“文明空间”内,病人围坐写书法。高女士盯着“欲治其疾,先医其心”八个字,寻思着如何把“心”的三点写得协调,全然忘了正等她出院的家人。

   老病友康复渐成“书法家”

   一圈病号服中,一个“橙马甲”引人注目。他身材消瘦,精神矍铄,时而奋笔疾书,时而停下来和边上患者交流。这就是领高女士“入门”的书法老师、上海市优秀志愿者闵兆锦。

   闵兆锦64岁,是一名癌症患者,也是龙华医院的老病人。“我以前喜欢打太极,后来爱上了书法,一写就是六七年。”闵老伯说,写书法和打太极有相似之处,都要运“气”。书法写得多了,整个人变得沉静,情绪更稳定。今年3月,他向病房提议,在护士台对面的“文明空间”开个书法班。他认为,肿瘤病人要善于调节自身情绪,书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渠道。这个提议得到了医院社工部的支持,很快,“墨韵人生、涂鸦小馆”书法班就开出来了。

   医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何洁介绍,医院免费为病人提供笔墨纸砚,除了闵老伯等志愿者外,还有上海中医大书画社的老师现场指导。有的病人参加几次后,便去福州路买了字帖工具回家接着练;有的病人因故没参加,还会在家“补课”。如今,写书法已成为肿瘤一科病房的特色,为该院“生命之光”——点亮肿瘤患者之希望项目的延伸活动。

图说:上海市优秀志愿者闵兆锦在医院支持下为病友开出了书法班。龙华医院供图

   “五行音乐”帮助患者抗癌

   艺术是相通的,音乐与书法有着类似的功效。楼下肿瘤六科的“文明空间”里,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的学生每周都会给患者上课,帮助他们调畅情志。

   肿瘤六科护士长徐敏介绍,《黄帝内经》里就提出“五音疗疾”的观点。中医认为,五音,即宫、商、角、徵、羽,对应五行,即木、火、土、金、水,并与人的五脏和五种情志相连。比如,肺癌患者可以听商调乐曲;有睡眠障碍的肿瘤患者更适合羽调。只要患者有需要,护士们就会播放相应的乐曲,一人一副耳机,沉浸在自己的乐曲中,抚平焦虑的内心……

   “刚确诊的患者,一时接受不了患病事实,早点介入对他们的情志予以调理,会对后期治疗很有帮助。”徐敏说,肿瘤六科2014年起开展音乐疗法,由医务志愿者和音乐专业志愿者共同参与。配合冥想、唱歌、拍鼓等各项音乐相关活动,让患者得到身心放松。每年,医院还举行两次大型的音乐疗护活动,已成为全体肿瘤病人共同的“音乐节”。

   “生命之光”创新人文关怀

   肿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肿瘤患者及其家属承受多重压力。但是,得了癌症,是否意味着人生幻灭、走投无路?龙华医院的志愿者和病友用实际行动讲述他们的答案。除治疗外,医院的“生命之光”项目也为他们的抗癌之路点燃希望,传递温暖。

   生命之光,取其五“色”:“红星闪闪——义诊活动”,护士为患者量身定制座位养生操;“橙衣使者——志愿者病房探访”活动,和闵兆锦一样的志愿者给患者提供“同伴支持”;“明黄暖光——联谊活动”,高校志愿者用文艺表演等方式为患者送上温暖;“绿意盎然——小组活动”以“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定期开展病友支持性小组活动;“紫气延续——音乐疗法及情志调护”系统总结中医情志护理的理论,创新人文关怀服务模式。

   日前,“生命之光”获评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第三批“医疗服务品牌”项目。龙华医院党委书记刘胜认为,中医讲究整体,更注重以人为本、心身同治,龙华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同时关注患者的就医感受。“人文关怀始终是医院品牌建设的基础,‘人情味’更是对医院最好的赞赏。”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5 | 坊间日月 檐廊存艺韵 市井焕新意 2017-10-07 10:25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