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8年完成四次大手术 “瓷娃娃”实现学医之梦

VCG41109374803.jpg

来源/视觉中国

  “瓷娃娃”小海的志愿

  “陈叔叔是我的恩人。8年来,他给我做了4次手术,帮助我一步步恢复、成为正常人。更重要的是,他给了我一路的信心。所以我选择了学医,虽然我身体残疾,但我一定要做一个像陈叔叔一样的好医生”。

  一年前奋发图强、成功高考的湖北“瓷娃娃”小海,近日在上海公卫中心骨科成功接受人生至关重要的一次矫形大手术,安返老家。

VCG4184485436.jpg

来源/视觉中国

  小海罹患先天性成骨发育不全

  今年21岁的小海在出生时就诊断患有先天性成骨发育不全,又称瓷娃娃病、脆骨症。它是一种由于间充质组织发育不全,胶原形成障碍而造成的先天性遗传性骨疾病,其特征为骨质脆弱、轻微的损伤即可引起骨折,严重的病人表现为自发性骨折。先天型者在出生时即有多处骨折,但因移位少、疼痛轻、愈合快,依靠骨膜下成骨完成“愈合”,常不被注意而造成畸形连接。

  在小海的记忆里,13岁之前,他大约骨折了近三十次,右上肢一次,其它几乎都是双下肢。频频骨折而无法站立的童年,他几乎是趴在母亲的背上长大的。由于父母在偏僻的乡下务农,家庭经济条件差,每次骨折后只能在附近请乡间郎中用民间手法接骨。长大后,小海除了坐轮椅,就是躺在病床上。

  “恩人陈叔叔”接手治疗小海

  2009年,13岁的他双下肢股骨、胫腓骨全是弯曲畸形的。为了想要矫正畸形,像正常的孩子一样能站立、能独立行走,父母带着他在四处求医无门的情形下,来到大上海。最后幸运地找到了小儿骨科专家陈秋主任。

  这位一开始就对小海说“没问题”、以后又给了他“一路信心的恩人陈叔叔”收下了他。至2013年,陈秋主任为他先后施行了三次手术:双股骨及胫骨矫形内固定术、右股骨近端截骨矫形术、左股骨近端截骨矫形术。在帮助瓷娃娃一次次矫正双下肢畸形、恢复站立功能的同时,陈叔叔更帮助了瓷娃娃锻造出一颗坚强而充满自信的心。

  去年,自强不息的小海以525分的高考分,考入了湖北中医药大学。用他的话来讲:做一个像陈叔叔一样的医生,可以帮助许多需要帮助的病人。

微信图片_20171009164732.jpg

图说:瓷娃娃手术时 院方供图

  陈秋主任医治小海

  今年国庆前,小海入住上海市公卫中心骨科,再次由陈秋主任率团队完成“骨盆、左股骨截骨,胫腓骨截骨矫形术”。据主刀医师之一罗涛副主任介绍,这次大手术,用了五个多小时,四位医生上台。因为首先要解决他的股骨头弯曲畸形而导致的左髋脱位,然后要进行骨盆截骨、股骨截骨,以及胫、腓骨截骨,最后进行胫腓骨矫形固定术。“就是把弯曲的胫骨截成三段,再用长长的一根钢钉穿进骨髓腔,像串糖葫芦一样穿住三段胫骨。以后他的胫骨包括腓骨就会长直了。”

陈秋主任的解释里,信心与遗憾参半。“民间接骨的方法只适用于一般的骨折,成骨不全的孩子用这样的接骨法,会导致畸形愈合,所以小海刚来上海时,X光显示的双下肢股骨、胫腓骨都是弯曲的。虽然这个孩子接受规范治疗的时间有点晚,但我们不会放弃,尽全力一步步帮他矫正,让他也能站起来,能自主生活与工作”。陈秋团队的每一位医护都信心满满地帮助小海,完成他瓷娃娃生涯中最为关键的、也是最后一次的矫形大手术。

“相信经过二、三个月的恢复,我就会告别轮椅,学习用拐杖走路,而后独立行走”。行将出院的前一晚,小海在接受采访时也信心满满,并一再致谢8年来给予他们全家信心的陈叔叔。一旁的小海妈妈等不及地补充道:除了陈秋主任,还有罗涛主任、周威力、沙宝亮医生,还有病房里所有的护士姑娘。没有他们就没有我儿子的今天。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施捷 通讯员 严晓慧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7 | 邮政大楼 一封家书寄情 一栋老楼求新 2017-10-09 13:00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