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慢性筋骨病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久坐少动可不行

图说:慢性筋骨病患病率高、复发率高、危害性大  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推进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筋骨病的防治需求迅速增加。同时,老百姓对该病的认识还不足,医生的治疗往往偏于局部治病,忽视系统整体;偏于单一方技,忽视综合调衡。中医药防治该病方式众多,简便灵活,具有良好的疗效和悠久的历史。

慢性筋骨病成骨伤科门诊主要疾病

  慢性筋骨病包括临床发病率最高、危害性最大的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等四种疾病。

  慢性筋骨病属中医“骨枯”“骨痹”“颈肩痛”或“腰背痛”范畴。由于人体自然退变或因创伤、劳损、感受外邪,加速其退变而形成的全身或局部(脊柱、四肢关节等部位)生理与病理相交杂的一种衰老性疾病。主要表现为人体局部关节疼痛、肿胀、麻木、活动受限、畏冷、乏力,甚者有炎性病变、骨质增生、关节变形等症状和体征。

  慢性筋骨病患病率高、复发率高、危害性大,其发病还呈年轻化趋势,原因主要是“久坐少动”。白领办公族加班熬夜,学生埋头学业,一些青少年儿童沉迷于电玩,持续低头玩iPad、手机等电子产品,这都会带来筋骨损伤。

倡导防治养一体化理念

  对于慢性筋骨病,中医倡导防治策略为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愈防复的防治养一体化理念。

未病先防   

  根据中医养生观点,认为人到中年就应调补,摄生防衰。可以采取适当的功能锻炼、药物滋补预防骨与关节退变,积极预防。未病先防对于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图说:慢性筋骨病防治分为非药物、药物、手术三大方式 来源/视觉中国  

已病防变   

  慢性筋骨病已病要防变,应积极治疗。防治方法分为非药物、药物、手术三大方式。其中,中医药根据患者整体的情况,通过四诊合参,进行个体化的辨证论治,一人一方诊治该病,治疗过程中主张内外兼治、筋骨平衡、动静结合、医患合作的系统治疗。可以通过内服中药,理筋通络正骨手法,外敷熏洗等外用方式做到整体调治。运用手法舒筋通络正骨,恢复筋骨平衡;中药活血通络减轻或消除疼痛,改善或恢复关节功能,保护关节;从全身整体调治,达到养生健体的防治目标。

病愈防复   

  慢性筋骨病好转后要巩固疗效,防止复发,患者要了解自我保养和导引锻炼的重要性,“三分治七分养”,只有充分调动患者的积极性,该病才能较快缓解并维持较长时间不发作。我们倡导在日常生活中施氏十二字养生功自我锻炼,在冬令进补之时,运用膏方防治慢性筋骨病,具有扶正祛邪、寓防于治、持久有效的作用。

  慢性筋骨病发生、发展过程中,不同的“未病”,治疗的思想和方法也各不相同。“无病”之时存正避邪;“病而未发”之时扶正驱邪,防止疾病发生;“已病而未传”之时早治本病,阻止病情加重,顾护其他,防止其他脏腑发病;“新愈”之时,则当防止疾病再次发生。

李晓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骨伤科)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我们的自信”理论篇——真理永恒 2017-10-14 10:00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