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民生调查 | 延伸阅读:从“只教看病”到“学会共情”

binary_middle (2).jpg

图说:瑞金医院推出具有问询、导航、分诊等功能的智能导诊机器人“小颖”。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只教医生如何看病,是医学教育的大问题。”上海医学会医学教育专科分会主委、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一直是医学人文的践行者,多年医学教育探索令他感慨,人文关怀早期植入医学教育重要也必要。

  人文教育渗透医学教育

  黄钢说,“许多医患问题是医生与患者之间严重的知识不对称性带来的。医生与患者两者心态截然不同,所以无论医术有多好,矛盾始终存在。”因此,在医学教育中重新转化视角,将人文关怀植入早期的医学教育十分重要。5年前,黄钢教授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设“名画中的医学”课,分享其中的人文情怀,提高学生审美修养的同时令医学生体会医生责任。

这几年,上海交大医学院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实施“整合课程”教学改革的同时,各教学团队也通过课堂教授、PBL、临床见实习带教、病例讨论、教学查房等教学手段,在爱国荣校、科学精神、医患沟通、医学人文关怀、医学伦理等方面推进人文精神融入课堂教学。

  目前上海健康医学院除了日常教学中融入的人文元素外,也正在探索一种新的人文医学教学方式——“叙事医学”,通过外语教学部研发《叙事医学》课程,以病人感受为感受开展医学教育,让医学生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首先学会与患者“共情”;临床医学院学生团队以实验动物兔子创造的吉祥物“兔博士”也成为年轻医学生体会人文情怀的载体。

  临床人文执业能力提升

  而在临床阶段,医生的“人文执业能力”也受到关注。瑞金临床医学院医学人文教研室副主任、首席教师沈宇辉牵头完成了一项研究,对近200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学员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尽管性别、自我意愿对职业感知有一定影响,但通过开展人文医学教育可有效改善职业压力感受。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教研室骨干教师陈玮解释,医生的职业认知包括对压力来源、社会困境、职业再适应的认知,而通过医学人文教育能够缓解知觉压力,甚至可以起到增强知觉控制感、提升自我效能等效果。教研室早在2010年开始对瑞金医院包括住院医生在内的青年医生开展《医患沟通》课程。在与交大医学院的联合实施下,这门课程前移到医学生进入临床学习前的阶段,成为医学生都选了的选修课。此外,针对进入瑞金医院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学员同样开展每年约30学分的《医患沟通》选修课。

  “医学在所有学科里是一个小学科,但因为涉及到健康、生命和人,它是一个‘大民生’,”中国工程院院士、973首席科学家,海军军医大学校长、上海市医学会副会长孙颖浩的话不久前在首届东方医学教育论坛上引起了在场医学教育者的共鸣,“医学教育一定要唤醒学生对社会的责任,对人文的关爱和对生灵的敬畏。如果没有爱,没有敬畏的话,只把医学做好无从谈起。”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幼童高烧突发昏厥 上海普陀交警上演600秒生死时速 2017-11-13 09:3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