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全面推进代谢性疾病一站式诊疗,糖尿病风险评估方案今天发布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施捷)今天上午,“控制慢病,‘橙’享健康”糖尿病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在瑞金医院举行。由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管理并作为组长单位的“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同时正式发布了“瑞宁知糖”糖尿病风险评估方案,用于预判未来3年罹患糖尿病或代谢综合征的潜在风险。

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揭示了目前我国糖尿病防治的严峻形势。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达到11.6%,这就意味着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其中超重及肥胖人群比例高达33%。以肥胖、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等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已成为严重威胁国人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也高达50.1%。即当糖化血红蛋白、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均处于糖尿病前期标准时,有1/4的人在3年内将会发展成为糖尿病,这一概率是正常人群的11.79倍。然而,18岁及以上成人的糖尿病知晓率仅为30.1%。

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会长、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指出,代谢中心(MMC)推出“瑞宁知糖”糖尿病风险评估方案的初衷,是要通过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总结,并与先进的机器学习技术相结合,建立糖尿病风险的有效评估方案。普通老百姓只要输入年龄,身高,体重,家族史等简单信息,就能通过预测了解自己未来3年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并得到个体化建议方案。高危人群或已患糖尿病但不知晓的人群一旦发现,就会被建议其尽快到专科门诊进行进一步诊治。

宁光院士进一步介绍说,“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项目,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打造的诊疗一体化、标准化及规范化的代谢性疾病全程管理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整合,实现院内高效诊疗、院外全方位管理的模式。经过一年时间,目前全国已有34家医院的代谢中心(MMC)陆续启动,收治病人总数已经超过1万例。到今年年底,还将有135家代谢中心即将启动,届时将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浙江、广东等近30个省或直辖市。

如今在代谢中心(MMC)就诊的患者,可在一个中心完成一站式的诊疗服务,只需要挂一次号,患者就能享受全面检测,数据分析、疾病诊疗、完善个人信息,打印处方报告以及配合专属的APP进行院外管理。代谢中心还研发了代谢一体机,病人在一台机器上即可完成糖尿病相关的各种并发症检查,最终实现“上一次检查床,10分钟完成所有糖尿病检查”的目标。在院外,患者也可以通过APP等自主上传血压、血糖、血脂等检测数据,而医生通过及时了解患者的相关指标可以为患者调整更适合的处方及宣教。

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王卫庆教授表示,作为全国“总中心”,瑞金医院代谢中心(MMC)过去一年通过推进新模式,让前来就诊的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患者切实体会到了就诊时的便捷和高效,整体病情也得到了良好控制。例如,首批进入瑞金医院代谢中心就诊的患者,血糖在基线时仅4成患者达标,经过一年的治疗,血糖的总体达标率已经超过了7成,并且,体重、血压及血脂异常等其他代谢指标也得到了显著改善。

据悉,到2018年,“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的目标建设数量是500家,到2020年能够建成超过1000家,并力争成为代谢病患者管理的新常态。由于代谢中心(MMC)运行已建立起的约400个“标准操作规范”,还使得患者所有的检查指标可以在全国其他代谢中心被认可,大大提供了患者诊疗的便利性和延续性。而通过大数据采集,除医疗服务之外,代谢中心将建立风险预判模型和糖尿病医学资料库,发表高水平研究结果,并最终绘制出“中国糖尿病智能地图”。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扫地机器人哪家强?上海消保委通报25件样品比试结果 2017-11-13 16:09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