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攻、补、调、导”整体化中医治疗恶性肿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已故的明代御医后人、全国名老中医、国内著名《内经》学专家凌耀星教授坚持以中医学传统理论为指导,从整体出发辨证论治中晚期癌症经验的总结,她认为癌症的共性是“局部为实,整体为虚”,其整体调治的四大原则为:攻局部之实,补整体之虚,调全身阴阳,并配合以心理疏导,可以提高癌症患者生存质量,乃至达到康复的目的。

  在认识癌症共性的同时,不可忽视癌症的特殊性:各类癌症的病理生理基础不尽相同,患者出现的症状差异很大;同一病种在不同患者身上也因年龄、体质、其它疾患、气血、阴阳、寒热、虚实等差别而表现各异;即使同一个病人在病程的不同阶段也有不同情况。再如癌瘤已否切除、原发、继发、复发、转移、扩散乃至放疗、化疗等各有各的特殊性。都应根据具体情况,通过辨证分析,选方用药进行整体调治。通过对临床的大量观察和总结,凌耀星对恶性肿瘤采用整体治疗——攻、补、调、导。

  攻:攻局部之实

  前人有言“虚处受邪,其病则实”。恶性肿瘤属实邪,需用攻法治之。针对气滞、血瘀、痰凝、温聚、寒结、热毒的病机,采用利气、祛瘀、涤痰、渗湿、软坚、散结、消肿、除瘕、温阳、逐寒、清热、解毒等药物,辨证择宜而用。我国药学宝库中的许多天然药物,经几十年现代药理实验初步筛选,被发现具有抗癌、抑癌作用,有的已得到临床验证。

  补:补整体之虚

  中药有各种补益药,可分别补气血、营卫、精神、津液、脏腑、经脉,虽作用不同,但用之得当,都能扶正固本,强身保健。值得提请注意的是,前人在论述疑似癌症时大多突出补益脾肾两脏。目前中医治癌扶正固本大多以益气健脾补肾为主。癌症的发病与免疫功能衰退,免疫监视能力低下密切相关。两军对阵,强者胜。因此治癌肿补法不可缺。

  调:调全身阴阳

  中医学认为人体阴阳处于相互协调的动态平衡时,正气旺盛,邪不能犯。当来自体内外的不良因素使阴阳平衡的生理状态遭到破坏,出现阴阳的偏盛偏衰,影响人体正气,导致免疫功能下降,给癌瘤邪毒滋长窜扰的机会。因此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进行调整是非常重要的。调治之法总在于使整体阴阳恢复正常协调和动态平衡。从这个意义上讲,不论何种性能、何种作用的药物,只要使用恰当,都能有助于脏腑、经络、气血正常行使功能,从而起到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的扶正作用。

  导:心理劝导

  人的思想、情绪、意志等心理活动与机体的生理、病理密切相关,对癌症的发生、发展、预后影响很大。人一旦得了癌症,往往会想到离死期不远了,于是忧愁抑郁,消沉悲观,这种心态对疾病的康复是有害的。所以医生应利用病入对医生的信任,做细致的思想工作,从医理上分析他的有利条件,举些至今存活的有效病例,证明癌非不治之症,以鼓励其信心,增强其意志,使他在希望中主动配合治疗,从而调动机体内部积极因素,提高治疗效果。《黄帝内经》有“百病生于气”之论,它认为许多疾病的发生都是不同致病因素影响气机的运行而产生的异常变化所致。在情志致病过程中,由于导致各种情志变化的刺激不同,机体内部的变化也不一样,多表现出与各种情志相关的特殊气机变化。“攻”“补”“调”是肿瘤治疗用药的指导原则,“导”字则要谨记心中不能忘。攻补调三者只有与导相辅相承才能事半功倍,收到意想不到的临床疗效。

  古学明(化名)是一名胃癌患者,自全胃切除术后至今已超过了五年的生存期。他也一直服用笔者的两种方药:汤剂和导剂。从领导岗位上退休下来的他刚开始很难接受这个事实,但自打他在笔者这里接受中药治疗后,一直“戒”不掉“导”剂,每次来都要聊上十几分钟,多时甚至半个小时。最后,他感慨地说:“医生要如热水瓶,温暖久保存;不能如电水壶,摸上去太烫,但过不多久就冷却了,让病人难以接近。吴医生你就是我的热水瓶!”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主任医师 吴士延(文章有删改)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有种上海情结叫新民晚报!新民读者服务日活动今在淮海公园举行 2017-11-18 10:5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