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全国心力衰竭日:关注心脏病最后战场,倡导早诊断规范治疗

图说:心衰是全世界老龄化国家共同面临的严峻问题 摄影/小谷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施捷)今天(26日)是“全国心力衰竭日”。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等专家呼吁人们关注“心脏病最后的战场”,引导患者和高危人群早诊断、早治疗,共同促进心衰的规范治疗。

     “心衰是全世界老龄化国家共同面临的严峻问题。我国心衰患者数量超千万,患者不仅面临死亡威胁,还饱受睡不好、动不了等各种困扰,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还由于经常住院治疗,经济负担沉重。”张健教授介绍说,心衰是心脏不能泵出足够的血液以满足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疾病,就像弹性减退的“皮球”,输出血量不能够满足身体代谢的需要,器官和组织中的血液也不能顺利回流到心脏。简单来说,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严重的终末阶段。

     一项权威心力衰竭流行病学调查称,我国成年人心衰患病率为0.9%,预估我国有超一千万的心衰患者。此外,我国还有众多的心衰“后备军”--由于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瓣膜病、糖尿病等疾病后期均可引起心衰,这些潜在患病人群不容忽视。有关数据还显示,心衰的死亡率也很高,约50%患者在诊断5年后死亡,致死率是乳腺癌、肠癌等癌症的2~3倍。

     令临床专家感到庆幸的是,心衰领域近20年来获得的一个突破性创新药物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ARNI),经过全球47个国家985个中心的一项大规模临床研究,已证实可以在心衰标准化治疗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心血管死亡率达20%。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心衰学组副组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医学部主任董吁钢教授表示,全球首个ARNI类新药的成功,有望显著降低患者的死亡风险和住院风险,帮助患者实现“睡得好、动得了、活得长”的期望。“而且,在各方努力推进下,新药以最快速度进入我国临床,这对于中国心衰患者是件好事。”他同时希望说,由于心衰需要长期规范治疗,再加上很多老年患者还需应对其它慢病治疗,“如果国家能将ARNI类药物纳入医保,将有助于患者长期使用更有效的药物,从而大大减少反复住院的诊疗费用,同时节省国家医疗资源。”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张凤如教授则在昨天下午的一个专题媒体会上特别提醒说,虽然我国心衰患者多,心衰危害大,但很多人并不了解心衰,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将心衰症状误认为是衰老的正常现象,四分之一的人在出现心衰症状至少一周后才去看医院或根本不去医院。目前导致我国心力衰竭发生的前五位病因分别是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瓣膜病、糖尿病和扩张性心肌病。患有这些疾病的人群应高度警惕心衰的发生,如发现胸闷、喘气、浮肿、疲劳、运动能力下降等症状,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医,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沪一男子驾克隆车遇盘查弃车逃逸 外卖小哥路口逼停嫌犯 2017-11-25 12:55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