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房颤患者预防卒中 尝试封堵心脏之“耳”

图说:左心耳封堵术是目前全球预防房颤病人卒中的治疗新趋势 周浦医院供图

中国房颤患者卒中发生率13%-24%,房颤患者卒中风险高出5倍。目前,国际上治疗房颤的最新尝试是左心耳封堵术。昨天,“新耳之道”左心耳封堵术观摩学习班活动在浦东新区周浦医院举行。这是左心耳封堵术自2014年引进国内以来首次举办的手术现场观摩学习活动,也是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

左心耳封堵全球带教术者、上海市首届区域名医、浦东新区周浦医院心内科宁忠平教授和团队作手术演示,在现场仅历时1个小时完成左心耳封堵手术,对该技术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做出标准化示范。

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之一,中国房颤患者卒中发生率13%-24%。理论上讲,预防房颤血栓最为有效的办法应该是直接消除房颤,使患者始终维持正常心律。但现实情况是,目前医学界还没有绝对把握治愈房颤,因为房颤的具体致病机制仍旧不清楚。针对房颤的消融术是最有希望的维持正常心律的办法,可是目前的成功率在还不稳定。更为关键的是,目前绝大多数专家和指南都不建议高血栓风险患者房颤消融术后停止预防血栓治疗,更不建议以预防血栓作为房颤消融术的目标。也就是说,预防房颤血栓,单纯的恢复正常节律对于高血栓风险的患者目前并不可行。

既然手术消融预防房颤血栓不靠谱,口服抗凝药又有出血副作用及其他缺陷,那么怎么才能相对安全又有效的预防血栓呢?左心耳集中了90%的房颤血栓,如果能够彻底挡住左心耳的血栓,理论上就可以消除90%的房颤血栓风险。宁忠平教授介绍,“左心耳是个袋状结构,只有一个狭窄通道与左心房相连,只要堵住狭窄的通道,血液就进不去,一方面血栓‘原料’没了;另一方面,即使里面有血栓也出不来了。”

本次活动发起人,上海周浦医院院长、心内科博士生导师李新明介绍,对于非瓣膜性房颤患者,血栓栓塞性卒中有90%由左心耳血栓引起。房颤所致卒中具有高病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给家庭和社区带来巨大经济负担。左心耳封堵术是目前全球预防房颤病人卒中的治疗新趋势,它能有效减少病人的病死率、致残率,同时减少出血的发生,具有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恢复快的特点。患者术后将无需长期口服抗凝药,既免除了卒中危险,又避免了抗凝药可能导致的严重出血并发症,也降低了医疗费用的支出。不过,这项技术也并非所有房颤患者都适用,手术的选择还是要医生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自2016年8月周浦医院成功完成本市首批左心耳封堵术以来,已累计为近百位患者实施手术。李新明表示,本次培训观摩活动旨在让全国更多医生学习了解左心耳封堵技术,发展普及左心耳封堵技术,造福广大房颤患者。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通讯员 顾敏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相聚乌镇》 水墨乌镇尽显中国韵味——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宣传片唯美发布 2017-12-02 10:08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