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远离电离辐射伤害 全程监控穿刺过程 十院脊柱外科穿刺定位技术升级至3.0版

图说:术前对导航设备进行校准,将病人的核磁共振、CT等影像资料进行配准融合 十院供图

  对于因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甚至脊椎脱位而导致腰腿部顽固性疼痛的患者,若保守治疗无效,外科手术无疑是最后“保底”的治疗手段。在“微创”成为外科主流技术的当下,十院脊柱外科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脊柱穿刺体表定位器”,为提升穿刺成功率、促进外科手术操作的均质性、降低X线引导穿刺带来的电离辐射损伤奠定了基础。今天日,十院脊柱外科在“同济脊柱微创高峰论坛暨第八届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脊柱微创学习班”上又一次推出了“黑科技”——超声引导下的脊柱穿刺,将脊柱外科微创手术定位技术升级到了3.0版。

  首批体验超声引导穿刺定位

  刚接受完微创髓核摘除术的陈女士,以亲身经历体验了超声引导脊柱穿刺带给她的惊喜。陈女士今年56岁,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没多久,还没来得及四处游山玩水享受人生,突如其来的椎间盘突出就将她击倒了。由于局部压迫很厉害,陈女士的症状十分显著,几乎丧失了正常行走的能力,手术摘除髓核是目前唯一有效的疗法。可一想到微创手术要反复“照光”确定穿刺的路径,她心里就直打鼓。没有别的原因,而是她的白细胞计数一直偏低,若手术时再“吃光”几十次,她和家人都担心身体会吃不消。而要是不“照光”,就只能用传统的开放式术式,这样的创伤就太大了。

  幸运的是,陈女士成为了申城首批超声引导穿刺定位的体验者。超声波不会带来任何电离辐射,而在成像和引导的精确度上却不亚于X光。在手术台上躺了一个多小时,手术就顺利完成。更让她惊喜的是,术后从麻醉中醒来,她发现自己就已经能下地行走了!

  传统穿刺引导定位的种种缺憾

  目前,脊柱外科领域大部分疾病可以通过微创手术的方式来治疗,并且能获得不亚于传统手术的疗效。而对操作者——外科医生来说则是一种考验。为了减小损伤,手术切口自然须控制在一个较小的尺寸内,因此手术的操作部位无法充分暴露。稍有人体解剖与生理常识的人都知道,脊柱是人体重要的“通信枢纽”,方寸之间集中了大量神经、血管等重要组织,手术操作时若辨识不清,极有可能造成神经、血管的损伤,严重时可导致患者难以承受的后果。因此,精确的“导航”是脊柱外科微创手术取得预期成效的先决条件。

  怎样才能在不切开或少切开皮肉的情况下窥见深部组织脏器的精确位置?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X光。但是,X光是一种电离辐射,一次手术需要暴露在X光下数十次,无论对患者还是医生来说都有潜在的负面影响。

  十院脊柱外科在科主任贺石生教授领衔下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表穿刺定位器——基于人体解剖大数据的纯机械式定位器使用成本较低,既提升了手术的安全性,又有利于医生操作熟练度的快速提升,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但是,对于局部骨骼以及韧带组织退行性病变比较严重的患者,定位器的“通用性”仍有待提升。

图说:术中导向操作,在定位导航仪的引导下进行精准手术操作 十院供图

  特制超声探头精准定位无辐射

  为了引导穿刺才能同时实现“无辐射”和“高精确”两大目标,十院脊柱外科在沪上率先使用超声引导穿刺技术。

众所周知,超声波不会带来任何有害的电离辐射效应,其安全性已为多年的临床医学实践所证实。但是,超声一旦遇到骨骼或含有气体的脏器(如肺、胃、肠等),超声波束就会大量反射无法穿透,所以按照一般观点,骨骼和含气脏器不适用超声检查。十院启用的超声定位器不同于普通的诊断用超声,而是采用了特制的探头,其微小而精密的结构可以通过椎间孔这样的微小孔洞“窥”见其下的解剖结构,从而引导医生实现精密、安全的操作。

  在超声导航引导下行脊柱微创手术,与传统方式相比可以明显缩短手术时间,大大减少放射线暴露,真正做到了脊柱外科的“精准”与“微创”。  通讯员 生星 本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视频 | 沪轨交1号线昨夜今晨“大脑”升级!服役24年的它功成身退 2017-12-09 04:08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