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防病治病“三九贴”今起开贴

图说:在“三九”期间采用具有辛散温通功效的中药进行穴位贴敷治疗  来源/院方供图

上周“大雪”节气刚至,下周又将迎来“冬至”节气。俗话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近日,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过敏性咳嗽、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呼吸道“冬病”缠上很多儿童。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中医科和婧伟医师介绍道,中医把慢性咳嗽、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冬季多发的疾病称为“冬病”,多以阳气亏虚、气血失和、阴阳失衡为其病机变化,“冬至”后的三个九天里,用特制的中药外敷特定穴位,已达到祛除和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一种中医传统外治疗法。

“三九”贴敷可扶正祛邪,增强体质

自古就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在疾病的调治过程中,将平衡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会有事半功倍之效。和婧伟医师表示,冬至后天气寒冷,人体阳气内敛,气血运行缓慢。此时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者温之”“内病外治”的理论,在“三九”期间采用具有辛散温通功效的中药进行穴位贴敷治疗,不仅能巩固三伏天中“冬病夏治”敷贴的效果,还能进一步控制疾病的发作,达到冬夏皆治,使患儿增强体质,获得更理想的疗效。

和婧伟医师表示,三九贴具有疏散风寒、温补肺肾,疏通经络、平衡阴阳、止咳平喘、调和脏腑的功效。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从而减少反复感冒、慢性咳嗽、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冬季好发、多发疾病的发生。

图说:三九贴具有疏散风寒、温补肺肾,疏通经络、平衡阴阳、止咳平喘、调和脏腑的功效  来源/院方供图

综合治疗加强疗效

药有药性,穴有穴性,根据儿童每人的辩证不同,医生将选择不同的穴位进行透药治疗,做到专人专穴,专病专治。据和婧伟医师介绍道,儿科医院在“三九贴敷”的基础上提倡配合耳穴刺激、穴位埋针等综合治疗,以达到加强疗效的目的。

据介绍,三九贴通常分为五个阶段:从今天开始(12月12日)可以开始加强贴,之后每9天相继完成一九贴、二九贴、三九贴以及巩固贴。与夏季三伏贴药物不同,“三九贴”采用特制适合凛冬特点的药物进行敷贴,对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过敏性咳嗽、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中医肺系疾病的患儿有较好疗效。

但“三九贴”虽好,并非人人适合。专家提醒,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过敏性紫癜皮疹发作期;对贴敷药物敏感、接触性皮炎、皮肤严重过敏者、皮肤溃疡及其他皮肤病的患儿均不能用“三九贴”治疗。 

另外,医生会根据患儿情况给出建议贴敷时间,请谨遵医嘱,家长在贴敷后,需密切观察患儿的表情及贴敷部位皮肤的变化,对于2岁以下儿童应每半小时查看一次;若轻度痒感,属正常反应;若皮肤出现剧烈疼痛、红肿等现象,应立即揭掉药贴,禁止抓挠,不宜擅自涂抹药物,一般均可自愈。敷贴前后最好禁食鱼、虾、蟹、海参等海鲜类食品及鸡蛋、羊肉等易诱发过敏的食物,忌食油腻、煎炸、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嘱适当多饮水。贴敷当日不宜游泳,敷贴后不宜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以防出汗后药物脱落,影响疗效。

2017年三九贴的时间

加强贴:2017年12月12日~2017年12月21日

头  九:2017年12月22日~2017年12月30日

二  九:2017年12月31日~2018年01月08日

三  九:2018年01月09日~2018年01月17日

巩固贴:2018年01月18日~2018年01月27日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冬日温情:老人沪地铁3号线车厢内晕倒 社会各界齐力救助 2017-12-11 15:55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