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上海儿科迎来冬季就诊高峰 门急诊量均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编辑:曹刚     2017-12-28 11:18 | |

图说:申城儿科门急诊进入12月后迎来就诊高峰  来源/视觉中国

  进入12月后,申城儿科门急诊迎来就诊高峰。有媒体报道称,个别医院排队等候时间甚至超过7小时。 市卫生计生委今天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两周,市级儿科专科医院和优势医院门急诊总量为25.37万人次,比2016年同期(23.35万人次)增加8.63%,其中门诊增加9.48 %,急诊增加7.54 %。专科医院以外的综合医院儿科门急诊量也明显增加,金山医院、周浦医院、松江区中心医院等区域医疗中心的儿科就诊量也有显著增加。

  临床多见感冒发烧、拉肚子患儿

  最近一周,新华医院儿科门急诊量出现上升情况,与上一周相比,儿科门急诊量上升6.7%,其中,儿内科门诊上升4.4%,急诊上升10%。新华医院儿内科钱继红主任表示,前来就医患儿的症状多为感冒发烧,以及“吐、泻、咳或喘”的情况,疾病多与流感病毒、轮状病毒有关。

  进入秋冬季后,气温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儿童对气温的调适功能还不成熟,容易中招发病,感冒、发烧在所难免。另外,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也在这个季节流行,流感可以通过飞沫传播,引起高热、咳嗽、流涕、喉咙痛、肌肉酸疼等症状,在集体活动中的儿童特别容易感染。钱继红主任表示:“此轮门急诊上升是常规的季节性因素,因此孩子们应少去人多的地方,多喝水。”

图说:患儿症状多为感冒发烧及“吐、泻、咳或喘”  来源/视觉中国

  各大儿科医联体发挥一定作用

  尽管与上周相比,新华医院儿科门急诊量出现上升,但与去年同期儿科就诊高峰相比,出现了普通门诊下降,而专家门诊上升的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11月份,普通门诊下降34.26%,12月下降33.22%;专家门诊11月同比上升18.3%,12月同比上升9%。新华医院副院长潘曙明表示,这与北部儿科医联体项目的开展有密切关系。以宝山区吴淞医院为例,新华医院定期派驻了儿科医生,今年吴淞医院的儿科门诊量有了较大幅度上升。

  儿科门急诊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已经习惯冬季的就诊高峰,并未觉得今年就诊情况出现意料之外的压力,很多情况与去年差不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12月的普通内科门诊量,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复旦儿科医联体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覆盖闵行区所有13个社区的儿科纵向医联体今年门诊量较往年增加5%。

  缓解看病难,家长能做什么?

  感冒发烧大多是“常见病”,可不少家长还是喜欢往儿童医院、儿科医院、新华医院和儿童医学中心挤,甚至出现一个病反复跑多家医院的情况。儿科专家建议,孩子感冒发烧,不要着急着往医院跑,更不要只认准这几家大医院。

  看病难,家长怎么做?儿科专家提供“三个攻略”:首先,孩子假如出现的是常见的感冒发烧症状,不必立即往医院跑,先吃退烧药、多喝水、多休息,观察病情的变化,如果出现加重再去医院。其次,去医院看病可以选择网上预约、移动支付、诊前化验等手段,减少等候时间;如果是常见病,完全可以在家门口的医院解决,不必到儿科专科医院挤破头。第三,不要盲目就医,也不要全家出动陪伴就医,还要做到“能口服就不输液”,减少在医院的逗留时间。

  新华医院儿科门急诊主任卫敏江说,“没打点滴就像没看过病一样”的老观念正在患儿家庭中“退潮”。今年新华医院的儿科输液室没有出现候诊时间长达四五个小时的情况,反而是秩序井然。卫敏江认为,补液量的减少,不仅让患儿及家庭节省了部分医疗费用,也让更多真正需要补液的患儿能得到及时治疗。

图说:专家建议,常见感冒发烧症状,不必立即去医院,先吃退烧药、多喝水、多休息,观察病情变化再决定  来源/视觉中国

  【相关链接】今年流感以乙型为主

  上海已经进入流感高峰季,上海市疾控中心监测发现,2014年曾经出现过的乙型流感三年后卷土重来,并可能会持续到明年。

  根据监测,10月以来,上海还是多种亚型流行病毒共存。近一到两个月,乙型流感快速增长,现在已经占据主导。不过,和甲型流感比起来,乙型流感是一种相对温柔的流感病毒,没有甲型流感威力那么大。但是市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

和普通感冒不同,流感的症状是全身症状比较明显,一般会喉咙痛,咳嗽,出现乏力、全身肌肉酸痛,高热等。已经得了流感的人一定要及时就医,并佩戴口罩,居家休息。如何预防流感?专家建议,勤洗手、佩戴口罩、避免前往人多的地方。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