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创意点燃未来希望 第六届无偿献血创意之夜在沪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杨硕     2017-12-30 10:01 | |

图说: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总队外籍志愿者Maskay医生与朋友共同发起“BloodLine”公益项目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由上海市血液中心(以下简称市血液中心)主办的第六届无偿献血创意之夜昨晚在沪举行。据悉,申城将启动保障危重孕产妇血液的公益项目——“玫瑰骑士”,瑞金医院、新华医院、仁济医院,第六人民医院成为首批项目合作医院。此外,市血液中心还推出多项创意活动,鼓励市民无偿献血。

“玫瑰骑士”执剑保障孕产妇血液供应

会上,市血液中心公布了名为“玫瑰骑士”的公益项目,通过鼓励准爸爸参与无偿献血的形式,充盈申城血库,保障孕产妇的血液供应。活动现场,市血液中心与医院代表共同“执剑”,召集愿意以热血守护生命的“玫瑰骑士准爸爸”。

据了解,虽然本市孕产妇死亡率逐年降低,达到发达国家地区水平,但全面两孩新政实施后,本市仍面临高龄产妇和产科疑难、危重症病人增加的挑战。孕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一旦发生大出血,往往需要大量的血液输注才能挽救母亲和孩子的生命。而这些血液只有通过健康适龄爱心人士的自愿捐献。因此,市血液中心与医院制定了危重孕产妇急救血液保障的联动机制。通过院内宣传,向孕产妇家属尤其是准爸爸们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并鼓励他们以“献血”的形式为即将生产的妻子添一份保障

图说:市血液中心与医院代表共同“执剑”,召集愿意以热血守护生命的“玫瑰骑士准爸爸”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小黄鸭助阵高校成分献血宣传

2014年,市血液中心启动了名为“成分献血高校行”的公益项目。该项目运营至今,已走进18所大学向万名高校学子宣传成分献血,千余名同学通过该项目捐献血小板。

在今年的创意之夜活动上,市血液中心宣布“2018年成分献血高校行”项目将联袂潮牌B.DUCK小黄鸭,共同向高校学子推广成分献血。明年,市血液中心将围绕这只憨态可掬又潮范十足的小黄鸭推出一系列针对高校成分献血者的定制纪念品。其中以小黄鸭B.DUCK为主题的“锂电池成分献血车”将开启高校巡游模式,定期驶进高校招募成分献血。

推“在线认领献血日平台”

为了真正做到“365天,让血不断”,市血液中心在今年的世界献血者日期间向社会发出了“认领献血日”倡议,鼓励个人或者团体认领一个特别的日子作为专属献血日。比如,动感101音乐早餐节目主持人阚晓君作为热血青春大使,认领了他女儿的生日那天作为自己的专属献血日。

市血液中心主任陆韬宏表示,市民认领献血日,只要用微信扫一下二维码,就进入认领界面,选择日期和献血理由,可以生成专属认领卡片通过网络分享。新年即将到来,希望大家都在新的一年里,选择有意义的一天奉献热血。

外籍志愿者牵起中外“血脉”共捐热血

上海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总队外籍志愿者Maskay医生与朋友共同发起的“BloodLine”公益项目也于昨晚亮相。Maskay说,越来越多外籍人士来到上海生活、学习和工作,不少外籍爱心人士曾在自己国家参加过献血,但却因对上海献血状况的不了解而阻挡了奉献爱心的脚步。该项目的参与者90%以上为外籍人士,通过组织开展各类公益献血活动来达到宣传无偿献血理念的目的。

来自加拿大的Racelle女士是Rh阴性血型。RhD阴性血型在外籍人士中约占15%左右,远高于汉族人群的0.3-0.4%。作为BloodLine的发起人之一,她说,自己在上海生育大出血,幸得及时输注血液方才转危为安。康复后,她不仅身体力行地参加献血,还自发组建起同为Rh阴性的外籍献血者继续为这个城市奉献爱心。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通讯员 诸广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