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上海男孩先先:“鲁医生,谢谢你十年前没有放弃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任天宝     2018-01-05 16:48 | |

微信图片_20180105162627.jpg

图说:先先在鲁巧珍医生面前送上了鲜花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上海男孩先先9周岁了,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他今年要庆祝人生第一个“十岁”。下午,提前放学的先先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一路奔跑进长宁区妇幼保健院,这是他出生的地方。

  先先将生日蛋糕端到新生儿科鲁巧珍医生面前,还送上鲜花,“鲁医生,谢谢你没有放弃我,我也不放弃我自己!”一旁的妈妈王女士回忆起自己初为人母的那段日子,一度哽咽……

  犹豫&不舍

  故事要从2009年的元旦说起。那天凌晨,王女士被一阵阵强烈的宫缩疼醒。距离3月29日预产期还有2个多月,王女士和家人意识到情况不对,赶紧到长妇幼看急诊。

  检查显示,王女士有早产迹象,随即被收治入院,一边进行抑制宫缩治疗,一边找原因。可是,即便手脚上都扎上了针,药物仍然不能控制住宫缩,彻夜的疼痛也快要耗尽了气力。1月4日凌晨3时半,一个28周+1天的极低体重早产儿出生了,体重仅为1085克——先先的人生开局有点难。

  一家人忧心忡忡:早产儿大多伴随难以逆转的脑损伤,这孩子,要还是不要?

  家人进进出出,低声讨论,最终,先先的爸爸默默签上“放弃治疗”,眼泪刷刷地流。他的妻子还如此虚弱,甚至不敢正视自己的孩子,生怕那一眼就成为一辈子的心痛。

  “孩子的爸爸背着我偷偷去抢救室看过他好几次,浑身青紫、发出微弱的哭声。”王女士回忆道,“一个大男人在地铁站里呜呜地哭了好久,实在是不舍。”

  说服&坚持

  “医生比任何人都想你活下去。”这是绝大多数医生发自内心的想法,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鲁巧珍也不例外。那年,鲁巧珍刚做了妈妈,休完产假回到医院上班。她隐约记得9年前的这个小生命,“差一点点就夭折了。”

  那天上午,鲁巧珍看着先先,皮肤很薄,很光洁,虽然体重低,但哭声还算大,手脚也很灵活,5分钟Apgar出生评分也有8-8分,对早产儿来说已经很不错。“你虽然小,但也是一条小生命,真不忍心放弃你啊。”鲁巧珍根据流程,找到先先的家人谈话。“一家人顾虑重重,不停地发问,主要集中在孩子能不能救活,以后有没有机会和正常孩子一样,有没有后遗症等。”谈了将近2小时,家人同意抢救,那一刻距离孩子出生已经过去13小时。

  一旦同意抢救,长妇幼很快启动相关干预治疗,先先也在出生后14个小时首次出现了呼吸暂停现象。征得家属同意后,鲁巧珍帮忙联系转儿科医院治疗。在儿科医院ICU病房住了67天的这个小生命,闯过了一次次鬼门关,渡过了喂养不耐受、无原始反射、不会吮吸、反复呼吸暂停等种种难关,他竟然奇迹般存活下来,顺利出院了。

微信图片_20180105162634.jpg

图说:先先和鲁医生一起吹蜡烛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成长&感恩

  先先就这样长大了,9周岁前夕,爸爸妈妈决定把这个故事告诉他。先先从妈妈这里得知,他的童年有些特别。人生的头3年,是在康复治疗和随访中度过的,医院仿佛第二个“家”。从一开始的无听力、无视力、无脑波反射,到现在几乎和正常孩子一样蹦蹦跳跳、上学玩耍,爸爸妈妈不离不弃,付出了太多心血。而这一切坚持,竟源于生命最初一名医生的影响。前几天,爸爸妈妈去长妇幼找当年的病史资料,顺利寻到了当年的“恩人”。

  一个甜蜜的蛋糕,寄托着一家人对鲁医生深深的感激之情。一份精心挑选的礼物,传递了长妇幼新生儿科对先先的祝福。新生儿科主任李志奇说,先先的故事,也给了他们很大的鼓舞。医护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新生儿的健康。对他们来说,还有什么比家属的信任和感恩更珍贵呢?

  其实,先先昨天生日已过,但因为要上学,且临近期末,为了不耽误学习,他决定今天放学后到医院,找到鲁医生,陪他过一次最有意义的生日。先先说,他没有见过鲁医生,但脑海里的她就是一位温柔、善良、有爱心的阿姨。

  “感谢鲁医生在我们六神无主、心痛难当的时刻,给予我们救治孩子的勇气和力量,否则我们将带着终生的愧疚,失去一个可爱的孩子。”陪先先吹完蜡烛,王女士告诉先先,一个人活着,可以不聪明,可以不富有,但是要心存感恩之心,要像鲁医生那样做一个善良、品德高尚的人。

  先先似懂非懂,眨着大眼睛,郑重地点了点头。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