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儿童乘客安全实景检测课堂——手把手教安全座椅怎么用才安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尔轲     编辑:陆常青     2018-01-14 09:19 | |

图说:儿童乘客安全技术师(CPS)实景指导家长如何安装使用安全座椅。来源/连健雄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 后向式安全座椅坐得越久越好,冬季脱下外套坐安全座椅更安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13日共同合作举办了儿童乘客安全实景检测课堂,面对面手把手地向6组进行了正确选择、安装和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家庭教育,也为家长们树立了很多正确使用安全座椅的观念。

在我国,每年有将近2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其中,导致儿童死亡的很大一部分是因缺少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也就是儿童安全座椅。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调查显示:与未使用任何约束系统相比,对于1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降低71%的死亡率。对于1至4岁的儿童,可以降低54%的死亡率。

作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在出急诊时,郑继翠总会接到不少在大大小小的交通车祸中受伤的孩子。她曾在临床接了一名10个月的患儿,患儿母亲在车祸中当场身亡,而孩子因为正确使用安全座椅而幸免于难,仅仅是股骨干骨折,这个病例让她认识到儿童安全约束系统的威力,小小安全座椅,或许就可以守护一个家庭的希望与幸福。

“儿童约束系统,多一个人知道,或许就能减少一个悲剧的发生”,抱着这样的念头,儿科医院外科医师郑继翠和新生儿科主治医生张澜相继获得认证,成为了儿童乘客安全技术师(CPS),她们也是全国唯一的两名儿科医生CPS。

据郑继翠介绍,选择儿童安全约束系统要遵循三个原则:1.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身高、体重和生长发展趋势,以及约束系统的标签说明书;2.参照私家车的说明书进行选择。每辆车的说明书都有固定的位置介绍所适合的安全座椅的类型和所适应的安装方法。3.家长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能够容易安装的约束系统。

图说:儿童乘客安全实景检测课堂上,儿童乘客安全技术师(CPS)为家长讲解儿童安全座椅的正确选择、使用。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崔民彦强调,小年龄儿童前向使用座椅的脊柱损伤机会及严重程度较后向使用要大。以新生儿至1岁以内的孩子,就必须使用向后式安全座椅,“因而家长们别急着让孩子使用前向式安全座椅。为了孩子的安全,在座椅适用范围内反向坐得越久越好”而4~7岁(体重36千克以内)的儿童需要使用前向式安全座椅,最好带有5点式安全挽带。8~12岁甚至更大年龄儿童乘车时,则需要使用增高座椅,直到他们足够大能够正确地使用成人安全带为止。

专家强调指出,安全座椅应安装在后排,避开安全气囊。“如果孩子被安全气囊击中,会导致严重的伤害。”后排座位中间是最佳位置,这个位置比两边靠门的位置都要安全,能降低孩子在汽车撞击中受伤的概率。但如果中间位置不具备安装条件,可把座椅安装于其他两个座位。

无论是后向还是前向性安全座椅,张澜提醒,调节肩带时均需要注意5点:1.胸夹与胳肢窝平行。2.胯带正好压在幼童胯部位置。3.肩带紧贴肩部。4.肩带系紧的标准:两个手指掐不出多余肩带。5.后背不要放置任何物品。两者所不同的是,后向时肩带稍低或平于肩膀,而前向肩带平于或稍高于肩部。

图说:肩带系紧标准的演示:两个手指不应掐出多余肩带。

除了正确安装和调节肩带,在使用安全座椅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的是:冬天时应脱下厚重外套再坐上安全座椅,因为座椅的紧凑设计是为了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孩子的安全,如果孩子穿得太厚,安全带可能不能提供足够的保护,一旦遭遇撞击,孩子很容易从安全带中滑出。张澜建议冬天可给孩子穿上轻质夹克,带上帽子,把背带调整舒适后盖个毯子以保暖,厚重外套到户外再穿。

儿科医院设有全国首个儿童专科医院的儿童乘客安全技术师(CPS)指导站,医院医护人员、医务社会工作者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专业技师的共同合作,目前已形成良好的长效运作机制。为进一步搭建科普组织网络,医院社工部于两年前组织成立了“意外伤害预防及应急志愿者服务队”,这是一支由医生、护士、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教师等专业人员及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最具专业性的志愿者团队。通过培训、考核,有40名志愿者获得了儿童乘客安全(CPS)认证宣传者证书,他们深入社区协助开展儿童安全座椅指导活动,带动大众提升安全防护的信心与意识。(尔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