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老太颈项肿瘤溃烂求治无门?九院医者仁心妙手解除疾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编辑:徐驰     2018-01-19 09:50 | |

术后李军医生查房.jpg

图说:术后李军医生查房 来源/奚荣佩 摄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的病房,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太太谈兴正浓。如果不是看到老太颈项部一块如同U型护颈枕一般的巨大皮瓣周围细密的针脚,很难想象她刚经历了一场大手术。

      这位来自河南的68岁老太被颈项部神经性皮炎困扰了40多年,辗转全国各地治疗未见好转。2017年年初,她的颈项部突然出现了肿物,表面溃疡,并逐渐增大成为约10×15厘米的巨大菜花样肿物,不断流出的脓水经常将枕巾浸湿。不仅如此,右颈后部也出现了5×6厘米的菜花样肿物。8月,王老太在外院皮肤科活检后,病理结果为颈项部皮肤鳞状细胞癌。这意味着老人的神经性皮炎发生了癌变。后经PET-CT检查结果提示:颈项部恶性肿瘤。右侧颈后三角区及双侧锁骨上窝淋巴结转移。老太的病情危重,及时治疗是当务之急。

      在全国多家医院求治无门、心灰意冷之际,老太的家属慕名找到了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的孙坚主任医师。孙主任仔细检查病人病情后,果断收治了这位老人。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后,经孙坚团队多次讨论手术方案,于日前为老太全麻下施行“颈项部恶性肿瘤扩大切除术+双侧颈淋巴清扫术+股前外皮瓣修复术”。

      对于平均每周都有3-4台此类手术的孙坚团队来说,手术经验是相当丰富的。但此次与以往不同的是,肿瘤位于老太颈项部,看起来就像高领毛衣一样环绕颈项部及两侧,手术需不断变换病人体位,增加了手术难度和手术风险。并且,肿瘤扩大切除后留下的缺损是巨大的。为了使老人解除疾苦,同时又能获得外观的改善和功能的恢复,让她有尊严的生活下去,如何设计修复方案并保证手术的成功给医护人员提出了挑战。

       术中,孙坚主任医师带领一组医生仔细处理老太颈部原发灶,切除肿瘤、双侧颈部区域性淋巴结清除,有条不紊,一气呵成。因为老太的肿瘤已经转移至颈根部、锁骨上窝处,这里有着重要的血管和臂丛神经,清理此区域的淋巴结尤其考验医者的经验,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与此同时,李军副主任医师带领另一组医生正在为制取覆盖创面的皮瓣忙碌着。他先根据肿瘤切除后的创面大小选择了大腿股前外侧皮瓣用于修复颈项部的缺损,并根据术中实际情况,设计制备了大小约35×12厘米的超大型皮瓣。这么大的皮瓣在孙坚团队诊疗过的诸多病例里,也是少见的。而且缺损区域横跨整个颈项部,皮瓣就位及缝合过程受体位限制。李军医生在将整个皮瓣与缺损区逐点定位后,先缝合左侧非血管吻合区皮瓣,再检查血管蒂摆位并行勒血试验,确保皮瓣血流通畅后,再关闭右侧吻合区创面。看似顺理成章的顺序,其实包含着玄机——令皮瓣的血管蒂有稳定的摆位以保证整个皮瓣良好的血供。而大腿供区巨大的创面又设计了交叉瓣进行修复,避免了创面植皮会产生术后疤痕、创面愈合时间长等缺点。

       在整个团队8小时的默契配合下,老太顺利闯过了手术关。而接下来的皮瓣存活关,同样步步惊心。

       术后第四天,老太出现了谵妄,兴奋狂躁,大吵大闹。烦躁中,老太拉弯了床边的金属输液杆,甚至还自行拔除了用于皮瓣引流的负压引流管,导致引流口渗血不止,颈项部的巨大皮瓣部分区域出现了暗斑。这着实让九院医护团队捏了把汗,若因此皮瓣坏死,之前的努力都将前功尽弃,老人还要遭受再次手术的痛苦。但作为一支有着丰富经验的医疗团队,他们立即做出准确判断--皮瓣血供正常,并采取应对措施;同时在护理部的密切配合下,保持皮瓣血流通畅。

      经历了两周的精心护理,闯过两关的老人头颈部运动自如,皮瓣愈合良好。她清晰的回忆起诊治过程,感谢孙坚医护团队给了她生的希望和尊严。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施捷 通讯员 吴莹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