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春节倒计时!照着这份建议做,体重才不会“豁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任天宝     2018-02-04 12:15 | |

VCG21gic7210836.jpg

来源/视觉中国

  不久前,一项玛莉斯特民调(Marist Poll)调查了1140名美国人,其中44%表示他们会列新年计划,“减肥、锻炼、成为更好的人”是新年计划top3,其中13%的人选择了减肥,成为新年计划之首。在中国,根据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调查报告》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且这个比例仍在逐年上升,而国人的肥胖又以腹型肥胖为主,成为近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其他代谢性疾病和肿瘤高发的潜在危险因素。春节临近,怎样吃才健康呢?来自营养科的这份建议请你收下!

  饮食管理

  首先要对自己每天需要的总热量有个估算设定,一般轻体力劳动成年人一天总热量需要:男性2200千卡、女性2000千卡,还得根据个人体重、代谢、活动情况有所增减,对于打算严格控制体重人士建议每天能量的摄入低限男性为1500千卡,女性为1200千卡,以保证基本代谢需要。

  其次,在食物选择上避免高能量密度的食物(以每克食物所含能量计算),如油炸食品、精加工糕点点心、洋快餐、油脂类、坚果、酒类等,多选择高营养素密度的食物(单位食物的营养价值),如豆奶蛋类、浆果柑橘类、全谷类、深海鱼类等。有些食物,可谓“减肥必备的食物”,包括:1袋脱脂牛奶、1~2个水煮鸡蛋、500克蔬菜、50克瘦肉或鱼虾类、50~100克豆制品,建议每天食用。

VCG4157158261.jpg

来源/视觉中国

  控制饮酒

  今年1月3日在《Nature》上发表了一项关于饮酒与癌症关联的研究,明确指出酒精通过扰乱细胞中的DNA而诱发癌症,最终导致致命的突变。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癌症预防专家Linda Bauld教授说:“这项发人深省的研究强调,酒精对人体的损伤不仅仅是一场宿醉,还会对细胞造成损伤。英国每年有12000起癌症病例是因酒精而起,所以少饮酒真的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限制零食

  零食的选择最好是热量不太高,但有营养,饱腹感强,例如是1个水果,1小杯酸奶,1把坚果等。坚果营养价值虽好却是热量大咖,100克油脂类坚果仁的热量统统都在500千卡以上。100瘦猪肉热量是150千卡,100克大米的热量是350千卡,真是没有比较没有伤害哇!如果每天吃上半斤坚果,是妥妥的长胖的节奏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天摄入25-35克坚果类。25克大概是多少呢?估算一下分别相当于约20个杏仁2-3颗核桃、3个碧根果、4颗夏威夷果、7-8颗腰果、一小撮瓜子/花生。

  在饮食行为方面尽量做到三餐规律、每餐七、八分饱,进食时细嚼慢咽,改掉睡前进食习惯,杜绝边看电视边吃零食(沙发土豆),研究发现,长期熬夜、睡眠不足、昼夜颠倒都是长胖的元凶,这一点,特别提醒年轻人注意避免。

  运动方面,坚持体育锻炼,减少静态活动时间过长(看电视、使用电脑、看手机等),减少乘车时间或频率,增加步行时间,增加体力性娱乐活动。

  由于春节期间每日膳食变化较大,建议减肥人士认真记一下膳食日记,记录每日食物种类数量、热量以及体力活动量,节日前后测量自己的体重、腰围、体脂百分比等身体指标作对比,一方面便于监督每日膳食,另一方面,可以得出一份很好的自我体重管理报告为日常膳食选择提供参考。

  最后,保持好心情也是控制饮食行为的重要基础,人在长期压力环境下很容易增加摄食,为增重肥胖埋下隐患,春节假期正是放松自己、释放工作压力的好时机,选择有益的活动方式比如短途旅游、运动健身、看书、听音乐等都可以使人轻松愉悦。

  汪鸿(华东疗养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