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肿瘤医院与患者心连心 为了269个特别的“愿望”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蔡骏     2018-02-10 11:19 | |

   一个舞台,一张书桌,一部相机,一块画板,一支毛笔。2月9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为患者举办的“寄出愿望 医起圆梦”活动在医院小报告厅、会议室及走廊同时举行。2小时的活动,总共圆了269个患者的愿望。

  7天收集患者愿望269个

  走在肿瘤医院的连廊,一排高约2.5米的粉色桃树特别醒目。“这是一场迎春暖心活动,医院将摄影社团的社友作品和读书社团的动人文字,做成一个‘心’型的祈福卡,患者和家属可以写下心中的祝福,并将它亲自挂在桃树上,为自己祈福,为生命鼓劲”医院党委副书记顾文英介绍说。活动开展至今,有数百张祈福卡挂在桃树上,动人的文字和小小的心愿,让每个走过连廊的人都能感受到一份冬日的温暖和精神的鼓舞。

      与此同时,桃树旁边有一个希望邮筒。宣传(社工)部通过整合院内医务志愿者、康复患者志愿者与社会志愿者的力量,为患者设定了“我想化个妆,拍张美照”、“我想画一张素描”、“我想要一本励志或健康图书”、“我想请医师给我写一副春联”、“我想听一场新春音乐会”、“我想看一场话剧”六个愿望勾选项。

       1月下旬的短短7天里,希望邮筒共收到患者愿望269个,其中“我想化个妆,拍张美照”31个、“我想画一张素描”47个、“我想要一本励志或健康图书”49个、“我想请医师给我写一副春联”45个、“我想听一场新春音乐会”36个、“我想看一场话剧”61个。

微信图片_20180210100346.jpg

图说:工会合唱社团在台上表演  来源/刘雁冰 摄

  一场特殊的新春音乐会

      于是,就有了一台别开生面的新春音乐会。

       过往,医院也曾举办过新春患者联欢会,一般都是由医务志愿者给患者表演。今天,这场新春小小音乐会是由医院工会合唱社团、吉他社团等医务志愿者为主体,同时还有来自震旦外国语中学的中学生志愿者、肿瘤康复患者志愿者一同编排的音乐节目。

  患者程华女士曾经是一位乳腺癌患者,同时又是一位音乐达人,多年来她一直用葫芦丝、萨克斯等各种乐器活跃在各种舞台。她希望用自己悠扬的演奏歌曲,给患者带去春的气息和生命的活力。另一位淋巴瘤康复患者赵先生,也用小提琴独奏了《新春乐》和《牧羊姑娘》两首曲目,用悠扬的曲调送去新春的祝福。

       音乐会现场,今年新成立的一支“小小管弦乐”队首次登上医院舞台,志愿者均是来自震旦外国语中学的初中学生,平均年龄14岁。带队的震旦外国语中学团总支书记、大队辅导员许艳老师表示,学生志愿者们希望病患们通过他们演奏的美妙音乐来舒缓病痛,暂时忘记烦恼,并且永不放弃,坚持治疗,对生活充满希望,早日康复!这次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学校有特长的学生创造性地进行志愿服务,进一步探索初中生志愿服务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180210100358.jpg

图说:新春音乐会现场  来源/刘雁冰 摄

  给患者拍一张美美的照片

       排队等待拍一张新年美照的患者们,或者是自己前来,或在家属陪伴下而来,也有结伴同行。大家的心愿都是:新年要有新气象。

       忙碌着的是摄影社团都是医院的医务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相机给每个前来圆梦的患者“私人订制”拍摄最佳角度和位置。患者朱阿姨是一位妇科肿瘤患者,“当时看到这个活动,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要报名,一晃六七年没有拍过照片了,化疗之后更是变成了‘小光头’,不愿意也不想在拍照”她说,“新年要有新面貌,所以今天特地穿了美美的,并且带着一顶小花帽前来,就像美美哒拍一张2018迎春照。”

       现场共完成拍摄患者近30人次,平均每位患者从化妆到最后“咔擦”一下,用时超过15分钟。据悉,医院会在活动结束后,组织医务志愿者给每张照片进行后期处理而后进行扩印,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美照送达每位患者手中。

微信图片_20180210100354.jpg

图说:正在给患者拍照的医护人员 来源/刘雁冰 摄

  现场挥毫赠送“福”字

  为圆患者一个“我想要一副春联的愿望”,来自医院放射治疗中心的赵快乐教授和静配中心的高成甫,一起为患者写下“福”字,赠给那些患者。赵快乐教授说,虽然我们不是书法达人,但是每一笔每一划都饱含着我们医师对于患者的一份关爱。相较于那些印刷版的春联和“福”,我相信我们的这些祝福在其中带有医学人文的温度。

微信图片_20180210100350.jpg

图说:新春送“福” 来源/刘雁冰 摄

  另外,肿瘤医院已经购置了话剧票,并将于近期给到每个勾选此项心愿的患者。相关健康励志书籍也在活动现场免费赠送。

  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端树表示,这是一项新春关爱患者的公益活动,医院通过盘活整合院内外志愿者力量和各种社会资源,以“寄出愿望,‘医’起圆梦”为活动主题,确保每个愿望在医务志愿者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都能实现。

  王懿辉 汤燕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