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节前新华医院急诊室频亮红灯!医生提醒市民平安过年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施捷 通讯员 施佳岑     编辑:钱文婷     2018-02-15 09:21 | |

VCG4192282424.jpg

来源/视觉中国

  临近春节,本应是家家户户喜气洋洋的时刻,可有时候,急病会煞风景地不期而至。新华医院再次提醒市民,节日期间切不可忽视健康的危险小信号,更应当合理生活,小心预防。

  胸口隐痛 突然倒地

  27岁的小伙殷强(化名)在看来是极为幸运的。时有时无的胸口隐痛,若不是妻子盯着他,他还不愿意到新华医院来看看。

微信图片_20180214164906.jpg

图说:医护人员在为心梗患者心肺复苏  来源/院方提供

  2月8日早上8点,即便已经到新华医院急诊预检台前了,他还打算走开一会儿。急诊护士一把拉住他说:“别往外走呀!赶紧去做检查。”“我就到门口,我要去接我老婆。”殷强说。可谁都没想到,突然这位体重200多斤的汉子突然倒地,开始抽搐。

  “快来!患者心跳骤停了!”作为上海市首批国家认证的胸痛中心之一,胸痛抢救应急预案立即启动:

  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床旁心电图结果: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 抗血小板聚集等药物治疗,为冠状动脉介入手术(即心脏支架手术)做准备……

  与此同时,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周卿接到急诊室电话,在殷强还在抢救的时候,空出手术台、备药、准备器械。人还没到,心电图结果显示心肌梗死范围比较大。

  殷强的心梗是极为隐蔽的,但致死性却很高。“遇到胸痛剧烈的,可能直接被分诊入抢救室做心电图检查。”新华医院急诊科主任费爱华医生说,“但谁又想到,殷强说的是隐痛,实际情况这么严重,一下子呼吸、心跳都没了。若他倒在就医路上,那后果……”

  殷强插着呼吸机被送到了心血管内科,周卿医生先尝试用球囊扩张,效果不理想。于是,当即植入一个心脏支架。

  时针倒拨6小时。27岁的殷强在家只是感到胸闷,时有时无地胸口发紧、痛。在妻子的催促下,他才坐着公交,来到上海新华医院。到了急诊预检,护士听说他是胸口痛,立马在他的病历本上戳个章,注明“胸痛”。然后,手脚麻利地开出心电图检查和血检单。“你现在就去做心电图……没付钱?那也没关系,先把检查做了。”心电图报告显示急性心梗入抢救室。殷强和护士才有了最初的那段,一个想走一个硬留的场景。

微信图片_20180214164917.jpg

图说:120急送心血管内科

  费爱华说,造成胸痛的原因很多。其中,约30%是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梗)。这是由于心脏冠状动脉突然闭塞,造成心脏肌肉的血液供应中断而发生心肌细胞坏死,导致严重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心衰,甚至猝死等后果,危及生命。

  急性心梗发作的最初90分钟,是救治的“黄金时间”。每拖延1秒钟,心肌坏死的几率就会增大。因此,对突发胸痛的患者而言,关键在于快速识别、及时治疗。根据我国《胸痛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导原则(试行)》相关规定,上海新华医院急诊科作为医院胸痛中心的参与科室之一,已经建立急性胸痛优先就诊的机制,且“先救治、后付费”

  一旦接诊疑似胸痛患者,即进入急诊绿色通道,进行快速检查诊疗:从就诊到完成首份心电图,5分钟;从抽血到获取胸痛生化指标等报告,20分钟——这两项基本能诊断心梗。

  周卿说,从殷强进导管室到手术完成,不到30分钟。“我的感受是,真正让胸痛治疗提速,关键就在打磨流程、细节,压缩所有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因此,胸痛中心建设、胸痛治疗,绝不是单打独斗,要整合相关科室的智慧和力量。”

  费爱华和周卿提醒:节日期间,亲朋好友欢聚,暴饮暴食、情绪激动、熬夜劳累等各种原因都会诱发心梗,务必对胸痛要有清晰的认识。其中3点极为核心:

  1.典型症状:多数患者在心梗发作时,会表现为急性胸痛、胸闷。一旦发生,应尽快就医。

  2.呼叫120:即使症状轻微,也建议患者呼叫120,而非自行前往医院。首先,120会做心电图,判断患者是否是急性心肌梗死,并用相应的药物治疗;其次,120会特地前往有胸痛中心资质的医院,并提前通知、早做准备,进一步压缩抢救时间;再次,120急救系统正在建设数据库,若相关患者日后再发胸痛,大数据会进行预判、分析。

  3.高危人群:老年人、肥胖、高血压、糖尿病、有心梗家族史等,属高危人群。在积极控制体重,诊疗慢性病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心脑血管病的防控。

  吃吃喝喝 突然喷血

  在外工作的张小姐回家过节,本想请爸爸吃顿好的,却险些闹出了人命。张小姐的父亲张泽庆(化名)有10多年的肝硬化病史,在见到多年未见的宝贝女儿,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团聚餐当日,自然少不了小酌几杯,在咽下一口干煎带鱼时,张先生突觉胸口一热,接着一个恶心,就见一口鲜红色的血液从口中喷涌而出,接着就是第二口,第三口,这让在座的家人顿时手足无措,稍作镇定的张小姐拨打了120。当120医生获知张先生有肝硬化病史时,二话不说就往就近的新华医院开去。

微信图片_20180214164927.jpg

图说:手术抢救

  “快救救我爸爸,快救救我爸爸!”张小姐哭喊着从救护车上冲了下来,抢救床上躺着她的父亲张先生。只见他半卧在床上,左手兜着一个塑料袋,正不时的呕着暗红色的血液,塑料袋里已经装了小半袋血液。在急救中心护士台候着的医生和护士有条不紊、熟练地进行接诊工作,询问病史,当问到病人张先生有肝硬化病史10多年时,立即联系消化内镜诊治部做急诊胃镜。

  在积极抗休克,止血之后,张先生被推进到了内镜诊治部的诊疗室。内镜中心医生熟练的插镜进入食道的一瞬间,只见四条曲张静脉犹如蚯蚓般盘曲着,随着内镜的深入,曲张静脉慢慢变粗,变大,逐渐呈现出串珠样,并且曲张静脉上见有白色血栓头。暴露在眼前的一个个吹弹欲破的静脉瘤内正流动着压力很高的鲜血,只要一个破裂,会在短时间内因为大出血而危及到生命。

  “立即上套扎器,做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治疗!”在稍作准备之后,内镜医生淡定而又精准给张先生做了食管静脉曲张的皮圈结扎治疗。

  消化内镜诊治部主任徐雷鸣说,每年春节假日,消化道出血的现象会频频发生。其中,食管胃曲张静脉破裂出血是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也是及其危重的并发症,患者会因为在短时间内丧失大量血液而发生休克,甚至死亡。每年有5%~15%的静脉曲张患者出现消化道出血,未经治疗的患者一年内再出血率高达60%。

  徐雷鸣介绍,冬季天气干燥,温度变化大,本身是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高发季节。张先生见到宝贝女儿激动的心情变化,加强的血液对薄弱血管壁的冲击。酒精等刺激性饮食会对食道和胃粘膜造成损伤,而稍微坚硬一点的食物,会成为取人性命的“罪魁祸首”。再加上,他从未进行定期内镜监控和积极的一级预防,任何一次的消化道大出血,在危及生命的同时,对肝功能也是一种严重的打击。

  他提醒,节日来临之际,对于已知有食管胃静脉曲张的患者,或者知道自身有肝硬化病史的患者(中国是乙肝后肝硬化高发国家),一定要保持心情平稳,控制好心率和血压,注意抗旱保暖并时刻注意软食。

  牵娃过街 突遭碾压

  在新华医院儿骨科还收治了一名车祸伤的16个月男童。他跟着妈妈经过一辆快递卡车的时候,车突然启动,孩子当即被卷入车轮,幸运的是,只压到了手,不幸的是,手部的碾压伤极为严重。

  儿骨科李海医生介绍,孩子送至新华医院的时候已经处于创伤性休克状态,右上肢损伤严重,皮肤、血管、肌肉、骨骼、神经均有严重损伤,并且已经出现部分组织的坏死。医生力争能保全他的手臂,但结果如何尚不可知,孩子不得不将面对多次手术。

  医生提醒,节日驾车出行时,务必戴上安全带。出门走路的时候,也应遵守交通规则,牵着孩子在人行道上行走,根据红绿灯指示过横道线。不要让孩子们独自横冲直撞。特别是节日期间,家人聚会,切不可因让大孩子带着小孩子们玩耍就掉以轻心。

  新民晚报记者 施捷 通讯员 施佳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