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上海7.6万医务人员新春值守 为近100万人次提供医疗服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特约通讯员 潘明华     编辑:任天宝     2018-02-22 09:27 | |

VCG41525949901.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 (特约通讯员 潘明华 记者 施捷)从大年夜至年初六,全上海市7.6万名医务人员放弃休息, 坚守岗位,为市民提供医疗服务99万人次(其中门诊68.5万人次,急诊29.3万人次;120医疗急救出车5239车次,救治4552人次;采集血液1434人份,向医院提供红悬液类2022人份和血小板429人份),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幸福过大年。

  春节乃万家团圆之时。在申城,总有一些特殊岗位的人,为“大家”舍弃“小家”,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千家万户的团圆,奉献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成为春节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7万多名医务人员的值守,为市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创设了有效可靠的健康保障。今天,让我们走近他们,听听他们“留守”的心声。

  “时间就是生命,危重病人一天也耽搁不起。”假日期间,仁济医院肝脏外科的医护人员依然同往年一样坚守临床第一线,全天候待命。来自浙江宁波的汤先生身患肝癌、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病情极为危重,四处辗转求医,最终在仁济医院登记准备做肝移植手术。幸运的是,大年初三这一天,汤先生终于等来了一个与之匹配的供肝,肝脏外科的医护人员立即启动春节假期应急方案,从住院处到病房再到手术室,医护人员都以最快速度完成术前准备,休假中的手术医生们也及时赶到医院。晚上八点钟手术开始,九点半肝脏到达手术室,凌晨三点钟手术顺利结束,医护人员通力合作,整个救治过程高效流畅,目前患者恢复顺利,病情平稳。从年初二到初四,仁济医院已成功完成3台肝移植手术。据悉,仁济医院在2017年完成了800余例肝移植手术,成为全世界年完成肝移植数量最多的中心。

VCG41157424567.jpg

来源/视觉中国

  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日前完成了1例HIV抗体阳性的“体外循环下心脏肿瘤切除术”。一个月前,易先生辗转来沪,向艾滋病救治专家卢洪洲教授求救。为确保手术安全、成功,公卫中心多学科合作,专门为该患者建立了手术专家团队、感染与免疫缺陷科、胸外科、麻醉、重症医学科、护理、总务等多部门组成的44人救治团队微信群,每天通报病情与治疗情况,随时沟通协调。2月12日,特邀中山医院心外科魏来副主任担任主刀、李欣教授担纲体外循环,施行全麻下“右心房粘液瘤切除术+房间隔缺损修补+三尖瓣环成形术”,手术近4小时,完整地摘除了69*47mm、充满整个右心房的巨大心脏瘤体。术后,带着呼吸机、心包引流、胸腔引流、输液、导尿等各类导管的易先生被送至重症医学科病房,给予抗感染、抗凝、强心、营养心肌等对症支持治疗。卢洪洲书记多次来病房关心,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峰率团队几乎在医院度过了春节,直至大年初三晚他才抽空回到杭州的家人身边。

   “非常感谢给我第二次生命,心脏手术做得超凡,你们是我的大救星!祝各位医护人员新春快乐!”大年初三,顺利撤下呼吸机、撤除各种引流管的聋哑人易先生,躺在公卫中心重症医学科监护病床上,在提示板上写下自己的心声。

  作为特邀主刀、中山医院心外科魏来副主任坦诚地谈及心路历程:“刚开始接到邀请时,的确存在些许担心,因为从医以来从未替HIV患者做过手术;但仔细翻阅患者病历资料,看到如此充满右心房的巨大肿瘤,心想患者如果失去这次手术机会,必定会危及生命。虽说是个高危手术,但关乎病人性命,总得有人去做啊!对于存在的职业暴露风险,我们基于对疾病的充分了解,严格把控手术细节与安全防护,更相信公卫中心专业的职业暴露安全防护与有效应急处理,因此,我与李欣并没有太多畏惧心理。”

  新春佳节,既有争分夺秒抢救病人的惊心动魄,也有医患真情的细水长流。在石门二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位家庭医生叫刘春辉,他的签约患者中有很多是跟了他十多年的老朋友,他对签约患者的疾病史、用药史以及家庭情况怎么样,心里都一清二楚。新年里,刘医生除了在社区中心坐诊外,还上门看望了几位老朋友。89岁的张秀英阿婆,患有轻度郁症患者,经过刘医生的耐心开导和对症用药,目前张阿婆情况逐步向好,这不,她开心地向刘医生拜年,声音也洪亮起来。董阿姨得了肺炎,春节前刚刚出院。刘医生上门指导她用药和生活调理。董阿姨说,她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刘医生一直放在心上,跟自己家人一样,她感激得不得了。董阿婆的女儿得知刘医生刚刚添了闺女,特意织了一副小手套,一番心意,作为新年礼物。刘医生说:“这幅小手套,承载着满满的正能量,体现了我们家庭医生的价值感”。

  长假之后,有些上班族和学生容易产生疲劳、无精打采、睡眠紊乱、食欲减退、心神不宁等症状,对于有这些节后综合征表现的人群,医学专家给您支上几个妙招:早睡早起,调整生物钟,尽快适应工作节奏。上班上学后的前3天,安排一些计划性、交流性为主的工作,起到缓冲调整的作用。注意清淡饮食,多吃谷类食物和绿色蔬菜,适当减少肉类摄入,增加一些运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