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凌晨航班中年女乘客昏迷 上海医生30分钟空中急救化险为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编辑:任天宝     2018-02-23 18:21 | |

微信图片_20180223155300.jpg

图说: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主任医师、宫颈科主任赵栋 院方供图(下同)

  2月22日大年初七。一架从东京起飞的深夜航班上,有不少上班族要赶在凌晨飞回上海,按时回到岗位上开始工作。1:35,起飞后不久,航班上突然发生紧急医疗事件,有位独自出行的中年女乘客陷入晕迷,呼之不应。怎么办?!乘务组马上对这位女乘客采取贴身守护,机长密切监控这一紧急情况,并做好了若该乘客病情危重即刻返航的预案。

    听到机上广播后,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主任医师、宫颈科主任赵栋第一时间赶到这位女乘客身边施救。十几分钟后,乘客渐渐恢复意识;30分钟后,她血压、脉搏恢复了正常。一场“空中紧急抢救”划上完美句号。

微信图片_20180223155313.jpg

  [30分钟的空中急救]

  1:35   深夜航班有乘客浑身乏力出虚汗。

  FM836航班2月22日凌晨从日本东京机场起飞。由于是深夜航班,机上不少人一上机就闭目休息。当天8点前要赶到医院上班的赵栋医生和儿子坐在一起,他抓紧时间补觉,儿子却没有睡。

  1:35,乘务组发现,一位独自乘机的中年女乘客表现出身体不舒服的状况。空姐上前询问,这位女乘客说感觉胸闷气短、浑身乏力、出虚汗,并讲述自己没有心脏病史,但发生过心脏早搏的情况。乘务长周恩惠立即调低舱内温度,赶到女乘客身边,耐心询问。女乘客能够微微点头,却已说不出话来。周恩惠试着给乘客的太阳穴抹了点风油精。

  1:40,女乘客浑身出汗,脉搏虚弱,意识模糊,对于旁边的呼叫没有做出反应。见此情况,周恩惠立刻通过广播寻找机内的医务工作者给予帮助。

  1:43,有十余年从业经验的上海医生赶来施救。听到机舱内的广播,赵栋的儿子看到机上没有别的医生,于是把赵栋叫醒。2005年起从医的赵栋,二话没说,赶到女乘客身边,经评估后迅速给出专业判断,“是一过性的低血糖”。

  1:45,机上的应急医疗箱被打开,赵栋给女乘客测量了血压:81/50mmhg,脉搏是每分钟70次。赵栋守着这位乘客,密切监控其生命体征。所幸过了几分钟,乘客的意识逐渐恢复。她慢慢地说,刚才听到有人在身边呼喊,她却无法回应。当询问了病人没有糖尿病史后,赵栋建议她喝一点糖水。1:51,乘客依嘱喝了糖水,情况继续好转。

  2:00,经赵栋建议,周恩惠将女乘客换到了较宽敞的商务舱,陪伴其旁。

  2:05,赵栋再次给这位乘客测量血压、脉搏,看到指标正常后,才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周恩惠一直陪伴这位女乘客,直至下机,事后得知这位乘客之前也有过两次类似情况,但都没有这次严重,乘务长叮嘱乘客务必到正规医院检查,并尽量避免再次乘坐深夜航班。

  医生提示:中老年乘客独自乘机最好准备一张小纸条

  据了解,这不是赵栋医生第一次空中救人。“2014年,在上海飞往德国法兰克福的航班上,有位乘客突发心脏病,我响应机上广播,也参与了医疗救助。当时是汉莎航空,记得下飞机时,机组还送了我一瓶红酒。”

  赵栋表示,任何一名医生遇到类似情景,都会挺身而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是每一个医者的天职。面对疾病,医生需要表现出专业和冷静的态度。在每个医务工作者心中,都有一颗善良之心、无私奉献之心”。他表示,这次深夜航班上的急救,他要给机组点一个赞,“抢救措施采取得很及时,始终积极照护,密切关注乘客的身体状况”。

  不过,有鉴于不止一次听同行讲起,或者是看到飞机上紧急医疗救援的新闻,赵栋从一名医者的角度,给出了一个专业建议:“乘客尤其是中老年乘客如果独自搭乘飞机,为预防发生意外情况,是不是可以考虑在外衣口袋里放一张小纸条?简单地写明个人信息,除了年龄、血型外,最好要写明既往病史,有没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腹主动脉瘤,以及食物药物过敏史。”他表示,有备无患,一个小小的举动,有可能会发挥大作用。

  新民晚报记者 施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