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控烟令”执行难在哪?最难劝阻的竟然是 “熟人吸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任天宝     2018-03-01 09:40 | |

VCG41471058907.jpg

来源/视觉中国

  到今天,上海史上最严“控烟令”满一年了!效果到底好不好?

  很多人眼里,依然认为抽烟祸害的是自己的肺,与他人无关;另一方面“控烟令”还有许多执法难点和监管盲区。有网友指出,等红绿灯时点一根、出地铁上自动扶梯点一根、厕所格子间里点一根……这些行为固然会引起他人不满,而最让人无奈的,是密闭环境内的熟人吸烟行为。

  办公区吸烟难劝阻

  如果说陌生人在公共场所吸烟,劝阻有风险,那么熟人环境下的办公区,禁烟仍然有可能是一句空谈。市民黄小姐告诉记者,会议室贴满禁烟标牌,但与会的男同胞都熟视无睹。“讲着讲着,主任点上了一根烟,几个同事纷纷效仿。”黄小姐说,身为普通员工,根本不可能把领导嘴边的烟夺下。从事金融行业的江女士也说,尽管上司在办公室抽烟,但她从来不劝阻,只是默默忍受。

  在机关工作的陈先生说,自己曾和烟民同事相邻办公,他的键盘上积满烟灰,一旁的盆栽沦为烟缸,插着几十个烟蒂。他曾婉转抗议,却被嬉笑搪塞,最终两人翻脸。此后,陈先生被贴上“事多”“自私”的标签,“他们有一个奇怪的逻辑:为什么别人都不说,就你事多?”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机关单位、医院学校等办公场所控烟仍是“老大难”,“同级不愿监督、下级不敢监督”导致“关起门来吞云吐雾”的现象并不鲜见。此外,厕所、楼道也成为烟雾缭绕的“仙境”,如果躲在其中抽烟都被劝阻的话,同事会觉得你“不近人情”“小题大做”。“既然大环境默许了,会显得要求他人尊重法律非常怪异,哪怕是正当权利。”网友小俊说,平时遇到上级、同事吸烟,他会“暗示”,比如咳嗽、不断进出不关门、把窗打开等。

  包房里劝吸怕矫情

  朱女士节前刚升级为新妈妈,节日里带着孩子外出和家庭聚会。在私密的包房里,一些长辈乘着酒兴忍不住抽起烟来,服务员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朱女士急了,忙将窗打开,长辈自觉抽烟不妥,默默掐掉,可几杯酒下肚,烟又点了起来……

  亲朋好友在包房里抽烟,如何劝?市民马女士说,关系很近的亲戚,她会婉转劝阻;如果是远亲或者朋友,她会尽量想办法减少烟雾对自己和孩子的影响,或者干脆用“孩子过敏”“身体不适”等作为“借口”,请吸烟者到外面去。假如对方仍然“不接翎子”,她还会讲解吸烟的危害,认真劝对方尽早戒烟。不少网友坦言,要劝阻熟人,的确为难。“语气轻了没效果,语气重了怕不开心。”联想到此前发生的“电梯劝阻吸烟猝死案”,也让劝阻吸烟行为的网友,背上了心理包袱。

pbu511084_01 (1).jpg

制图/任天宝

  要健康还是要面子

  “其实,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上司或同事,未必心里不清楚,在办公室吸烟是不对的。”在某三甲医院担任医生的吴先生认为,吸烟不仅是个体行为,已经变成了社会行为。“有些上司为啥敢在办公室吸烟,除了烟瘾之外,他知道没人管他,这也可以说是他体现地位、宣誓权力或考验下属的一种方式。否则,为啥飞机或高铁上,他就不敢抽烟了呢?”看来,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也并非实现不了,缺的是一把“利剑”。

  “守法是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如果有人抽烟没人管,法规的权威性、神圣性就会逐渐消失。”吴先生建议,多举措加强社会监督,处罚情况及时公开,形成震慑作用。通过社会舆论对领导干部的吸烟问题施以压力,进一步提升监督能力。

  控烟社会共治渐成趋势,从办公室里抽烟的上级和同事,到包厢里抽烟的亲朋和好友,假如还不能靠“自觉”和“素质”,又如何让“健康”不要败给“情面”?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健康促进处处长唐琼认为,上海控烟的难点未必等同于违规吸烟的重灾区,而是那些社会监督与执法监管都可能被规避而无从入手的“盲区”。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塑造敢于为维护健康、对“二手烟”大声说出“我介意”的社会氛围,是无烟环境建设的当务之急。如果执法是坚守社会规则的最后一道防线,那么唯有以健康文化为引领,形成舆论共鸣的“气场”,才能让更多人不再怯于对熟人吸烟说“不”,真正形成且固化控烟社会共治氛围。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