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传递医患真情 上海“医苑新星”25年服务市民50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编辑:裘颖琼     2018-03-03 09:37 | |

m_P4323.jpg

图说:医苑新星为民义诊 杨建正摄影

  25年,2500余名优秀青年医师,5000余场健康讲座,50余万市民,180余万网络点击量……一个叫做“医苑新星”的响亮品牌,串起一组数字,搭建一个舞台,延续一种传承,书写一片情怀。

  作为上海卫生计生行业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品牌,从1994年起,每年3月5日,来自市、区各级医院的优秀青年医生都会如约而至、齐聚一堂,为市民提供医疗保健咨询等服务。今年,是第25年。而在今天一如往常的现场大型义诊之外,一系列健康传播文化品牌正在向全社会展示“医苑新星”过去、现在、未来的坚守。

  传递医患真情

  2002年,34岁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针灸科主任沈卫东第一次参加了上海市医苑新星大型义诊,此后的17年,每年3月5日,都能在医苑新星义诊的百名青年专家中见到他的身影,这17年从未间断。“虽然我已不再是‘青年医生’,但我的心依然年轻。”他笑着说。

  有意思的是,不少来到他“摊位”前的人,都是他的“老朋友”了。“沈医生,我今天特意来看看你。”这是沈卫东在义诊中时常听到的一句话。

  有一位老人5年前在义诊中告诉沈卫东,他近来常有一过性晕眩,沈卫东认为这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的征兆,要警惕缺血性卒中,建议老人及早检查。后来,老人在曙光医院检查果然发现卒中病灶,获得及时干预,又来到沈卫东的门诊针灸康复治疗,如今已成为沈卫东的“铁杆粉丝”——“医苑新星”义诊设在哪里,他就会风雨无阻地来到哪里,只为“和沈医生聊聊天”。

  一位长期耳鸣的患者,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效果都不明显。3年前,在“医苑新星”义诊中,他把自己的症状和痛苦告诉了沈卫东。“试试我们的针灸吧。”沈卫东让病人第二天就来门诊,经过几个疗程的针灸治疗,病人的耳鸣症状大为缓解,然后竟成为“导医”:第二年,他带着自己的朋友也来到义诊现场,“沈医生,我的朋友失眠很严重,也帮忙看看他吧?”

  对于沈卫东来说,虽然临床工作很忙,但义诊仍然一次都不缺席。“平时门诊的病人很多,很难有机会可以和病人好好聊聊,他们的日常保健、他们的疾病预防、他们的养生之道……而一年一次的义诊,正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渠道,让我们和病人之间有一种非常轻松惬意的沟通氛围。”沈卫东说,“所以,我也期待每年的义诊,因为这时又可以见到我的那些‘老朋友’了!”

  “他们都会记得。”这是参加义诊的很多医生的共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郑民华曾参加四届“医苑新星”义诊,“当年在外滩陈毅广场,春寒料峭,却挡不住市民的热情,一个长方形的义诊摊,很快就从四面八方围拢来求医问诊的人们。对于年轻医生来说,这是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也让我们从中感受到自己的使命与职责。”义诊中,他常会遇到自己救治过的老病人。“我已经忘记他们的名字了,可是对于病人来说,帮助过他们的医生,他们不会忘记。”郑民华说。

  光阴荏苒,当年的“医苑新星”一个又一个脱颖而出,成为各自学科领域的带头人。如今,参与过医苑新星25年志愿服务的青年医师中,走出了院士、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银蛇奖获得者。沈卫东主任目前是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上海市中医领军人才;郑民华主任目前是我国微创外科领军人物,上海市领军人才,去年被评为“上海工匠”,他们的学生则承继他们的精神。

  传承医者大爱

  “啊,你是郑医生的学生?”一位老人惊喜地拉住一名年轻医生的手。

  年轻医生名叫乐飞,瑞金医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他的老师就是郑民华。去年,乐飞第一次参加“医苑新星”义诊,竟然遇到老师救治过的病人。

  3年前,老人被查出患有直肠癌,肿瘤距离肛门很近,辗转几家医院都认为难以行保肛手术,加上老人又有老慢支、高血压、糖尿病等,手术风险很大。怀着最后一丝希望,他来到瑞金医院。郑民华说:“老人家不要担心,我们会想办法的。”然后,腹腔镜下低位保肛手术成功,老人恢复很好。

  “我记得手术后大概第四天吧,郑医生要我下床活动,我说我怕缝线会崩掉,郑医生说:怕什么,崩掉算我的!我们一个病房里的人都笑了。”义诊现场,老人笑呵呵跟乐飞聊了起来。他很听郑医生的话,定期随访、复查。去年,他在家附近的曲阳医院做了肠镜检查,正巧看到“医苑新星”义诊就在不远的鲁迅公园,于是带着报告“想再找瑞金的医生瞧瞧”,没想到“遇见了救命恩人的学生”。

  “老师常说:做医生,要有腔调。什么是腔调?就是勇于承担,敢于付出。”乐飞感叹。瑞金医院胃肠外科被称为病人的“终点站”,因为很多病人都是在外面医院“转”了一圈过来的,“如果我们不收,病人去哪里?”这是疑难病例会诊时,乐飞总听郑民华说的一句话。正是在老师的感召下,乐飞也以参加“医苑新星”义诊为荣。而令乐飞意外的是,去年义诊中一件“小事”让他成了“网红”。

  那天,正在义诊接近尾声时,有一位老人下台阶时不慎踩空摔了一跤,乐飞见状,赶紧上前查看,发现他的嘴巴、鼻子里都是血,立即为老人进行体格检查,幸运的是,老人的头部没有受伤,乐飞为他止血,并联系将老人送到就近医院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乐飞没想到,救助老人的这一幕正巧被一位记者拍了下来,并发在“朋友圈”。记者这样写:“该不该扶摔倒的老人,在网上和民众中一直是争论不休的问题,我们也遇到过扶人者被诬陷的案例。而面对个别诚信的缺失,我们这位瑞金医院的兄弟用实际行动展示医者的仁心……扶人、扶仁、服人!”

  救人时,乐飞究竟是怎么想的?“完全没有思想活动,作为医生看到有人受伤,立刻冲上前去是一种本能,我脑子里只有临床思路,如何按步骤为老人初步检查。”乐飞说,“这是我的第一反应。我想,这就是老师常对我们说的那句话:救人最要紧,别考虑太多。”

  作为一名胃肠外科主治医师,乐飞在郑民华教授的言传身教之下,积极投身健康科普工作,并乐此不疲。经过多年努力,他先后荣获上海市医学会第二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二等奖,首届上海教育电视台“健康演说家”称号,并多次在“新民健康大讲堂”、“思南健康学堂”、“上海书展”等科普平台上进开展健康科普演讲。他们的师徒精神在“医苑新星”里一脉传承。

  传播健康文化

  如今,“医苑新星”已经成为上海卫生计生行业向社会提供优质医疗健康服务的一张靓丽名片。

  除了大型义诊,“医苑新星”还成立了健康讲师团,并陆续开发了许多健康传播文化品牌,希望让健康科普这件事变得更加年轻、时尚、有趣、流行。说起近几年“医苑新星”健康传播项目的发展历程,时任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团委书记何园认为“网罗健康传播人才,做大众喜欢的科普”是他们的初心。

  怀着这份憧憬,市卫生计生委团委于2011年主办了“上海市医务青年健康素养演讲大赛”, 围绕科学就医、公民健康素养等内容,展开科普演讲技能比拼,让青年医生们再舞台上尽情展现他们的风采,更重要的是,演讲大赛为基础,一批“能说会道”的优秀青年医生从各自医疗机构、专业和年龄层中脱颖而出,走到一起,成为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2015年,“医苑新星”健康讲师团成立,一批“爱讲科普,能讲科普”的青年人才就此出发,讲师团先后与上海团市委、几家团区委项目合作,瞄准白领公寓、社区、街道等青年开发了“青春医馆”、“ 乐行西部365”等项目,赴静安、杨浦、普陀、虹口、宝山等各区开展健康讲座。同时,也在喜马拉雅和FM93.4推出“健康捉谣记”,在腾讯和爱奇艺推出“DOCTOR沪”,深受青年的喜爱,点击量超过180万次。他们通过这些年轻人集中的阵地,把好玩、有趣又实用的健康科普分享出来,让更多青年人掌握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

  打造科普精英,打磨精品课程。这是“医苑新星”2.0版的目标。2016年,市卫生计生委团委尝试与浦东新区“智尧公益”跨界合作,开展“医师学院”项目,对医务青年的科普素养、课程开发、公众表达、演讲台风等能力进行精细化培训,并进行定期的交流、实践。如今,已有两期,67名青年医生接受培训,他们中有许多都已在行业中崭露头角。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医苑新星”健康讲师团已线上线下服务市民10余万人次,团员的数量也壮大到了200人。2016年,该项目获得上海市科委高度肯定,获得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组织)一等奖。“但这仅仅是阶段性的成果,”市卫生计生委团委书记金晔说:“随着项目的深入,我们有了更高的目标和使命,那就是通过传播健康文化,提升青年医者的人文底蕴与普世情怀。新使命引领我们更加努力。”

  点燃健康传播热情

  近年来,“医苑新星”健康传播项目影响力不断扩大,基层的健康传播热情也被点燃了。近几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思南健康大讲堂”,长宁区卫计委推出的《酱紫的蛙》健康科普趣味短视频,以及普陀区的“健康talking秀”等一个个专业、时尚、闪耀的健康传播“青字号”品牌群体正在崛起。此外,包括浦东、宝山等在内的各区以及各办医主体等相继成立“健康讲师团”,行业青年累计每年对外开展各类健康讲座5000余场。“让科普点亮青年的医学征程”,正如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副书记郑锦所期望的那样,“医苑新星”已经在行业青年中倡导了一股“人人参与科普 人人能讲科普”的青春风尚。

  健康是上海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的重要标志。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引领医务青年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文化,建设健康城市,这就是“医苑新星”的初心与始终。

  通讯员 卫轩 记者 施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