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烟雨湿阑干,杏花惊蛰寒——节气养生之惊蛰篇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任天宝     2018-03-05 16:57 | |

VCG2110a09a4d3.jpg

来源/视觉中国

  惊蛰,是24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3月5日,太阳到达黄经345度时为“惊蛰”。

  惊蛰节气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天气变暖,大地回春,桃花红,杏花白,黄莺鸣叫,燕子飞来。但是因为冷暖空气交替,乍寒乍暖,天气不稳定,气温波动范围很大,既有春暖花开,也有寒雨锁城,正所谓“烟雨湿阑干,杏花惊蛰寒”。因此,惊蛰节气也是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过敏性疾病高发的节气。

VCG215c9b88a8a.jpg

来源/视觉中国

  《黄帝内经》指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意思是说,在人体正气强盛的情况下,病邪不容易侵入机体,人体也就不会发生疾病;在病邪异常活跃、甚至肆虐横行的时候,作为个体的人要知难而退,主动避让,这样也才不会染上疾病。现从衣、食、住、行几个方面将惊蛰时节“扶助正气,避让邪气”的养生要点介绍如下。

  一、衣

  惊蛰时节尽管天气转暖,但是气温变化比较大,尤其是早晚和中午的温差很大。“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民间也有“二八月,乱穿衣”的说法,说明大家对惊蛰时节如何穿衣的认识存在分歧。一些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们,往往在早春时节就穿起了裙装,这种穿着其实对身体很不利。如果气温太低,特别在阴雨绵绵的日子里穿裙装,暴露在外的肢体会因为风寒的侵袭而出现发凉、酸痛、麻木等不适,特别是膝关节处皮下脂肪少,对冷空气的侵袭尤为敏感,受凉后更易发生麻木、酸痛,反复多次则容易引发关节炎。少年儿童活动量较大,在气温较高时常常汗出,毛孔开张,此时贸然进入比较阴冷的环境(比如教室),则极易着凉导致呼吸道感染。因此,惊蛰时节在穿衣时要格外注意,即使是一天之内,也要随早、中、晚气温的升降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忽冷忽热,乍寒乍暖。俗话说“春捂秋冻”,惊蛰穿衣还是应该注意保暖,不宜过早脱去御寒的衣物,应以“捂”为主。在天气回暖时,要适当地减少衣被;在天气转寒时,要适当地增加衣被,不要怕麻烦。

  二、食

  惊蛰节气是传染病多发的日子,要预防季节性传染病的发生。在日常饮食中注意做到饮食品种的多样化,以保证人体能够得到丰富而充足的营养供给,从而扶助正气,抵御外邪。

  1、多吃清淡

  与冬季相比,惊蛰天气明显变暖,饮食宜清温平淡,并应顺达肝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平和。适合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和维生素族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例如春笋、苦瓜、山药、菠菜、水萝卜、油菜、芹菜、木耳菜、芦荟、莲子、银耳、鸡、蛋、牛奶、鸭血等食物。

  2、多吃生梨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或出现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榨汁、蒸或者煮水等。

  3、多吃锅巴

  春天肝气旺盛,容易伤脾,因此惊蛰时节要少吃酸、多吃甜,以养护脾胃。锅巴属甜食,可以适当多吃一点。焙锅巴所用的粳米,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纤维素和钙、磷、铁等矿物质。焙烤成锅巴的粳米有补脾、养胃、滋养的功效,食之味香,可以有效促进食欲。另外,微微炭化后的锅巴,还能吸附肠腔里的气体、水分和细菌毒素,以达到收敛止泻的作用,最宜病后食用。

  4、少食脂肪

  惊蛰时节饮食宜清淡,含有高脂肪的油腻食物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葱、蒜、胡椒等也应少吃。

  三、住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后的天气明显变暖,不但各种动物开始活动,各种微生物(包括能引起疾病的细菌、病毒)也开始生长繁殖,各种传染病容易出现流行。因此,办公室和卧室每天早晚都要开窗通风至少半小时,以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减少病原微生物的集聚。

  惊蛰过后,气温逐渐升高,气候变暖,人们也就越来越会感到困乏,这就是俗称的“春困”。所以只有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工作和生活,才能够少生病、不生病。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应做到以下几点。

  1、在睡前半小时摒弃杂念,心情平静,有利于入睡。

  2、睡前稍微活动一下身体,使身体得到舒展和放松,有利于入睡。

  3、睡前洗脸、洗脚,按摩面部和搓脚心,可推动气血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消除一天的疲劳,有利于入睡。

  四、行

  惊蛰是阳气上升的时节,人们要抓紧这个时间进行运动健身,以激发体内的阳气。由于运动时大汗对于人体的阳气是一个消耗,所以在运动时,达到微汗就可以了。高强度的剧烈运动,会让人体产生损耗,对长养阳气反而不利。所以在惊蛰进行运动,不要太过激烈,需要循序渐进。

  1、伸懒腰可解疲乏、增气力、活肢节,所以提倡惊蛰时节早起多伸懒腰。

  2、惊蛰时节散步可以消除疲劳,有助于健康。散步时可配合擦双手、揉摩胸腹、捶打腰背、拍打全身等动作,有利于人体疏通气血,生发阳气。

  3、惊蛰时节的最佳运动是放风筝。春天在户外放风筝除了能强身健体、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以外,还能呼吸到室外的新鲜空气,排出堆积在身体内一个冬天的浊气,一举多得,是许多养生专家都倾力推荐的惊蛰时节养生健体的最佳运动。

  为了改善困乏无力、昏沉欲睡的“春困”状态,大家也可以做做下面这套“醒脑操”,让自己在神清气爽中度过惊蛰,享受春天的美好。

  第一步,搓脸

  两手搓热后,将面部擦热。手指并拢,两手并排,罩于面部,上下抚动一遍为一次,共做六次。此法能调精神,除皱斑,美肤色。

  第二步,按风府穴

  先是用手梳头,用指腹抓揉头皮各部位后,两手并排,十指分开,从前发际到后发际梳头,再用两手指压风府穴三下为一次,共做六次。此法能让头脑清醒,还能平衡血压。

  第三步,擦额头

  弯曲两手食指,以食指中节并贴于额部用柔力向两边分摩至太阳穴后,揉太阳穴,顺揉三圈,逆揉三圈为一次,共做三次。此法可以除头晕,防感冒。

  第四步,转眼珠

  双眼微闭,然后眼球顺向旋转六圈,逆向旋转六圈后,两手用大鱼际旋转按摩两眼眶,先逆后顺各转六圈。此法能护肝、明目、补肾,让人神采奕奕。

  第五步,摩鼻翼

  两手拇指指侧相擦至热后,上下摩擦两侧鼻翼至热,再用食指点按迎香穴至热。此法能宣肺气、止咳嗽,除身热、防感冒。

  朱文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