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2小时手术取出20年前螺丝 疼了20年的肝好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通讯员 李晨     编辑:任天宝     2018-04-02 19:26 | |

微信图片_20180402182239.jpg

图说:肝脏里取出了螺丝钉 院方供图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李晨 记者 施捷)手术中打开患者黄先生的腹腔,情况如之前会诊的结果一样——肝脏深处的金属异物已经造成周围组织的长期、慢性炎症,并且有水肿积液,肝脏内有大量黄色脓性液体……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直径3厘米的一堆金属垫片、螺丝螺帽被取出,让黄先生疼痛难忍了20年的 “元凶”终于被清除!

  20年前死里逃生,却不知肝脏里多了颗螺丝钉

  1998年,37岁的黄先生在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一台机器的传送皮带突然断裂,机器上弹出的木头及零部件击中了他的腹部,黄先生当场昏迷。黄先生儿子说,“当时伤口有碗口那么大,血咕嘟咕嘟的冒,我舅舅捂着伤口就把他送到了县医院”。机器弹出的部件力量非常大,击断了黄先生的两根肋骨并造成了肝脏破裂。县医院条件十分有限,为他进行了止血,取出了腹腔里残留的木头,手术只缝合了肝脏,未能取出金属物。医生对他的愈后并没有信心,觉得肯定不能存活。可是家属不肯放弃,没想到五天后,昏迷的黄先生苏醒了。

  虽然大难不死,可是重伤的后遗症一直存在,反复发热和肝部疼痛让黄先生生活十分痛苦,也丧失了劳动能力。2008年的一天,黄先生剧烈腹痛,疼的满地打滚直冒虚汗,家人赶紧把他送到了福州的医院进行治疗。检查发现他的胆管化脓,怀疑是胆结石,之后进行了手术切除胆囊,并在腹腔内取出了一块10年前用于止血的纱布。

  剧烈腹痛再发作,原来是“螺丝钉”惹的祸

  胆囊切除后,腹痛消失了一段时间,但是不久,发热和疼痛又开始反复发作。今年三月初,黄先生再次因腹部剧烈疼痛被送往了医院,这次入院检查后,发现腹部有一个金属异物,当地医院建议他转院治疗,于是来到了上海瑞金医院。

  肝胆外科主任医师陈拥军接诊后,安排黄先生完善了相关检查后,紧急联系放射科专家对他的影像学资料进行讨论。发现患者右肝后有一直径约3厘米金属异物,异物前方形成了7厘米左右的脓肿,并在周围引起慢性炎症,右侧腹壁皮下水肿积液,两下肺慢性炎症。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理,不但会引起无法缓解的发热疼痛,常年的慢性炎症甚至会有肿瘤发生的可能。

  与家属沟通后,决定立即进行手术治疗。多年的严重外伤加上多次手术经历,患者腹腔内器官组织存在严重的黏连,给手术增添了难度,加上这枚金属异物埋在肝脏深处,手术需要十分谨慎。

  “病好了,患者就像以前一样正常生活”

  打开患者腹腔后,发现他的腹腔确实存在十分严重的黏连,简单的说,患者腹腔内的解剖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对手术医生的判断会产生严重的干扰。肝叶靠近第二肝门及右肝静脉处肝组织十分饱满,主刀医生陈拥军判断,这就是由金属异物造成感染脓肿引起的,将肝组织打开后只见大量的黄色脓性液体。要清除脓肿,还要把肝脏深处的这枚螺丝钉取出来并不意味着成功,手术团队还要尽力保全患者的肝功能。

  陈拥军主任医师将脓肿的肝叶切除,取出那枚20年前入侵肝部的螺丝钉,并把复杂的肠粘连进行了松解,反复清洗脓腔和腹腔后放置引流管。手术历时2小时10分钟,出血仅100毫升,并且保全了患者的肝功能。术后黄先生恢复良好,7天后顺利出院。

  瑞金医院接受这样特殊的的患者已算不得向稀罕事儿。面对将这里称作是看病最后一站的患者,医生显然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主刀医生陈拥军说:“患者来瑞金医院就是冲着这块招牌,我们医生就要对得起‘瑞金医院’这块招牌。”他介绍说,这位患者的手术确实存在难度和风险,但这是良性疾病,治好了,患者就能像以前正常生活,会有完全不一样的人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