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视频 |青浦一8岁男孩被毒蛇咬伤!被蛇咬伤怎么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任天宝     2018-05-17 16:03 | |

  业主供图

  昨天,某自媒体号发布了一则消息,称上海有一个孩子在青浦一别墅小区地下车库被蛇咬了,根据蛇的外形判断,应该是一条毒蛇。一时间引发网友热议。今天,记者辗转联系到孩子的妈妈王女士,她告诉记者,儿子今年8岁,前天傍晚在自家小区地下车库被一条蛇咬伤,后来被送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经专家判断,这条正是上海本地的蝮蛇,经注射血清治疗,目前已无大碍。

  说到治疗蛇毒,不得不提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多年来,该院以中西医结合治疗毒蛇咬伤的突出疗效和独特优势,成为上海地区最著名的收治毒蛇咬伤患者的医疗机构。

  眼下,随着气温不断上升,又到了蛇虫出没的季节。野外游玩或工作的时候,如果不慎被毒蛇咬伤,在及时送医救治的同时,该如何进行院前急救?对此,记者采访了龙华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医师邢捷和主任医师阙华发。同时,龙华医院还专门制作了一段动漫视频,详细介绍了被毒蛇咬伤后的急救处理措施。

  如何判断蛇是否有毒?

  如果不慎被蛇咬伤,第一时间务必压制体内惶恐澎湃的“洪荒之力”,千万别撒丫子狂奔,以免剧烈运动加速蛇毒随血液循环,一定要保持镇定。

  首先要迅速作出一个初步判断,辨别是有毒蛇还是无毒蛇。有毒蛇咬伤后,患部一般都有较粗大而深的毒牙痕。无毒蛇一般咬伤处仅有多数细小呈弧形排列的牙痕,与毒牙痕完全不同;局部仅有轻微疼痛与肿胀,且为时短暂,不加重不扩大,也无恶心呕吐、胸闷心慌、目糊复视等全身明显中毒症状。比如身躯庞大的蟒蛇、大王蛇,看似威猛,实则是无毒蛇。

  来源/视觉中国

  送医前如何自我急救?

  被毒蛇咬伤后,应立即在咬伤部位近心端5~10cm处进行绑扎,就地取材,绳子、布条或是毛巾,都能发挥结扎的作用。绑扎时紧度要适宜,以能阻断淋巴液和静脉血液回流,但不妨碍动脉血供为宜。结扎期间,还应每隔20分钟松绑2~3分钟,以免肢体因缺血而坏死。注意观察指(趾)端血供情况,如果出现指(趾)端青紫、发凉等妨碍动脉血供的情况,应及时松绑。结扎后即可用流动水冲洗伤口,以洗去周围黏附的毒液。

  第二步是排毒。具体做法有切开扩创排毒法、吮吸法、烧灼法。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切开扩创排毒法正确的操作方法是:在咬伤处用无菌刀片沿牙痕 “一”字形或“十”字形切开,帮助排出部分毒液,如有毒牙遗留应取出。实际操作时切忌切开过深导致局部出血不止。如果是五步蛇、蝰蛇等咬伤后伤口流血不止,有全身出血现象,则不宜扩创,以免大量失血,发生出血性休克,因此不当扩创,后果很严重。局部切开扩创后,先由近心端开始向远心端挤压排出毒血2~5毫升,后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呋喃西林溶液,或3%过氧化氢液反复多次冲洗,同时湿敷伤口,保持引流畅通。

  民间常用拔火罐的方法拔出伤口内的血性分泌物,达到减轻局部肿胀和减少蛇毒吸收的作用,此时一个外口光滑的小瓶子也是极好的。一般不推荐用口吮吸排毒,特别是吮吸者的口腔粘膜破损或有炎症者,不宜做吮吸法,以免引起中毒。

  蛇毒是毒蛇的毒腺分泌的一种复杂的蛋白质混合物,新鲜蛇毒性质不稳定,各种理化因素如强酸、强碱、高温等均可使其降低或失去毒性。因此,在野外被毒蛇咬伤后,可立即用火柴头5~7个堆放于伤口上,点燃烧灼1~2次,以破坏蛇毒。实际操作时须要注意防止烧伤和引起火灾。

  及时送医解毒很重要

  可一次性口服食醋100~200ml;选择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紫花地丁、半边莲、半枝莲、七叶一枝花、甘草等清热解毒中草药数味煎水口服,还可将上述草药捣烂后外敷患处。最后,大家在有效进行院前急救的同时,一定要及时送至医院救治,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