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专家提醒:女性绝经后并未与妇科病“绝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嘉毅     编辑:杨硕     2018-05-19 14:24 | |

图说:大多数母亲对于自身的妇科疾患难以启齿 图来源/东方IC

  大多数母亲对于自身的妇科疾患难以启齿。为人子女,主动和母亲聊一聊,倾听母亲的诉说,及时发现妇科病的征兆并陪同就医,才能大病化小,小病化了,让亲爱的母亲安享美好人生。

  乳房肿块

  乳腺癌的患病风险随年龄增大而增加,大多数患者超过50岁。一些女性觉得自己家族里并没有患乳腺癌的,自己也不可能得这个病,却不知道其实超过80%的乳腺癌患者都没有家族史。

  如果发现乳房出现肿块、皮肤压痕、皮肤疼痛、发红发热、乳头溢液、皮肤凹陷、皮肤隆起、新出现静脉、乳头回缩、乳房出现新形状或大小改变、橘皮样皮肤、隐性肿块……简言之,一旦乳房出现异常情况,千万别拖,以为忍忍就能过去,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让专业的医生检查评估。

  超过40岁的女性应该定期进行乳腺检查,如B超、钼靶等。钼靶可以检测出自检无法找到的微小肿块,是早期筛查的最佳选择。如果是最早期发现的话,乳腺癌治愈率能够达到90%以上。

  潮热易怒

  说起“易怒”,相信大家都猜到了,这是更年期综合征的典型表现。

  一般情况下,女性在45-55岁之间,卵巢功能逐渐下降,月经渐渐终止,这个过渡阶段称为围绝经期,也就是更年期。在这一阶段,有七成左右的女性会出现症状,如月经紊乱、阵发性潮热、易出汗、情绪不稳定、神经过敏等;重者可发生精神障碍抑郁、偏执,甚至自杀。

  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中国女性认为更年期的这些症状是自然衰老现象,默默忍受,从未想到要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事实上,医生手中是有很多对付“更年期”的法宝的。根据不同症状及轻重程度、个人的健康情况和精神状态等,采取相应的治疗,必要时也可使用激素疗法。

  有人认为,“是药三分毒”,能不吃药就不吃药。但是抛开剂量去谈毒性,那就是背离现实的谬论。要相信医生会严格把控用药剂量。在更年期使用天然雌激素、天然孕激素,采用低剂量补充,是相当安全的。雌激素对女性的大脑、皮肤、骨骼和心脏都有益处,能够抑制远期并发症,益处远远大于可能的害处。

  欧美国家雌激素补充率已经达到二至三成,但我国女性因为成见,是全世界使用激素补充治疗率最低的人群。所以,千万别用牺牲生活质量来硬扛!

  阴道流血

  绝经后又来了“月经”,那就要警觉了。在门诊中,80%-90%的绝经后阴道流血是由良性疾病所致,如阴道炎、子宫内膜炎等,有时膀胱、尿道外口的炎症或萎缩性变化也会与阴道流血相混淆。另外,绝经后子宫内膜萎缩、变薄,内膜下覆血管渗出,也会表现为少量出血。所以,母亲们也不必过于焦虑。但是,也有大约10%的“老来红”是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引起的。

  如果“老来红”的颜色为鲜红或暗红,气味异常,持续反复,并伴有阴道分泌物增多,或者下腹膨隆鼓胀、不明原因发热等症状,就需要提高警惕,可能的原因有子宫内膜癌、宫颈癌、卵巢癌、输卵管癌等。只要及时、规范地治疗,大多数患者能够获得令人满意的预后效果。

  大多数女性可能搞不清楚那么多症状的区别,其实只要有异常出血,一定要尽早去医院就诊,让专业医生判断。毕竟即使是阴道炎等良性疾病,也会引起不适,拖延不治也可能加重病情,把小病拖成大病。

  尿失禁

  这又是一个很难启齿的症状,试想,打个喷嚏、大笑、爬楼梯,甚至走着走着就会打湿裤子,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当之无愧“社交癌”的称号。

  目前,老年性尿失禁患病率在15%-33%,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很多人认为尿失禁是上了年纪之后的自然现象而忽略就诊。其实,尿失禁在治疗上主要有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手段,通过正规治疗之后,治愈率可高达90%。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宫颈腺癌患者会有“阴道排液”的症状,由于排出的液体多数呈水样,很多患者会误以为是“尿失禁”,羞于启齿而延误了诊疗,就会出现更严重的后果了。

  腹部包块

  一旦发现了腹部包块先别慌,子宫肌瘤、卵巢囊肿这些良性妇科肿瘤也会形成腹部包块。去医院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

腰背酸痛、变矮

  很多人以为,年纪大了,腰酸背痛、变矮是自然现象,是正常的,其实不然。这可能是骨质疏松症的症状。

  骨质疏松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健康问题。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发生身高缩短、驼背、脊柱畸形和伸展受限。更严重的是,平日里跌倒甚至日常活动就能发生骨折,年龄偏大加上骨质疏松,让骨折处极难愈合,最终使患者致残,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骨质疏松症基本上是不可逆转的疾病,但是,通过综合管理及服用药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其进展的速度和程度。

妇科疾病的症状很多,并不局限于以上几项。总之,女性即使绝经后,也并非与妇科疾病“绝缘”了。没有症状的女性,定期做好常规检查便能有效预防,一旦身体出现异常,及时就医、规范诊断,便能为治疗赢得先机。

  专家介绍

  罗雪珍(主任医师)   张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