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保暖箱并不是早产儿保险箱!上海启动守护“早到的天使”项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通讯员罗燕倩     编辑:钱文婷     2018-05-21 10:39 | |

微信图片_20180521093049.jpg

图说:“早产儿护理研究项目”日前在沪成立  来源/院方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施捷 通讯员 罗燕倩)早产是新生儿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由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联手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贝亲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早产儿护理研究项目”日前在沪正式启动。

  “项目旨在形成一套针对早产儿家长的专业培训体系,让早产儿更好地从医院过渡到家庭环境,从而确保每一位早产儿安全与健康成长。”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任曹云教授介绍说,目前早产儿的数量有逐年增加趋势,原因包括多胎生育、高龄产妇、新产科技术下“高危”女性妊娠等。早产儿中尤其是体重不到1500克的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日后发生神经系统不良结局的几率非常高。而孩子的父母往往因为缺少照护早产儿的知识而影响这些早产儿的疾病恢复及生长发育。

微信图片_20180521093114.jpg

图说:孩子们将写着寄语的“大白”贴在墙上

微信图片_20180521093056.jpg

图说:希望早产儿都能健康成长

  上海每年出生20万新生儿,其中早产儿发生率达10%左右,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曹云指出,早产儿皮肤薄嫩,皮下脂肪少,体温调节能力差,抵抗力极弱,呼吸吞咽吸吮能力不协调,各器官系统发育未成熟,容易发生多种与早产相关的疾病。以儿科医院新生儿科为例,这里每年收治的早产儿达到3000例之多,其中将近500例是体重不到1500克的小早产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们存在将医院“保暖箱当成保险箱”的心态。“一些孩子为此要推迟出院一周左右。”

  然而从医学专家角度来,长时间“母婴分离”并不利于早产儿的生长发育。因为早产儿本就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母婴分离,“如果病都治疗好了,还是应该尽早和家人在一起,孩子需要和大人互动,家长的抚触以及视觉、听觉方面的刺激都会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而这在医院都是无法实现的,同时住在医院也存在再次感染的风险。”曹云补充说。

微信图片_20180521093102.jpg

图说:早产儿护理公益项目揭牌

  同样困惑儿科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是,往往千辛万苦救治成功的早产儿回家后可能因为父母的不专业照护而前功尽弃。据了解,目前在发达国家已经提倡家庭参与式及新生儿个体化发育支持护理等模式,国际上也有大量文献报道该模式对于早产儿的远期预后的重要性。而通过早产儿护理研究项目,组织者希望将早产儿喂养、疾病预防、家庭参与式照护、出院过渡护理的理论课堂与实践课堂相融合,通过多学科的干预完善早产儿的系统管理,向早产儿家庭宣传科学的家庭护理方法,了解早产儿的心理行为发育,熟悉各类疾病早产儿的喂养,帮助父母在住院期间参与照护特殊对象,在出院前学会照护特殊对象,提高早产儿的出院成功率。

  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是新生儿消化系统最重要的疾病。在“母婴分离”的情况下,儿科医院新生儿科的重症监护室内目前已实现母乳喂养率70%,极/超低出生体重儿母乳喂养率达到100%。“母乳喂养率的提升使得儿科医院早产儿的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大幅降低。”然而曹云更希望在出院后,妈妈们抱着孩子真正实现由孩子自己吸吮母乳的喂养方式。

  除了早产儿喂养,本次新培训项目还包括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专业医护团队提供的新生儿急救复苏、早产儿沐浴、早产儿尿布更换、宝宝行为观察等内容,同时结合面对面家长课堂以及旁实践培训,手把手教会家长读懂早产儿的行为,教会家长支持早产儿的发育,解答各种问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