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甲状腺癌成上海女性第一高发癌症 专家呼吁定期筛查甲状腺功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编辑:任天宝     2018-05-24 13:23 | |

VCG41499158927.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施捷)时值“5.25世界甲状腺日”来临之际,复旦大学甲状腺肿瘤诊治研究中心主任、肿瘤医院甲状腺肿瘤首席专家吴毅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目前我们有比较好的甲状腺癌管理方法,若早发现早治疗,大多数甲状腺癌是可以被治愈的。

图片1 (1).png

      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上月发布的最新肿瘤登记报告数据显示:本市甲状腺癌占所有女性新发癌症的16.8%,发病率为77.2/10万,首次超过乳腺癌,成为上海女性第一高发癌症。

微信图片_20180523223543.jpg

图说:吴毅教授 本人供图

      吴毅教授强调说,甲状腺的定期筛查非常重要。尤其是25-45岁女性、幼年放射治疗史、辐射工作环境、家族中有甲状腺癌患者(有血缘关系)等高危人群,都应定期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测。对于高发的甲状腺结节,老百姓既不必过分担忧,也不能放任不管,应及时去正规医院接受全面检查,配合医生做好疾病管理。

      甲状腺位于颈部“喉结”下方约2-3厘米处,形如蝴蝶,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它是身体代谢的主要调控者,是全身新陈代谢的“发动机”,一旦发生异常会危害到机体各组织器官。

      与其它的恶性肿瘤相比,甲状腺癌是一种进展较慢的实体肿瘤,是目前所有恶性肿瘤之中存活率和治愈率较高的癌症。尽管甲状腺癌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但死亡率保持稳定,死亡率仅约占所有肿瘤死亡率的0.2%。随着甲状腺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如能早期发现并治疗,5年相对生存率可达95%以上。

      “2000年,甲状腺癌尚未进入上海女性癌症的前十位;2008年,上升到第六位;到2014年(即上月首次公布的申城最新肿瘤流行病学数据)一跃成为上海女性第一高发癌症。” 吴毅教授指出,老百姓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检测方法和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检出率的提高是甲状腺癌高发的最主要原因。一般来说,建议一年做一次甲状腺超声和功能检查,以便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目前,很多甲状腺癌患者是通过常规体检发现有甲状腺结节,经过进一步检查而确诊的。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于2010年对北京、成都、广州、贵阳、济南、南京、上海、沈阳、武汉、西安等10个城市居民的甲状腺疾病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高达18.6%,即每5人就有一个伴有甲状腺结节;其中,90%以上的甲状腺结节为良性,90%以上的良性甲状腺结节无需手术。

      “当发现甲状腺结节时,应去正规医院做一个全面的检查,明确结节的良、恶性。同时,全面的检查可以帮助患者建立一套甲状腺功能的档案。无论是良性结节的随访,还是甲状腺癌的后续治疗,这些档案都可以作为基础数据,为疾病管理提供参考依据,”吴毅教授表示,对于大多数良性甲状腺结节患者来说,一般只需要观察,不一定要采取医学干预。他建议,每年B超+全套甲状腺功能检测是比较合适的处理手段。如果是恶性肿瘤,早诊早治,将其扼杀在萌芽阶段。

图片2.jpg

  【☆小贴士】

  全套甲状腺功能检测包括:

  甲状腺激素:最常见的甲状腺激素类指标(包括T3、FT3、T4、FT4)若超出正常参考值,表示甲状腺激素过多,也就是通俗说的“甲亢”;而低于正常值范围,也就表示甲状腺激素不足,也就是“甲减”。

  血清促甲状腺激素(TSH):TSH是调控甲状腺功能的激素,它反应甲状腺功能的趋势。对于甲状腺结节患者,随着 TSH 水平升高,发生甲状腺癌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在反映甲状腺功能方面,TSH比甲状腺激素更敏感,可以在甲状腺功能异常早期就发出“预警”。

  甲状腺相关血清免疫学检查:当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升高提示甲状腺正在遭受免疫攻击,常常见于甲状腺炎,例如桥本氏甲状腺炎;甲状腺球蛋白(Tg)和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对于已经确诊甲状腺癌的患者是至关重要的检查指标,在术后随访过程中发现Tg升高,就提示肿瘤有复发的可能。

  肿瘤标志物:降钙素(Ctn)指标升高常常与一种比较少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髓样癌相关。目前超声对髓样癌的鉴别能力较弱。术前开展降钙素(Ctn)检测,能给临床提供血清学的基线评估以及降低二次手术的风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