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肿瘤医院打出“组合拳” 同质化肿瘤诊疗得以延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通讯员 王懿辉     编辑:任天宝     2018-05-31 14:48 | |

微信图片_20180530224037.jpg

图说: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远程医疗中心 院方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施捷 通讯员 王懿辉)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摸着石头过河”,正式启动肿瘤专科医联体建设以来,已成功打出了集专科建设、人才培养、远程医疗、分级诊疗平台于一体的建设“组合拳”。截止上个月底,医联体内由肿瘤医院转至下级医院的病患数近5000人次,由医联体内上转至肿瘤医院的病患约为600人次,形成了较好的“下沉上转”流转机制,并在“同质化”医疗品牌建设方面形成诸多可供复制和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近两年来,肿瘤医院先后在上海偏远的金山、闵行、宝山地区建立了以政府牵头的肿瘤专科医联体,并形成以辖区内的定点医院为中心,并将其下属社区医院一并列入医联体的“编队”中。与此同时,医院也先后在徐汇区、长宁区建设了肿瘤专科医联体。有了“龙头”支持,医疗技术有了坚实后盾,人们渐渐改变“一得肿瘤就往肿瘤医院跑”的习惯,更愿意尝试在家门口的医院接受“同质化”的肿瘤诊疗。

患者徐老伯对此深有感触。因儿女在国外,他得了骨肿瘤之后,在古稀之年的老伴陪伴下来到家对面的上海市电力医院门诊部。“过去我报纸上看到过这家医院是肿瘤医院的合作医院,年纪大了车马劳顿不方面,就先去电力医院就诊。”徐老伯说,恰巧肿瘤医院陈勇教授在看门诊,随即检查后开了住院单,没几天就入院手术了,医联体是真的好哈,没有了过去跑大医院“挂号要抢,住院要等”的烦恼,还获得了同肿瘤医院一样的治疗。

在“下沉”的同时,对于在家门口就诊的患者诊治过程中,医联体内的医院也积极将那些在家门口就诊患者中疑难杂症、手术风险高者“上转”至肿瘤医院。用肿瘤医院院长郭小毛的话说,医联体内实行有效的“下沉上转”运行模式,让肿瘤医院优质资源在医联体内互联互通,延伸基层,让更多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和肿瘤医院一样的同质化肿瘤诊疗。即便在家门口医院碰见“吃不准”的肿瘤疾病,也能第一时间享受到医联体内的远程会诊、快速转诊,大大缩短诊治等候时间。

微信图片_20180530224025.jpg

图说: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远程会诊平台

据悉,“复旦肿瘤”专科医联植根于上海外,还积极辐射长三角地区。目前,这个专科医联体的成员包括:苏州科技城医院、昆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扬州市江都人民医院、上海市宝山区罗店医院、上海市宝山区仁和医院、上海市闵行区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闵行分院)、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上海电力医院、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武警上海市总队医院、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已覆盖上海五区11家、江苏省3家、浙江1家医疗机构。

打造家门口的“肿瘤医院”是复旦肿瘤专科医联体建设的落脚点。“我们不刷数据,而是让每个医联体所在地区的民众,都能切身感受到医联体建设带来的就医‘同质化’。”肿瘤医院副院长吴炅介绍说,为建立一支同质化队伍,肿瘤医院相继推出全科医生培训班,师资来自肿瘤医院选派的20名副高以上专家,他们将从肿瘤筛查技术、康复随访、疼痛管理等多方面对全科医生开展培训。经过培训后学员将获得《全科医生肿瘤专科培训合格证》,持证的学员可以获得向肿瘤医院转诊的权利。仅宝山、金山两区,迄今已有121位全科医生完成了肿瘤专业培训。

为使医联体单位获得“一体化”管理及运行,肿瘤医院与诸多医联体单位还完成患者病史系统的耦合和对接,建立了“肿瘤医院远程医疗平台”。目前普通远程会诊模块中现拥有肿瘤医院120位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排班表,涵盖医院所有临床科室。医联体内医院医生可按照排班信息,预约相应专家提出会诊申请,专家在预约时间内通过视频或文字交流、查阅相关材料,即可给出会诊意见。

与普通远程会诊类似,医联体内的医院可以优先预约肿瘤医院14个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远程会诊服务,并且借助通信与视频技术,达到实况讨论画面与会诊结果的在线传输,可在同一时间享受医院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专家群的联合会诊,避免患者舟车劳顿来院会诊的交通成本。

肿瘤专科医联体的另一个重要特色,依托医联体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关口”前移,扎扎实实地开展肿瘤早期筛查工作。肿瘤医院已经先后与闵行区吴泾医院、七宝社区分别开展癌症筛查项目。吴泾医院筛查的近万名当地肺癌高危人群,共查出阳性可疑患者600余例。在与闵行区七宝社区合作的大肠癌筛查项目中,两轮筛查共完成粪便隐血检测约1.4万人,查出阳性可疑患者近3000人,完成肠镜检查共1752人,在医联体内完成流转、收治确诊患者300余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