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沪上首份学龄前儿童运动与睡眠健康报告出炉 上海小囡起码还要多睡1小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通讯员 高艳     编辑:裘颖琼     2018-06-02 14:05 | |

微信图片_20180602135213_副本.jpg

图说:沪上首份学龄前儿童运动与睡眠健康报告出炉 主办方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施捷 通讯员 高艳 )上海小囡动得少不少?睡得饱不饱?在今天市卫生计生委、市健康促进办、市健康促进中心和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联合举办的以“婴幼儿运动发展与睡眠健康”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公益活动上,沪上首份《学龄前儿童运动发展与睡眠健康万人问卷报告》正式出炉。

  本次问卷调查依托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与松江区妇幼保健院共同承担的课题,关注3-6岁学龄前儿童的运动与睡眠健康状况,调查样本涵盖了浦东、静安、松江、闵行4个区内的174所幼儿园的9833名儿童。

  调查负责人、一妇婴妇幼保健部主任花静表示,随着现代社会经济文化水平不断提高,生活环境和娱乐方式都发生了变化,父母对子女的养育方式随之发生改变,该课题通过最新的数据科学分析本市学龄前儿童活动技能、活动量、电子屏幕使用时间以及睡眠状况等,对科学运动和睡眠促进学龄前儿童的身心健康无疑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根据问卷数据统计,在调查的9833名儿童中,平均BMI指数为15.93±2.15。根据WHO年龄别体重指数(BMI),超重儿童1472例,超重发生率14.97%;肥胖儿童912例,肥胖发生率9.27%。这就意味着,100个3-6岁学龄前儿童里,约有9个小“胖墩”,而将近15个小宝宝看着比较“壮”。

  根据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市3-6岁学龄前儿童超重、肥胖率分别为15.98%和11.15%,两个数值均有所下降。专家表示,这个数据的变化跟近年来的政策引导、保健科普和观念改变有关,“大胖小子”不再是公众追求,上海家庭在育儿方式上更科学,对健康的关注度也更高。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运动能力上,肥胖和超重儿童在运动控制(大运动能力)、精细运动/书写能力、一般协调性、总体运动能力上均低于正常组。

  课题组结合本调查结果和参考国外指南的建议,推荐学龄前儿童应当进行60分钟中等及以上强度的身体活动(一般为心率略有加快,出微汗的程度),并将超重肥胖儿童作为重点训练对象。在运动类型上要多样化,不仅需要侧重上、下肢力量的推箱子、跳跃运动以及训练平衡能力的过独木桥等大运动,还需要拼图、搭积木、握笔涂鸦临摹等精细运动,用餐具、系鞋带、扣纽扣这些日常生活技能的训练也必不可少。

  在智能移动设备普及的时代,电视、手机和PAD等电子设备成了带娃哄娃的第一“神器”。孩子哭闹不停?用平板电脑哄;不吃饭?拿手机骗,没有时间照顾?开电视。在这一点上,上海的家长表现如何?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在参与调查的学龄前儿童中,平均每日的电子屏幕暴露时间为1小时。这个数据低于国内其他城市,比如芜湖的同类型数据在2. 45小时,而北京市则为1.1-1.2小时。

  专家指出,婴幼儿期和学龄前阶段是视觉和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和可塑阶段。大量研究证实,过早、过多使用电子设备和观看液晶屏幕不仅会对视力造成伤害,对身体发育、社交能力和学习能力带来负面影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电子设备的过度使用也让孩童久坐的时间增加,也可造成肥胖、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的增加。

  课题组推荐学龄前儿童屏幕暴露时间每日累计不应多于每天1小时。从平均水平来看,上海家长对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屏幕的管理相对较为科学。

  有研究表明,充足的睡眠是促进儿童近、远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而且越小的孩子,越需要充足的睡眠,即年龄愈小,睡眠时间愈长。然而此次调查暴露的一个问题是:上海3-6岁学龄前儿童的睡眠时长偏短,低于全国水平。

       调查显示,学龄前儿童的平均上床时间在21:21,平均起床时间为7:06,平均需要花费0.33小时入睡,平均的睡眠时长在9.06小时。与国内研究相比,略低于全国10所城市1632名3-6岁学龄前儿童平均睡眠时间9.57小时;明显低于既往的大样本调查结果——一份2006年12个省市学龄前儿童名睡眠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3岁为11.64小时,4岁为11.56小时,5-6岁为11.29小时。

  课题组推荐学龄前儿童每天应有10-13小时的高质量睡眠(包括白天的午休或小睡时间)。这意味着,上海3-6岁的学龄前儿童起码还需要多睡1小时。同时,家长应督促孩子较早入睡,规律作息;特别是睡前2小时内应避免接触任何电子屏幕设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