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护士是具有超能力的非凡职业!大华医院护理部主任杨雅的四个“多一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李茜     2018-06-11 19:42 | |

图说:大华医院护理部主任杨雅临床讲授经验 大华医院供图(下同)

“没关系,放心,回家后有任何疑问都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我们!”51岁的杨雅是徐汇区大华医院护理部主任,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伤口门诊和另一位护士把一个糖尿病足患者的伤口处理好,并嘱咐病人回家后的各种注意事项。

杨雅从事护理工作32年,对护理倾注了满腔热情,不仅把护理做成了一份事业,更在日复一日的繁琐工作中找到了乐趣。她说,这个职业魅力非凡,它赋予你一种能力: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总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好。

付出多一点,让慢伤病人不“心伤”

68岁的杜阿姨(化名)患糖尿病足,右脚严重感染,面临截肢。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她来到大华医院伤口门诊。杨雅深知,截肢对病人来说,不仅是失去一条腿,更是夺走他们对生活的希望。她和伤口护士通过全身和局部伤口评估,为杜阿姨制定了护理方案。

一个月后,感染控制了;两个月后,伤口缩小了90%。尽管第五个脚趾因骨髓炎不得不截去,但四个月后,杜阿姨伤口奇迹般愈合。家属热泪盈眶:“你们挽救了我母亲的脚,等于让她的生活见到了光明啊!”

送走杜阿姨,杨雅却有些遗憾,如果这位病人早期接受正确的伤口护理,就不会发展到要截肢的地步。这样的病人一定还有很多,他们去大医院不便,附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缺少相关伤口治疗护理技术和专科人才,怎么办?杨雅通过对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需求调研,设计了“大华医院——社区伤口护理行”活动,针对需求进行专家授课、现场疑难伤口会诊、制定伤口诊疗方案等,还对社区伤口患者进行持续在线指导。2016年至今,累计专家授课26场,近600人次社区护士、50余人次社区全科医生参加培训,现场会诊疑难伤口30余例。该项目获得了2018年上海市“优质护理资源向基层辐射区域联动”优秀项目奖。

用心多一点,优质护理在路上

2010 年,全国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杨雅设计了“护理行动车”,让每一名责任护士身边都有一个流动的“小型护理站”,成功将责任护士留在病房、留在病人身边。从此,病房走廊里再也没有了此起彼伏的铃声,病人和家属十分满意:“抬头就能看见护士,这下我们放心了!”

杨雅有着护理管理者身上的普遍特质:心细、能干、要求高,还有骨子里不服输的精神。她深入病房,了解护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找出护患沟通的八个关键时刻:入院时、晨间交班时、晨间护理时、实施治疗前后、指导检查检验前后、患者使用呼叫铃时、晚间护理时、出院前。根据这八个情景,她制定了一套充分体现人性化护理服务品质的“七化八声”优质护理服务模式,从入院到出院,护患沟通顺畅了,护士压力减轻了,患者的需求满足了。她说,“患者和护士都满意的护理工作模式,才能让护士输出优质的服务。”

思考多一点,契合病人需求

2006年,杨雅的公公在老家股骨粗隆骨折,虽然因工作繁忙无法近身照顾,她针对出院后需要卧床的老人制定了一个全天候护理计划表:每小时做什么用图示标出来,如何做有效咳嗽、翻身、拍背、小腹按揉、下肢的被动按摩和主动等长等张运动、床上擦浴,平卧侧卧时各受压部位垫枕摆放的位置,一日三餐的荤素搭配等,对卧床病人可能产生的坠积性肺炎、压疮、便秘、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进行预见性干预,“远程”电话指导,三个月后老人可以下床,也没有发生任何并发症。

杨雅想到,病房里有很多慢病病人出院后仍需卧床,因家人缺乏居家护理经验,一两个星期后又会因为各种卧床并发症而再次入院,她把这次的经验总结后制定了《出院后卧床患者压疮预防健康教育卡片》,降低了出院后卧床病人压疮复发率,缓解了慢病病人因居家护理技能缺乏而导致的出院难问题。她常对护士长团队说:“护理学科的地位不是要来的,是靠护理人用智慧的头脑、灵巧的双手和一颗愿意为病人服务的心做出来的。只要我们输出有价值的护理服务,就会赢得医生、病人及社会的尊重!”

图说:依托互联网减负,提高护理效率

担当多一点,服务好临床护士

随着信息化越来越多地应用在临床工作中,怎样利用互联网减轻护士的负担、提高护理效率、降低护理风险?杨雅一直在思索。她申请与信息科共同组建专项工作小组,针对临床护士工作中的难点、风险点构建信息化解决方案,奋战3个月终于开发完成了“可视化护理综合信息平台”,取代了传统手写交班白板。在医护共同交班、查房时实现了交接内容的实时、准确、全面、重点突出且查询便捷,工作任务超时提醒功能有效杜绝了护理任务遗漏的风险,提升了患者安全。该项目去年荣获上海市护理学会“第五届护理器具创新奖”二等奖,现已推广至全国多家医院。

2016年,杨雅取得了医院管理研究生硕士学位,并成为徐汇区高原学科护理学科的带头人。尽管工作繁忙,她总能把工作和家庭平衡好,连丈夫都曾开玩笑地对儿子说,“将来娶媳妇最好也找护士,就像你妈那样!”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