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最新版结直肠癌肝转移治疗指南在沪发布,中山医院多学科团队成行业标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编辑:钱文婷     2018-06-18 10:10 | |

VCG41155368651.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施捷)刚刚在沪举行的第十四届上海国际大肠癌高峰论坛上,最新版《中国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断和综合治疗指南》和首部国际版结直肠癌肝转移专家共识联袂发布。如何进一步规范结直肠癌的早期诊断、手术及综合治疗,延长患者生存时间和改善生活质量,赢得国内外同道广泛关注。

近年来,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逐年上升,尤其在大中城市已跃居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其中,结直肠癌肝转移是结直肠癌诊治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之一,约50%的患者在诊断和治疗中出现肝转移,是结直肠癌患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转移性肠癌患者如果无法手术该怎么办?

为提高我国结直肠癌肝转移的诊断和综合治疗水平,受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项目资助,2008年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结直肠团队在国内牵头撰写了《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断和综合治疗指南》,以指导我国结直肠癌肝转移的诊断和治疗,近10年更新四次,期间提出了多项治疗新模式和新方法,成为行业标杆。

thumbnail_新版指南发布.png

图说:最新版《中国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断和综合治疗指南》在沪发布  来源/院方供图

  据中山医院普外科秦新裕教授介绍,在指南的四次修订过程中,中山医院专家先后提出了扩大肝切除适应症、推广多学科(MDT)模型、提出转化治疗策略和倡导局部综合治疗,大肠癌肝转移的手术切除率从19.2%提高到35.1%,而对于无法手术的患者,通过射频消融、立体定向放疗等局部综合治疗,让患者达到无肿瘤疾病状态。目前,中山医院结直肠MDT团队已为晚期结直肠癌患者完成了3400人次的诊治,使大肠癌患者的整体5年生存率达74%,肝转移(晚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达31%;肠癌肝转移患者的手术切除率为35%,术后5年生存率达53%。这些数据均较指南出台前有大幅提升,也明显高于美国和世界平均切除率和5年生存率。

  此外,中山医院是国内最早开展机器人结直肠癌微创手术的单位之一,至今已完成1500余例机器人结直肠癌根治手术,居全国首位。在此基础上并不断创新术式,包括机器人辅助直肠癌经腹会阴联合切除术、经自然腔道取出标本并吻合(Nose手术)等,国际上首创机器人辅助多脏器同期切除术。2015年牵头制定了国内首部机器人共识和卫生部操作指南,为国内同行开展机器人结直肠癌手术提供了操作规范和可参照的标准流程,推动我国机器人手术的快速、安全应用。

  与此同时,中山医院结直肠癌团队在国内率先实行患者全程管理新模式,重视对患者的规范化诊疗基础上,倡导实践从诊疗、康复、饮食到长期随访的病患全程管理,全方位注重围手术期的精细管理和术后康复随访工作。中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结直肠外科主任许剑民教授介绍说,医院结直肠癌中心已建立了3500例患者组织标本库和10000多例患者的电子化病例管理库,包含详细的随访信息,最长随访时间超过16年。他们还建立了“结直肠癌康复俱乐部病患”交流微信群、常态化造口护理病患交流会,并定期在“中山健康促进大讲堂”开展科普讲座,逐步形成了较为系统的、专业的为癌症患者康复服务的模式,努力打造群体抗癌的环境,帮助患者实现“身心同治”。

  中科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推出最新版《中国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断和综合治疗指南》的基础上,本次论坛中山医院结直肠癌中心牵头,邀请欧洲肿瘤外科协会主席Graeme Poston教授、前任欧洲临床肿瘤学会主席David Kerr教授、英国亚历山大女王医院结直肠外科Amjad Parvaiz教授、比利时鲁汶大学医院消化科Sabine Tejpar教授等多位国际顶级专家一道,结合国外医疗领域的经验和各国实际情况,共同商讨并制定了首个“国际版”指南。此举提升了我国结直肠癌领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及号召力,同时也是造福全球结直肠癌肝转移患者的一件好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