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新民健康大讲堂|药,你吃对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任天宝     2018-06-21 11:13 | |

VCG41495798155_meitu_1.jpg

来源/视觉中国

  隔壁张阿姨吃了这个药效果蛮好,我可不可以跟着吃?降压药把血压降下来了,能不能停药?

  现在,医疗条件比过去好了很多,但不少人对药品的认知和使用还存在一定的误区。盲目用药、过度用药,甚至错误用药会损害身体健康,严重的还会耽误病情、延误诊治。

  昨天,由上海市卫计委、新民晚报社、市体育局联合主办的第49届新民健康大讲堂在黄浦区五里桥社区活动中心举办。 来自中山、华山、华东医院的三位药剂科专家从高血压、感冒、失眠三种常见病入手,详细介绍了科学“吃药”的知识。

7969c13b-1274-4493-9d32-fb68d7d35d6a.gif

  高血压患者病情控制的情况不理想,往往与用药存在的误区有关。降压药可有效控制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需长期且定时服用降压药。但是患者们也担心:长期吃降压药对身体伤害大吗?

  对此,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李静说, 从长远角度来说,积极治疗高血压,肯定是正面作用较多。 平时要做好血压监测,如果是在服药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副作用,也不必过于担心,只要及时咨询医生,调整用药即可。

  一些高血压患者在服药时并不听从医生的吩咐。血压高的时候就吃药,血压正常的时候就停药,等到血压升高的时候又马上吃药降低血压。 李静表示,降压是长期的过程,突然停药是一种危险的行为 ,不仅会对靶器官造成损伤,很多并发症如心脑血管梗阻往往就是在血压出现大波动的时候发生的。

a65e5dcb-5356-465e-aaba-6bbb36248803.gif

  感冒药是家庭药箱中的“常见面孔”,而且种类繁多,究竟该如何选择?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张亮告诉大家,感冒药通常是复方制剂,选感冒药通常由要看以下四种成分:

   第一是解热镇痛成分 ,也是感冒药的主药成分。较常使用的是对乙酰氨基酚,因有一定的肝肾毒性,所以不能服用过量。

   第二,收缩血管成分 ,常用的是伪麻黄碱,可减轻鼻塞症状。

   第三,抗组胺类成分 ,主要是氯苯那敏等,但较易出现嗜睡症状,不适于司机、高空作业等职业患者服用。一些感冒药分为日片和夜片,日片去除了抗组胺成分,所以不会出现瞌睡的副作用。

   第四,镇咳成分 ,常用的是右美沙芬。

  张亮强调,选用感冒药时务必看清成分,以免重复用药,吃感冒药的时候不要喝酒。自行服药一段时间仍不见好转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孕妇、儿童、老人等特殊人群一定要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用药。

c254f0c7-c5a4-4219-ae62-0f18610a7b0a.gif

  安眠药只能短期服用

  由于社会竞争、工作压力增大,有睡眠障碍的人明显增多,很多人经常服用安眠药来解决失眠的困扰。不少人认为安眠药有很大副作用,服用后会成瘾或导致痴呆。

  对此,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沈杰指出, 如果确实存在失眠,在医生指导下短期应用安眠药并不可怕,但并不推荐长期服用,否则可能导致耐药性及成瘾性。

  “失眠患者服用安眠药的剂量一定要掌握好,一般从小量开始,在晚上睡前服用,这样既保证疗效,又能避免一些不良反应的发生。”沈杰说,建议按需服药,如果症状有所改善,就停一段时间,过段时间又睡不着了再吃一点。但安眠药停药也有讲究,不能突然停,要逐渐减量才能停。 “从两片到一片、一片到半片、半片到1/4片……安眠药的撤药是个长期的、缓慢的过程。” 沈杰说,在治疗过程中若能根据病情配合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正,正确认识失眠,效果会更好。此外,一些医生也会给患者加开一些抗抑郁、抗精神病类的药物,此类药物往往有镇静作用,可以改善患者睡眠质量,同时增加一定的食欲,以达到更好的疗效。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