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新民健康大讲堂关注“家庭用药安全指南” 用药错误反害健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任天宝     2018-06-25 17:22 | |

VCG21gic15691233.jpg

来源/视觉中国

  6月20日,由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新民晚报社、市体育局联合主办,黄浦区卫生计生委、五里桥街道办事处、五里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健康促进中心和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承办的第49届新民健康大讲堂走进黄浦区五里桥社区活动中心,三位药剂科专家分别从高血压、感冒发烧、失眠等常见疾病入手,向大家介绍“家庭用药安全指南”。

微信图片_20180625152822.jpg

图说:新民晚报截图

  五里桥街道武装部部长吴文景谈到,虽然现在的医疗条件比过去好了很多,但不少居民朋友正确合理用药知识还是比较缺乏的,对药品的认知和使用还存在一定的误区。比如说,广告说好的药就是好药吗?隔壁张阿姨吃了这个药效果好,我可不可以跟着吃?有人吃了药血压血糖正常了,他自己就想把药停了吧,可以吗?像这样的情况,普通人是很难判断的,而在不清楚、不明白情况下自己盲目用药、过度用药,甚至错误用药就会损害身体健康,严重的还会耽误病情、延误诊治。

  讲座现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李静介绍了降压药的服用原则;华山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张亮讲解了如何从成分选择感冒药;华东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沈杰则澄清了安眠药的使用误区。此外,市十、龙华、长海、东方、同仁等多家医院的专家也对社区居民的用药困惑进行了现场答疑,培养市民科学、安全、合理的用药习惯。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微信图片_20180625152708.jpg

图说:李静 受访者供图

  李静:降压药不能吃吃停停

  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约2.7亿;18岁以上居民中,每四个就有一个是高血压患者。但是目前的控制情况不甚理想,卒中等并发症依然高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患者用药随意或错误有关。第49届新民健康大讲堂主题为“家庭用药安全指南”,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李静强调,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掌握正确的降压理念,坚持规律服药,才能控制好自己的血压,远离心脑血管疾病的困扰。

  血压管理很大程度上依赖患者的自我管理,很多患者服用降压药物想起来就吃,想不起来就不吃,有时早晨吃,有时晚上吃。李静说,人体24小时血压节律一般是清晨觉醒和起床后明显升高,8:00-10:00达高峰,此后下降,在16:00-18:00血压再次升高,之后缓慢下降,凌晨2:00-3:00至最低,一般来说清晨至上午时段血压较高,又是心脑血管事件高发的时段,长效降压药物在早晨尽量固定的时间服药一次即可,起床后,先测血压再服药。但有些患者血压节律异常,下午、夜间血压较高,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遵医嘱调整服药时间。但不可吃吃停停,或者看到血压正常后就自行停药,这样会导致血压异常波动和反跳。服药的时候宜用偏凉的温水送服药片,不要用饮料、牛奶、茶等替代,以免影响药物吸收。

  还有一些药物包括中草药等,也会影响到血压控制,比如经常用到的一些含伪麻黄碱的感冒药、治疗关节炎的非甾体抗炎药等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和波动或影响降压药物的效果。因此高血压患者服用这些药物期间要注意监测血压,发现血压升高时及时就诊,必要时需要临时调整用药。另外像甘草这类的中草药可能会导致体内水钠储留,血压升高,血钾降低,用药前一定要咨询专业医生。

  李静还说,很多患者认为“是药三分毒”,怕长期服药带来副作用。实际上,降压药都是经过临床研究和大量的临床实践验证的,不良反应也不是都会发生。只要选对了降压药,做好随访监测,就可以长期服用。即使是在服药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副作用,那也不必过于担心,只要调整用药即可,但平时需注意按时门诊随访,出现不适及时就诊。

  所以,确诊了高血压,无论有没有症状,是否感觉到头晕,都要按时服药,更不能随便停药。坚持服药看上去很麻烦,但实际上如果不坚持,将有可能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微信图片_20180625152812.jpg

图说:张亮 受访者供图

  张亮:服感冒药前先看成分,过量及重复服用危害大

  感冒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在药店购买非处方药后自我治疗。但感冒非处方用药种类繁多,成分大同小异。在第49届新民健康大讲堂现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张亮提醒,选感冒药一定要看成分,对症下药,避免重复用药。

  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两种,流感一定要马上到医院治疗;而普通感冒,一般说来症状相对较轻的话较易恢复,有时不用服药也常能自愈,而选择感冒药对症服用,可以缓解发热、咳嗽、鼻塞、头痛等不适症状。

  感冒药一般有哪些成分呢?张亮介绍,实际上感冒药不是单纯的一种药,它是一种复方制剂,主要含有解热镇痛成分、抗组胺成分、收缩血管成分、镇咳成分、中枢兴奋成分、祛痰成分等。

  首先,解热镇痛成分是感冒药的主药成分。比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较常使用的是对乙酰氨基酚,因有一定的肝肾毒性,所以一定不能过量服用。

  抗组胺成分如氯苯那敏,可缓解感冒出现的流涕、打喷嚏等症状。但容易出现嗜睡症状,不适于司机、高空作业等职业患者服用。一些感冒药分为日片和夜片,因其日片去除了抗过敏的成分,所以不会出现瞌睡的副作用,但相应的过敏症状便不能得到有效缓解。

  收缩血管成分常用的是伪麻黄碱,可减轻鼻塞症状。但长期大量使用可引起某些不良反应。重度高血压、血压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则应尽量避免选择含伪麻黄碱成分的药物。

  镇咳成分常用的是右美沙芬。能解除感冒时的咳嗽症状,适用于干咳或痰少的患者,痰多的患者应慎用含有右美沙芬的感冒药。而且怀孕早期妇女禁用镇咳类药物。

  另外,还有一些药物主打抗病毒成分,金刚烷胺是常见的抗病毒药。不过,张亮谈到,金刚烷胺仅对A型流感病人有效,对常见的鼻病毒是没有效果的。

  吃感冒药总的原则是:第一,服药的时候不要喝酒,喝酒会加重感冒。第二,不要同时服用与该药品成分相似的其他药物。第三,要按照药品说明书推荐剂量服用,不要擅自增加剂量。张亮强调,不管吃什么感冒药,自行服药5-7天仍不见好转应及时到医院诊治。有些特殊人群,如老人、小儿或体质较弱、糖尿病与心功能不全患者,因感冒后多引起并发症,通常病程长,康复慢,更应积极治疗。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微信图片_20180625152816.jpg

图说:沈杰 受访者供图

  沈杰:好睡眠不能依赖安眠药

  忙碌一天之后,躺在床上却翻来覆去睡不着,怎么办?吃点安眠药行吗?“临床上发现,很多人对安眠药有几个误解,影响正确使用。”在第49届新民健康大讲堂活动现场,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沈杰讲解了“吃安眠药那点事”。

  “判断睡眠质量不应只是单纯地考量睡眠时间,年轻人一般需要7、8个小时的睡眠,但老年人有些只需要5、6个小时,更关键的是睡眠质量,以及对生活带来的影响。”沈杰说,如果因为睡眠问题影响了白天的精神状态,导致精神萎靡、头昏脑胀,注意力集中不起来、记性变差,且这种状态持续2周以上,自身没办法调节,建议到医院睡眠专科咨询一下。

  失眠了怎么办呢?如果只是短期失眠,建议把生活、工作中的困惑解决掉,否则只是服用安眠药的话,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如果是长期失眠,更加要注重睡眠习惯,同时针对自己的原因积极治疗。

  “晚上避免喝咖啡、浓茶,睡前也不要进行剧烈运动或者看刺激的电影;睡前喝酒也是不主张的,饮酒会让大脑变得兴奋,无助于睡眠。”沈杰说,对失眠患者来说,睡眠习惯和生活习惯非常重要。要养成定时休息、按时起床的习惯,维持昼夜节律。只在有睡意时到床上,不在床上做无助于睡眠的活动。

  很多失眠患者会随意服用家里人或者朋友推荐的药物,这是错误的做法。许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失眠,因此,如果近期内发生严重失眠的话,一定要先看医生,进行必要的检查,确定失眠症的类型、严重性等,再对症下药。不同症状的失眠,选择的药物不相同,比如说:入睡困难,应选用短效药物;夜间睡眠不塌实、容易醒来,选用中效药物;经常早醒,则应使用长效药物。

  很多人依赖服用安眠药来帮助入睡,安眠药的短期疗效是肯定的,但医生并不提倡长期服用。大多数传统的安眠药对身体有一定的副作用,而且服药的时间越长,药物耐受性和成瘾性越严重。

  初次服药的患者只需服用小剂量,就能达到满意的效果,不要盲目按照别人使用的剂量服药。另外,吃药时间也很重要,因为安眠药有不良反应,比如容易头昏、跌倒,最好准备上床睡觉前吃药,切勿过早服药。服用1个月后,如果失眠控制较好,应遵医嘱减量或停用,但要注意应该逐步撤药直至停药。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