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云病理”全国首次网上直播 互联网+权威专家读片给患者带来福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编辑:张泽茜     2018-06-29 20:05 | |

图说:首届云病理读片会引起高度关注  来源/孙国根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施捷 通讯员 孙国根)由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主办的首届云病理读片会引起全国70多家医院的600多位病理医生的高度关注。昨天下午,医生们兴致勃勃地齐聚互联网,“聆听目睹”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现场的著名病理专家对来自网上由6家医院提供的9个疑难病例的详细分析,精准解读,并以好学的态度、极大的耐心和急切的心情想知道最终的答案。

这也是全国首次“云病理”网上实时直播。

传统的病理读片会,需要医生赶超现场参会,耗时耗力费钱,对日常工作也造成一定影响;同时也因为局限于以往显微镜读片,不能把切片形态公布在与会的众多医生面前,难以进行多专家同时阅片交流和讨论沟通,不利于发挥专家的集体智慧共同诊断;加之专家读片思路不能记录不能回访,“徒弟”即使一时搞明白了,也难以保证“永记心头”。

据当天现场指挥者、上海市医学会病理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主任朱虹光教授介绍,为了解决“传统读片”面临的难题,2015年1月,由复旦大学专家创建的上海市首个数字化远程疑难“云病理”诊断平台在上海市浦东医院建成,从此相关重要病理切片等资料可通过先进的数字化切片扫描系统处理后,以可视数据的形式传输到“云病理”诊断平台,而后由专家进行会诊,数分钟内即可得到专家的会诊意见,患者不再需要来回奔波。目前数字化切片扫描系统的扫描精度已达到20倍~40倍,完全可以取代光学扫描仪,该系统的成功研发,使首次“云病理”网上读片会成为可能。

病理医生是“医生的医生”,在我国是稀缺资源。“云病理”诊断平台创建后,病人看病虽比以前方便了,但如何提高病理医生的诊断水平呢?这是朱虹光团队一直深思的问题。为实现这一梦想,于是就有了这场赢得全国关注的“云病理”网上实时直播。

图说:读片会现场

为了这次读片会,朱虹光团队做了精心准备,并邀请上海众多“大牌”病理专家亲临现场“解疑释难”,其中包括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病理科主任唐峰教授、副主任汪寅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病理科主任殷于磊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病理科主任侯英勇教授,上海第一妇幼保健院病理科主任朱慧庭教授等。每一个“专业网友”提供的不同疑难病例,都由在现场的有专业特长、具有较高造诣的专家分析解答。现场专家对每一个病例都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沟通,大家各抒己见,仿佛福尔摩斯探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每个病例进行全方位“解剖”,由表及里,抽丝剥茧,重点阐述临床思路和诊断要点,一步一步给出最终答案,令人大饱眼福,口服心服。

读片会上,云南文山市人民医院病理科送检的一例面部肿瘤的病例颇有代表性意义。患者女性,50岁,自己发现眼眶部肿块5年多了,包块越来越大,时有发痒并疼痛。患者到当地医院看病。临床医师给其做了检查,发现肿块在左眼皮上,有些发黑,告诉病人这个包块可能是个肿瘤,需切除并做病理检查。包块送到病理科后,病理科医师初步诊断为面部良性毛母细胞瘤,但也有医师考虑是恶性肿瘤(基底细胞癌)。良恶治疗和预后有很大不同。当地病理科医生将这个病例上传至了此次读片会,请现场专家进行网上会诊。多位专家在线上对这个病例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其中唐峰教授从临床、肿瘤病理形态特征等方面对这个病例作了精彩的讲解,最终专家一致同意诊断为基底细胞癌。

多位参加云病理读片会的病理医生表示,互联网+权威专家读片不仅让他们从病理大咖集体讨论中学到了宝贵的临床经验,也节省了大把时间和精力,一举多得。他们希望这样的读片会经常召开,既利于全国各地基层病理医生业务的不断提高,更是广大患者的福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