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第50届新民健康大讲堂:健康身体“管”出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18-07-10 13:11 | |

1.jpg

图说:在康复医师指导下,市民学做康复运动操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和慢性病发病率走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6月28日,第50届新民健康大讲堂走进平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邀请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杨浦区中心医院)的多位专家,与市民探讨如何做好健康自我管理。

  “不良的生活方式成为了危害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杨浦区中心医院)消化内科王斌副主任医师说,过度饮酒、缺乏运动、经常熬夜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往往容易造成胃肠病、高血压、糖尿病和脂肪肝等疾病。

A22B20180709C.jpg

  自我健康管理有哪些原则和技巧?健康管理部金花医生说,首先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还要定期体检,从医生那里获得自己的身体情况和管理健康的方法。

  全科医学科葛许华主任医师认为,健康管理的第一条要合理膳食,一般人群的膳食自我管理要总热量不超标,食物多样性,以谷类为主,每天要摄入足量的蔬菜和水果,少吃盐;第二,戒烟限酒,吸烟酗酒的的危害非常大,是肺癌、胃病、心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的元凶;第三,科学锻炼,适度体力活动有利于身心健康,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的运动形式以提高顺应性;第四,缓解压力,建立良好心态。

  现场,康复医学科江容安主任医师带领专业的康复医师演示康复运动操,用5分钟介绍一套关于颈肩腰腿的康复锻炼动作,告诉大家如何从生活中的小动作来预防劳损性疾病。

4.jpg

   葛许华:三高、烟酒、少动,养出心脑血管疾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有15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居各种死因首位。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近300万人,占我国每年总死亡病因的51%。第50届新民健康大讲堂现场,杨浦区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葛许华主任医师教大家关注并积极干预危险因素,减少卒中、心梗等疾病的发生。

  葛许华说,引发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分为可干预和不可干预两大类。年龄、性别、家族遗传史以及地区差异属于不可干预因素,其中男性发病率普遍高于女性,北方地区的发病率高于南方地区。可干预的危险因素是指现代人的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肥胖、运动减少、精神压力大以及所导致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俗称“三高”)等。

  “三高”中的高血压和高血脂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如果把血管壁比作一个管壁,沉积在上边的多余血脂就像是水垢,水垢不能及时清除就会长期沉积在血管壁,堵塞血管,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糖尿病是心脏病或缺血性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随着糖尿病病情进展,会逐渐出现各类心脑血管并发症,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脑梗、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等。

  吸烟也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吸烟会使血小板粘滞度增加,导致并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以使安静时的心率加快、收缩压与舒张压升高,心肌需氧增加,从而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

  酒精摄入量对于出血性卒中有直接的剂量相关性。长期大量饮酒可使血液中血小板增加,进而导致血流调节不良、心律失常、高血压、高血脂,使心脑血管病更容易发生。一般来说,男性每日饮酒的酒精含量不要超过20-30g,女性则不要超过15-20g。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的特点,最好的方法是防患于未然,心脑血管病虽然发病急骤,病情凶险,但并不是不可预防的。因此,三高病人一定要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葛许华特别指出,男性腹部肥胖和女性体重指数(BMI)增高是独立危险因素,因此要适当运动,把体重维持在健康水平,成年人的BMI(体重指数)应控制在28以内,体重波动范围在10%以内。

2.jpg

   王斌:防治脂肪肝要管住嘴、迈开腿

  很多人的体检报告上都提示有脂肪肝。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一是大量饮酒导致的酒精性脂肪肝;二是肥胖、热量过剩导致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目前,脂肪肝已取代病毒性肝病成为全球第一大肝病,我国的脂肪肝患者中,肥胖所致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占80%—90%。在上海,脂肪肝患病率在17%左右,仍在呈上升趋势。

  为什么得脂肪肝的人这么多?在第50届新民健康大讲堂现场,杨浦区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斌说,主要是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的食物含高脂肪和热量过高,而体力活动又较少。如果是“将军肚”或“啤酒肚”,就容易导致脂肪沉积在肝脏中形成脂肪肝。不改变生活方式,脂肪肝的发病率会继续升高,有些患者还可能发生肝硬化、肝细胞癌等。

  酗酒的人最容易得酒精性脂肪肝;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多坐少动,有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者)、高血压、血脂紊乱和2型糖尿病的人,容易得非酒精性脂肪肝。肌少症也是脂肪肝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脂肪肝早期没有什么特异性的症状,往往很难引起重视。大部分人病情比较轻,但有一小部分患者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原发性肝癌。

  王斌说,通过严格的饮食控制、积极的运动,脂肪肝是可逆的。但是,如果脂肪肝到了较严重的阶段,比如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就很难治疗。因此,改变饮食及生活方式,是对抗脂肪肝最有效的方法。

  首先是合理膳食。简单地说,就是控制摄入食物的总热量,且在饮食中多摄入五谷杂粮、粗粮和蔬菜,少摄入油腻和过甜的食物。还应注意,各种含油脂较高的坚果和其他零食也不宜过多食用。

  其次,要坚持适量运动,并控制体质量,减少腰围。王斌说,“最好的运动是步行,诀窍为‘三五七’,即3km/30min,5次/周,心跳+年龄=170。”运动健身时没有达到应有的运动强度会没有效果,超出身体负荷的运动强度非但不会给身体带来好处,还会适得其反。因此,运动时的心率很重要,具体可以用“220-年龄”来估算最大运动心率,而运动时达到最大安全运动心率的60%-70%,脂肪的燃烧速率达到最高,也不至于对心脏造成过大的负担。而且,减重速度也不能太快,一个月减重不应超过5公斤,否则容易诱发或加剧脂肪性肝炎和纤维化。另外减重也要注意营养均衡,否则容易引起重度营养不良,一些脂肪肝患者得病的原因就是重度营养不良所致。

  此外,王斌建议患者定期复查,同时正确认识药物治疗的作用。患者如果靠运动和饮食调整依然无法消除脂肪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但脂肪肝没有偏方,也没有特效药。

   金花: 五大恶性肿瘤,早期筛查是预防关键

3.jpg

  最新登记报告数据显示,上海全年登记报告的新发恶性肿瘤病例6.6万例,发病率465/10万。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上海的恶性肿瘤发病率高于我国其他城市,低于发达国家,为欧美发达国家的2/3左右。其中,肺癌、大肠癌、胃癌、甲状腺癌和乳腺癌位列常见恶性肿瘤中的前五位。在第50届新民健康大讲堂现场,杨浦区中心医院健康管理部金花医生分享了五大恶性肿瘤的筛查攻略。

  肺癌

  高危对象:50岁-70岁人群;有肺癌家族史;有长期吸烟史;有职业暴露史

筛查方法: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CT筛查肺癌。很多人担心CT有辐射。这个低剂量(去掉“的”)螺旋CT,辐射量低,敏感度高。对于肺癌的筛查来说,首推低剂量螺旋CT。

  大肠癌

  高危对象:40岁以上有两周肛肠症状的人群肠癌家族史;有大肠息肉病、大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等病史;喜高脂高蛋白饮食;长期吸烟、饮酒者

  筛查方法:大肠癌早期进行治疗的话,有可能达到临床治愈,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所以早期筛查非常有必要。正常人群50岁以上可以每年做一次大便隐血筛查。平常的常规体检,也不要拒绝直肠指检,这个检查非常方便有效。对于高危人群,最好能肠镜筛查。

  胃癌

  高危对象:40岁以上普通人群;有胃癌家族史,幽门螺杆菌检测阳性,有慢性胃病史,喜吃硝酸盐含量高的腌制食品,长期吸烟饮酒者;已有消化道不适的人群;

  筛查方法:高危人群,特别是有上腹部不适、心窝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胆汁的胃液,或有大便呈黑色柏油样等症状者,应及时做胃镜排查。基本上上海做胃镜检查很方便,有的地区做不了胃镜,可以做上消化道钡餐,筛查时还可以结合血清胃蛋白酶原、胃泌素等。

  甲状腺癌

  高危人群:甲状腺家族史;接触射线多的;居住沿海的;发现颈部无痛性肿块,并伴有声音沙哑、吞咽困难、呼吸困难、淋巴结肿大等症状者

  筛查方法:平时体检用的主要是甲状腺超声的检查,如果发现甲状腺结节,可根据具体情况进一步做其他的筛查来明确诊断,如果早期发现可以争取到早期治疗的最佳机会。

  乳腺癌

  高危人群: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者;乳腺导管或者小叶中重度不典型增生者;有胸部放疗史者;

  筛查方法:最常用并有效的是进行乳腺钼靶筛查。如果是高危人群,40岁以前就要开始进行每年至少一次的筛查。

金花指出,许多人将医院看作治病的地方,不舒服了才想到去,预防性筛查意识不够。其实,医院是健康管理机构,正常人的定期体检和高危人群的肿瘤筛查都是有必要的。像肺癌、胃癌等在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等出现明显不适了才就医为时已晚。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