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我国肝炎病毒感染者20年减少4000多万 专家解读《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郜阳     2018-07-27 18:59 | |

来源/视觉中国  

  病毒性肝炎已经成为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健康威胁之一。在全球第八个“世界肝炎日”来临前夕,由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主办,上海市疾控中心承办的2018年“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主题宣传活动今天下午举行。活动中,专家对《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进行了细致解读。

  肝炎发病率有所下降

  随着母婴阻断和乙型肝炎疫苗的普及,我国肝炎病毒感染者(主要是乙型肝炎)的人数已由20多年前的1.2亿人以上,降至当前的约8000万人左右,原发性肝癌的发病和死亡也呈现缓慢的下降趋势。

  多年来,上海市高度重视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全面落实各项综合防治措施,不断加强肝炎防治宣传、疫苗接种、乙肝母婴阻断和患者规范治疗等工作,同时积极探索慢性肝炎患者社区管理,肝炎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本市儿童免疫规划甲肝、乙肝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9%以上,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控制在1%以下,急性肝炎报告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下降趋势。但是,本市肝炎防治仍面临诸多挑战。肝炎传播途径复杂且风险长期存在。社会公众知晓率有待提高,社会歧视仍一定程度存在。患者发现、规范治疗和社区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来源/市疾控中心

AI技术应用于病毒性肝炎的健康教育

2017年3月17日,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携手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开展的“肝愿:慢性病毒性肝炎大众教育”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实施一年来,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上海市感染性疾病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上海市医学会感染病专科分会和肝脏病分会,组织本市在病毒性肝炎预防、治疗、保健和医疗卫生政策等领域的数十位专家和学者,编写完成全国第一本病毒性肝炎教育指导意见(《认识肝炎,知行合一 —病毒性肝炎教育指导意见和释疑》一书),建立病毒性核心知识库,指导全市开展社区患者教育工作。

今年,“肝愿”项目尝试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病毒性肝炎的健康教育领域,推出“肝愿”机器人健康教育服务。“肝愿机器人”以病毒性肝炎核心知识库为基础,根据用户提问快速匹配适宜答案,具备语义分析和自主学习能力。此项技术将逐步应用于本市病毒性肝炎健康教育工作。

推动慢性肝炎患者家庭签约管理服务

上海早在2011年就结合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和家庭医生制度的建设,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慢性肝炎患者的社区签约管理工作,协助临床医疗机构为慢性肝炎患者家庭提供体检、病程监测、转诊、疫苗接种、健康咨询和消毒指导等健康服务。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一线治疗慢性乙肝的口服药物替诺福韦酯(TDF)已经纳入上海医保乙类管理。乙型肝炎患者常用的口服抗病毒药物(如:恩替卡韦)已经纳入社区延伸处方服务目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为病情稳定的慢性乙肝患者延续和延长上级医院的处方用量,并且药品还可免费配送到家。延伸处方服务已经在徐汇区凌云社区试点成功,下阶段将在全市范围推广。

全市已有62个试点社区(其中,闵行区已经扩展到全区所有社区)可为慢性肝炎患者提供签约管理服务。试点社区(名单详见下表)的数量还将不断扩充。

为丙肝患者提供免费千元检测礼包

2018年7月21、22日两天,上海市“爱肝公益”专家义诊活动在全市16家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本市近百位权威的临床和公共卫生专家为3000余名市民和肝炎病友提供咨询和诊疗服务,部分医疗机构还为500余名肝炎患者提供免费的体检服务。主办方为成功报名义诊活动的病友,提供了纪念品一份。

随着丙型肝炎治愈新药的上市,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将继续联合瑞金医院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区门诊部),为本市丙型肝炎患者免费提供价值千元的检测礼包,包括血常规、肾功能、丙肝病毒核酸、基因测序、肝硬度检测和为期1年的社区签约管理服务。欢迎本市户籍的丙型肝炎患者及时领取礼包服务。详细信息请关注 “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相关链接】

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十一部委联合制定《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并于2017年11月10日正式下发。

规划提出了“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坚持因地制宜、因病施策、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的工作原则,确定了“全面实施病毒性肝炎各项防治措施,遏制病毒性肝炎传播,控制病毒性肝炎及其相关肝癌、肝硬化死亡上升趋势,逐步提升患者生存质量,减少社会歧视,减轻因病毒性肝炎导致的疾病负担”的工作目标和7项具体工作指标。

针对各型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及防治需求,提出了以下7项防控措施:

1.加强疫苗接种,筑牢甲型肝炎、乙型肝炎免疫屏障;

2.综合防控危险因素,减少疾病传播;

3.强化监测报告,及时处置聚集性疫情;

4.优化检测策略,加强传染源发现工作;

5.规范治疗管理,提高治疗效果;

6.做好药品供应,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7.加强宣传教育,努力消除社会歧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