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旅行运动火爆 关节韧带“告假” 学几招意外伤的骨科应急处理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张庆龄     2018-08-04 13:25 | |

  今夏有两大热点:一是旅游,暑假素来是旅游旺季;二是体育,热情四溢的世界杯重燃起许多人对绿茵场的冲动。旅游和体育,两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都离不开合理运动,注意避免疲劳和损伤。平时缺少锻炼、突然在异国他乡日行数公里,或者由于各种原因在运动时发生意外,崴脚、扭伤膝盖、肩头撞击受伤……这些与运动相关联的身体伤害,该如何降低发生率?怎么应急处理呢?

  运动受伤常见于膝、踝、肩

15.jpg

  由运动引起的伤害分为急性和慢性损伤两种。慢性运动损伤往往与长时间运动引起的微损伤的累积有关,经常听说的如“网球肘”“跳跃膝”等,或者急性损伤后没有正规治疗或过早运动导致慢性损伤,如崴脚后容易再次出现扭脚的情况。急性运动损伤在运动场上非常常见,正确防治也更加重要。

  常见的关节损伤有膝关节、踝关节及肩关节外伤。踢球时常见的膝关节损伤是屈曲膝关节时转身,引起半月板或韧带损伤,轻度损伤可能只是引起疼痛,严重的话关节不能活动。踝关节最多见的损伤就是崴脚,崴脚往往会引起踝关节周围韧带损伤。肩部外伤也往往引起局部韧带损伤,甚至会引起脱位。很多人受伤后觉得关节还可以活动甚至还可以走路,没骨折就没事了,忽视了关节韧带损伤的治疗,久而久之就造成慢性损伤甚至关节不稳定,增加了治疗的难度和康复的周期。所以受伤后,如果没有骨折通常也需要找运动专家评估韧带损伤情况,根据损伤情况选择合适的治疗。

  “四+四”防治损伤普遍适用

16.jpg

  为了预防及减少损伤,建议大家采纳下列四条:1. 充分的热身及准备活动,热身能够使身体及精神达到运动所需要的状态,减少运动中伤害的发生。2. 合理安排运动量,参加身体力行的运动,不能超负荷运动,注意休息。3. 加强自我防护,掌握科学的运动方法及防止外伤的动作,减少伤害的发生,运动中可以穿戴防护用具。4. 平时加强关节周围肌肉韧带的锻炼。

  如果在激烈的运动场上、在奔忙的旅行途中,发生关节意外伤害,最重要的就是进行及时、合理的治疗。关节外伤后紧急治疗主要包括以下四步:1. 休息、制动。这是关节外伤后的第一治疗原则。外伤后切忌进一步活动或带伤坚持,否则往往使小伤变大伤,导致后续治疗困难或恢复减慢。2. 如果有条件可以进行冰敷或冷敷,这样可以减少肿胀,起到止痛的效果。3. 有条件可以用绷带或护具进行固定,制动能减少进一步损伤,减少活动能减少渗出及出血,减少肿胀的进展。4. 抬高受伤肢体可以起到消肿的作用。

  手术既是急先锋也是撒手锏

17.jpg

  旅途中或球场上受伤后如果轻微,两三天后没什么大碍了,就可以逐步恢复活动。如果受伤严重,没有明显好转,还是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通常拍摄X片骨头没问题,并不代表万事大吉了,因为关节的损伤往往是周围韧带、软骨的损伤,甚至韧带及软骨损伤比骨折还难治疗,如果没有及时正确的治疗,会导致关节不稳定及关节活动障碍。例如膝关节扭伤往往会引起半月板损伤或十字韧带损伤,这些往往无法通过普通摄片发现,需要结合体格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有些患者一味畏惧手术,其实,现代手术既是急先锋也是撒手锏,传统的开刀动手术早已改头换面,如半月板损伤往往需要早期微创治疗,急性损伤可以修补治疗,疗效均远胜于保守疗法。必须牢记的是,一旦转变为慢性损伤后,这个撒手锏就不灵验了,即使符合手术指证,效果往往也大打折扣。

  总之,进行有效的运动损伤预防、受伤后加强现场救治、及时找运动专家诊治,受伤后开展加速康复,这样才能继续健康地运动,愉快地出行。

  【专家介绍】

  孙业青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