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幼儿散光要不要佩戴眼镜?专家解答你的所有困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李茜     2018-08-29 11:32 | |

开学前,不少孩子去参加体检,幼升小的孩子也抓紧最后的假期前去检查视力和配眼镜。因此,不少医院眼科搭上了暑假就诊高峰的“末班车”。3岁女童小珠在体检时被怀疑“屈光不正”,妈妈带她到上海市儿童医院眼科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小珠眼睛的顺规散光度数有300度,肯定要戴眼镜了。

这么可爱的女孩要变成“四眼”?才幼儿园就离不开眼镜?这让小珠的妈妈难以接受。她说平时特别注意保护孩子的眼睛,很少让孩子玩手机。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就得了散光呢?能不能不戴眼镜?上海市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邸悦告诉记者,实际上这也是很多学龄前幼儿家长的困惑。

来源/网络

儿童散光大多是先天性的

孩子的眼球,角膜和晶状体不是绝对圆形的,是有点扁椭圆形,于是就成了散光了。邸悦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地球也不是一个规则的球体,它的两极略扁,赤道略鼓,因此“地球妈妈”也是一个低度的顺规散光。

从角膜地形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角膜上的散光,多数为顺规竖领结形。也就是说,散光是先天的,后天再怎么小心也没用。当然,如果父母有近视远视或散光,那孩子有散光的机率就更高,但遗传并不是绝对的因素。

散光的分类方法很多,大体上可以分为规则散光、不规则散光,顺规散光、逆规散光、斜轴散光等等。对于有散光的孩子来说,多数是因为角膜是横椭圆造成的,也就是顺规散光,这样的散光一般比较稳定,短时间内不会有明显的变化,而且,多数人都是这样的顺规角膜散光。但也有少数孩子验光表现为逆规散光,这样的多数角膜散光度不高,而晶状体为竖椭圆形,这样的散光,往往视力波动比较大。当然,临床上还遇到过一些散光的孩子,由于病毒或外伤等原因造成,往往是不规则散光。

图说:医生为孩子查验视力情况 上海市儿童医院供图(下同)

散光可以消除吗?

散光和近视、远视同为屈光不正,本质上都是看东西看不清。简单说,散光是一个方向上看不清物体且伴有变形。而且,近视远视在儿童阶段会逐年变化,远视越来越少,近视越来越高,而散光则比较稳定,怎么查都还是散光。

散光要不要戴眼镜?邸悦说,对于儿童来说,还在快速长身体的阶段,眼球还没有发育完全,视网膜在发育敏感期长时间处在模糊的状态,时间长了,由于眼睛接受的视觉刺激不够,导致视力发育落后于同年龄的孩子,就形成了弱视。所以,邸悦特别强调,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戴眼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治疗弱视,而不像近视那样,仅仅是为了看清物体。散光的眼睛戴了矫正的眼镜后,视网膜才可以看到清晰的图像,视功能才可以正常发育。再加上适当的弱视训练,矫正视力可以逐渐提高到和同龄小孩同样的状态。

几岁戴眼镜最合适?

很多家长无法接受孩子幼儿园就戴眼镜,实际上,4-6岁是治疗弱视的最佳阶段,过了这一阶段,眼球逐渐定型,以后再想戴眼镜,即使配镜再准确,再努力地进行弱视训练,也已经看不清东西了,也就是要一辈子弱视了!

图说:排队就诊眼科的孩子们与家长

其实,几乎所有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点散光。75度以下的散光,人眼可以通过眯眼代偿,但这样的小孩,会比其他小朋友更容易有视疲劳和眯眼的表现。

75-175度的散光,通过眯眼已经无法代偿,看东西是模糊不清的,理论上来说,应该戴眼镜。但对于这个度数的幼儿园阶段儿童来说,可以暂观察。原因在于,4-6岁的孩子一般都有生理性远视,代偿了一部分的近视散光;另外,175度以下的散光,看近处时,视网膜也还是能够得到足够的刺激,因此,戴镜后往往和同龄的小朋友相比,矫正视力一般大致正常,没有明显的弱视。

但是,这时暂不戴镜,不代表以后就不需要戴镜。等到了上学阶段,随着眼球逐渐向近视方向发展,远视消退,散光的影响会越来越明显,孩子会越来越觉得看东西吃力。所以,这个度数的小孩子最晚到了上学年纪也还是要戴镜的。

假如散光达到200度以上,无论看远看近,视网膜都无法得到充分的刺激,这时,必然会形成弱视,因此肯定要戴眼镜了。邸悦表示,考虑到3岁以下儿童戴眼镜比较不配合,因此,如果度数刚到200度,可以最晚到4岁左右再戴镜。

图说:医生为孩子进行视力检查

什么时候可以摘掉眼镜?

有些家长表示,孩子一戴上眼镜就不会走路了。邸悦认为,过分的担心是不必要的。虽然戴镜矫正散光后,视物清晰,但图像却是变形的,尤其是斜轴的散光,变形更明显。小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强,在幼儿园阶段可以耐受中高度的散光,年龄越大,适应能力越差,大脑对散光造成的视物变形会越来越难以耐受,对戴眼镜会变得越来越排斥。因此,早点戴镜,也更加能适应这个“变形的世界”。

平时戴眼镜过程中,邸悦也不建议频繁摘镜,最好一直戴着,晚上睡觉才摘。而幼儿脸部发育较快,瞳距会逐渐变大,加上镜片磨损,因此常规一年左右要换一次眼镜。等到了小学后,只要控制好近视,就不用那么频繁换眼镜了。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