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首个"市民儿科会"医学专家为孩子上医学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通讯员 施佳岑     编辑:张庆龄     2018-09-01 13:44 | |

  今天上午,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小朋友们迎来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儿科医学发展论坛之市民儿科会。国内医学专家在沪尝试趣解儿科医学,给孩子们上医学启蒙课。

微信图片_20180901115803.jpg

图说:活动现场  来源/院方供图(下同)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透露,来自国内的医学专家们合力探索为小朋友们上医学启蒙课。令院方惊喜的是,线上报名一开始就被热抢,近400人报名希望参与市民会活动,不仅有上海的家庭,还有来自江苏和浙江的家庭。

     “不只是对医学知识的了解,还有对医学情怀、医学科学和医生职业的科普,我们相信对孩子们来说,儿科医生天生是他们的好朋友。”新华医院院长孙锟教授说。他表示,这种探索的初衷是希望在孩子眼中的“白大褂”不是冰冷的,而是温暖的、亲和的。

  院长尝试”用孩子的语言”科普儿科医学

微信图片_20180901115740.jpg

       “我的祖父是我的医生生涯的启蒙老师,我平时是给博士生们上课的,今天给小朋友们上课,很希望能够成为小朋友的医学启蒙老师。”孙锟教授在给小朋友们的授课《儿科医生的奥妙和意义》中说。“小朋友,你们是不是提到作业和考试,就倍感压力了?”孙锟教授还生动的画出了小朋友的压力线,“和学霸聚餐,妈妈刚刚也在旁边……”,许多孩子发出笑声。不过话锋一转:”小朋友,你可能会很珍惜你作为健康人的这些烦恼,从2007-2017,先天性心脏病依旧是儿童健康的第一杀手,每年新增的白血病患者中有一半是孩子,‘瓷娃娃’、‘月亮孩子’、‘玻璃人’,世界上至少有5000多种罕见病无法被治愈。了解了医学,你可能更加珍惜自己的烦恼,家长也会更加珍惜普通而可爱的你。”话锋一转,这些发人深省的话又让许多孩子在哈哈大笑之后,陷入了沉思,也让许多家长眼泛泪光。

微信图片_20180901115744.jpg

      李女士在事后的采访中表示,其实对于她来说,这也是一堂非常有趣的课,“我们了解了关于医生和医学更多的东西,除了看病,医学也让我从自己的角度进行了许多思考,应该像儿科医生一样,做孩子的好朋友。”

       新华医院院长孙锟教授向市民家庭介绍了自己的从医经历,并以自己亲身经历,告诉孩子们他成为一名儿科医生的奋斗历程和使命,同时激励孩子们也能在未来创造医学奇迹。当场就有小朋友表示,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儿科医生。这让在场的专家们十分欣慰。孙院长觉得,儿科事业发展论坛系列活动-儿科市民会是一种全新的探索,我们希望能够联合国内更多的专家告诉公众更多的儿科医学故事和科普知识,这是对儿科学科的长期非常重要。

微信图片_20180901115750.jpg

  医学大家让孩子们对儿科医学心生美好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廷玉教授向在场的孩子和家长介绍中国儿科医生的现状。根据2017年5月发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显示,中国儿科医生缺口已经超过20万,而当前中国儿科医生总数才仅为10万人左右。中国0-14岁儿童目前有2.6亿,这10万儿科医生要服务2.6亿儿童,平均一名医生要服务2000名儿童。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儿科医生的缺口将会越来越大,上海基本每个医院儿科平均要排队4小时。让更多人了解儿科医学、理解儿科医学,是我现在们迫切要做的事情。李廷玉教授说:“现场的孩子们,不仅仅是儿科医学的受众者,更是儿科医学的未来。希望通过今天的公开课,能为你们的铺开一条医学之路。这条路上也许有荆棘有困难,但一定少不了鲜花和陪伴。”

微信图片_20180901115758.jpg

  作为国内知名的儿科专家,李廷玉教授生动地向孩子们和家长们解析了食物和长高的密码。“我们能够听到这么好的科普课,作为家长,我觉得不仅仅是获得了有用的知识,同时李教授娓娓道来的授课方式让我女儿特别喜欢,她说她将来也希望可以成为李教授这样的专家,给小朋友们看病和讲课。”来自江苏的李先生说。

  《工作细胞》有了上海版

       一部日本科普动画片《工作细胞》豆瓣评分9.2分,受到许多人的喜爱。在儿科市民会上,《工作细胞》有了上海版。新华医院小儿感染科主任黄丽素副教授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暗战:细菌如何成就了人类》的课。这堂课引发了小朋友们强烈的兴趣,不仅对感冒有了更多的理解,对于我们身体里的细菌和细胞,也产生了浓厚的求知欲。黄丽素副教授说:“《工作细胞》这部动画我是和我女儿一起看的,在她看得津津有味的同时,我发现我看的也十分投入。它一点都不枯燥,科普的内容穿插其中也不显得生硬和呆板。在我女儿接受新知识的时候,我也获得了启发,让我在后续的科普工作中有了更多的思路。”在场的孩子们纷纷要求家长们回家后和自己一起观看这部动画片。

       除了医学专家们丰富的科普,孩子们还能立马“手动操作”感受医学。会场的外面竖起了人体模型,桌子上摆满了听诊器和血压计。在场的医生护士们手把手的教授孩子和家长们。有的孩子则,以后如果生病了看医生,没有那么那么怕了,“因为这些东西我都摸过了。”

  新民晚报记者 施捷 通讯员 施佳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