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中国“火鹰支架”破解心血管介入难题 每年为患者节省上万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任天宝     2018-09-04 11:12 | |

微信图片_20180904104723.jpg

图说:火鹰支架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今天宣布,该公司自主研发的Firehawk(火鹰)冠脉雷帕霉素靶向洗脱支架系统(以下简称“火鹰支架”)在欧洲大规模临床试验取得阶段性结果。这项研究破解了困扰世界心血管介入领域10多年的重大难题。

微信图片_20180904104333.jpg

图说:第二代传统药物洗脱支架与火鹰支架的结构设计对比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为2.9亿,每10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且患病群体呈年轻化趋势。从2004年至今,中国心血管病负担日渐加重,已成为国家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2017年我国冠心病介入例数为753142例。在心脏介入治疗的发展历史中,球囊扩张解决了心脏搭桥手术的创伤性问题,但引发了高达50%的再狭窄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904104719.jpg

图说:火鹰支架壁的凹槽与头发直径对比图

  在心脏搭桥手术中,金属裸支架将再狭窄率有效地降至25%,只有药物支架完美地解决了再狭窄问题但却引发了晚期血栓问题(四年晚期血栓率高达5.5%)。晚期血栓极其凶险,一旦发生,死亡率高达令人恐惧的50%。不过,“药”既有利又有害,解决再狭窄和晚期血栓似乎是一个鱼和熊掌难以兼顾的矛盾,十几年来令全球心血管介入专家困惑不已。  

微信图片_20180904104732.jpg

图说:传统药物支架的药物在植入血管之后向四周漫灌

微信图片_20180904104739.jpg

图说:火鹰支架微槽和点灌技术使支架植入血管后药物精准释放

  上海微创是一家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张江科学城土生土长的海归创办企业。他们提出的靶向洗脱的新概念,将药减少到仅仅足够防止再狭窄的剂量(无冗余),而这个剂量又不至于诱发晚期血栓(小于0.5%,与裸支架近似)。火鹰支架集裸支架与药物洗脱支架的优点于一身,与现有的药物洗脱支架相比,其药物搭载量是全球最低的,还不到其它支架的1/3,即可实现同等疗效,且安全性大幅增加。

微信图片_20180904104726.jpg

图说:喷涂捕捉系统模拟图

  随着火鹰支架在欧洲十国一鸣惊人,目前其已在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上市或完成注册。被誉为“经桡动脉介入治疗之父”的荷兰著名心血管介入专家Ferdinand Kiemeneij教授,作为在欧洲首位使用火鹰支架完成手术的医生,称赞火鹰支架是非常有前途的最新一代支架:“我对微创支架的技术非常有信心,火鹰支架操控性很好,而且支架的临床数据结果显示也相当好。” 微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兆华博士说:“火鹰支架的这项试验,临床方案采纳欧美标准和规范,全程在欧洲医院进行,全部由欧洲权威专家实施操作,患者全部来自欧洲各国,对照组产品也是目前国际公认的药物支架‘金标准’的欧美产品。”

  英国时间9月3日晚,世界顶级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全文刊登了这项成果,这也是创刊近200年来首次出现中国医疗器械的身影,标志着中国企业完全独立自主研发生产的火鹰支架已成为全球新一代心脏支架行业新标准的引领者。

  【解密“火鹰支架”】

  采用独特的激光单面刻槽涂药技术和靶向洗脱技术,从而使药物以点灌方式精准地扩散至血管病变区,提升药物的利用率;由于支架壁薄如头发丝且空间极其有限,火鹰支架实现了在细如头发丝却极其坚硬的钴铬合金上均匀“挖”出近600个凹槽,避免了在无效面(内壁)上涂药,从而避免了药物对内皮细胞的抑制,使得支架表面能像裸支架一样尽快被内皮细胞覆盖。

  其结果是,在保证了药物有效性的同时,大大降低了药物使用量。目前,火鹰支架的药剂量为全球最低,它成功解决了一系列心脏支架领域的国际难题,包括血管修复较慢,患者服用双抗药物时间长等。研究表明,火鹰支架的使用者服用双重抗血小板药物的时间预期可以从长期治疗缩短至1个月,可为患者每人每年节省近万元,如果服用其他新型抗血小板凝聚药物则节省更多,可为国家医保每年节省支出近60亿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