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大肠息肉拉响肠癌警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姚礼庆 李剑     编辑:季晟祯     2018-09-16 15:08 | |

图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我国大肠癌发病率逐年增加。肠息肉被公认为是一种重要的癌前病变。国内外大量研究认为,80%以上的大肠癌与肠息肉有直接关联。因此,一旦检查患有肠息肉,切不要掉以轻心,特别是年轻人。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则是预防大肠癌的关键。电子结肠镜是目前诊断大肠内病变最有效的方法,同时也是治疗大肠息肉的最佳手段。

肠息肉与大肠癌关系不一般

大肠息肉属癌前病变,大量的证据提示,大肠癌的形成与大肠息肉之间有密切的关系。根据息肉的特征可分为幼年性息肉、增生性息肉、淋巴性息肉、炎症性息肉、腺瘤等。其中增生性息肉是最常见的一种息肉,分布以远侧大肠为多,一般均较小,直径很少超过1cm,不发生恶变。炎症性息肉又名假息肉,是肠黏膜长期慢性炎症引起的息肉样肉芽肿,常为多发性,多数较小,直径常在1cm以下,病程较长者,体积可增大。临床意义最大的是家族性息肉病,恶变率为100%;二是腺瘤样息肉,该息肉很容易恶变。结肠腺瘤是大肠的良性上皮肿瘤,根据组织学结构分成三种类型即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及混合型腺瘤。

管状腺瘤:是圆形或是椭圆形的息肉,表面光滑或有分叶,大小不一,但大部分直径在1cm以下,癌变率在1%-20%左右;大于2cm,其癌变率达30%-50%左右。

绒毛状腺瘤:较管状腺瘤少见,绝大多数为单发。一般体积都较大,直径大多在1cm以上,分布以直肠最多,其次为乙状结肠。其癌变率较管状腺瘤大10倍以上,如果不早期治疗处理,往往会癌变。

混合型腺瘤:同时具有上述两种结构的腺瘤,癌变率介于管状腺瘤和绒毛状腺瘤之间。

肠镜电灼摘除大肠息肉

肠镜是一根长140cm,直径只有1.0cm的软管,沿着肠腔可以自由弯曲。“精明的电子肠镜”可以放大6倍,从而清晰地观察到大肠黏膜的微小变化,包括:大肠内溃疡病灶,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大肠炎症,大肠息肉和肿瘤等,并可在直视下钳取可疑病变进行病理学检查,有利于早期结肠癌的发现,是大肠息肉和大肠癌最重要的诊治手段。

现在,我们可用肠镜电灼摘除大肠任何部位的息肉。术前病人需吃一天流质饮食,然后服用磷酸钠盐等以清洁肠道。手术时先做肠镜检查,当发现息肉时,医生常用的方法有:热活检钳咬除、高频电凝圈套切除、氩离子血浆凝固术等,活组织送病理科进行病理检查。

对于扁平样或绒毛状息肉有局部癌变者,可采用肠镜黏膜切除术(EMR)或者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等方法进行治疗。

切除息肉可解除癌前警报

早期发现肠息肉立即切除,可以减少大肠癌的发生。大肠息肉有30%左右多为原发,再加上结肠息肉容易复发,我们主张对患有结肠息肉的病人,进行术后定期随访。一般单发性息肉每两年随访一次,多发性息肉每年随访一次。若未发现新生息肉可改为2-3年随访一次;若1-2年内又发现大便带血,应怀疑肠息肉复发,尽早再次肠镜下电切手术。老年人术后更应密切观察,警惕肠息肉转化为大肠癌。

改变生活方式预防肠息肉

大肠息肉具有多发恶变的倾向,从而成为大肠癌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广大市民应重视大肠癌的筛查,一旦发现肠息肉立即切除,相信未来大肠癌的发病率可以大大下降。

如何预防大肠息肉是值得探讨的问题,尤其是年轻人。首先,人们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加膳食纤维的含量,例如魔芋、大豆及其制品,减少有毒有害物质与肠壁接触的机会和时间,尽量少吃油炸、烟熏和腌制的食品。其次,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每天解大便减少便秘和腹泻。年轻的便秘患者最好能定期洗肠,同时增加体育锻炼,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最后,大肠癌术后患者及有肠息肉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肠镜检查,以期早期发现息肉并及时处理。

专家介绍

作者:姚礼庆(教授) 李剑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中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