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5年手术近千例外国人摘掉老花镜 新视界中兴眼科成立国际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通讯员 朱伟杰     编辑:任天宝     2018-10-08 16:02 | |

1008_2.jpg

图说:外籍患者在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国际部做检查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10月的第二个星期四是世界爱眼日。今年世界爱眼日前夕,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国际部成立,以应对近年来外籍眼病患者持续增长的趋势。据了解,目前沪上约有20万外籍常驻人口,随着国内医疗服务技术与服务质量的双重提升,在眼科上,白内障手术、屈光激光矫正、老花三焦点晶体植入术等高端技术已与国际同步,越来越多外籍人士开始选择本土医院就诊。

  外籍患者5年手术近千例

  今年53岁的斯蒂芬来自英国,几个月前,他的右眼开始模糊。“眼睛出问题后,我一度十分焦虑,因为我的家人都在英国,本想回英国治疗,但手上的项目又很紧急,听说现在中国的眼科技术很好,并且好多上海的医护人员英语很好,我就在上海做手术了。”

  记者了解到,像斯蒂芬这样选择在中国医院进行眼科手术的外国人并不少见。据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门诊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017年间,医院共为982名来自30余个国家的外籍病人进行了眼科手术,来自美国、韩国、日本三个国家的病人占了大多数,其中白内障手术约占外籍患者手术总量的60%,屈光手术约占25%,老视矫正手术约占15%。并且,外籍患者门诊量与手术量在近3年间均持续增长。

1008_3.jpg

  双语医护拟服务外籍人口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目前在沪外籍人口约20万,每年以超过7000人的速度递增。与此同时,外籍人口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近年,沪上不少医院设立了国际部或外宾窗口。“我们希望国际部能提升外籍人士的就诊满意度,避免日常门诊中因语言不通导致的长耗时问题,也减少其他患者的候诊时间。”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国际部负责人高云表示,这是该院2018年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

  高云介绍,新视界此次成立的国际部为独立分区,设计和建造遵循JCI标准,设备完善,为有眼科诊疗需求的人士提供一对一诊疗服务。医院特别调拨和聘请了能够提供双语服务的医护人员进入国际部,未来还将引入外籍医生坐诊,常驻医护人员能够满足英语服务需求。同时,新视界与行业领先的商保理赔供应商已经建立保险直付服务,与多家国际医疗保险机构的合作也在陆续开通中,确保国内及外籍人士在就医时能够享受到保险服务。

  “老花眼”成中外患者门诊新热点

  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上了年纪之后,都会受到“老花眼”的困扰。有些人还要频繁更换眼镜才能应对不同的状况,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同济大学兼职教授、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院长廉井财说,2017年-2018年,在过去看起来非必要的“老花眼手术”已成门诊新热点,有手术意向的本地和外籍患者数量持续增加。

  据廉井财介绍,“老花眼手术”是指三焦点晶体植入术,是近几年出现并得到临床验证的新技术。“一个晶体里包含了看远、看中、看近三个焦点,模拟人眼的变焦能力,让患者手术后同时拥有远中近的三种视力,这样的视觉质量较传统老花镜的矫治有极大的提升。”他表示,目前希望施行该术的中外患者比约为7:3,多为45-65岁人群。

  患者需求推动眼科医疗持续发展

  眼科业内人士表示,患者需求是推动医疗技术发展和服务提升的最大因素。“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指出,当前是我国眼病防治工作的关键期和机遇期。而眼科从业者表示,收入水平的提升和老龄化发展令眼病患者数量近年持续上升,也令眼科手术,尤其是白内障、老花眼等手术技术迎来了迅速发展。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基层眼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我国百万人口白内障复明手术率(CSR)从1988年的83,已上升至2017年的2205。

  “白内障手术从囊内白内障摘除术发展到飞秒超声乳化术,技术和设备的进步,使手术能够更精确、更微创,高龄患者也可以耐受,并可以通过人工晶体的运用,实现更好的术后视觉效果。”廉井财介绍。据了解,医院已经成功为多名百岁老人成功复明。

  通讯员 朱伟杰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