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预防泌尿系结石:最重要就是多喝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蔡骏     2018-10-13 15:21 | |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孙颖浩院士发起,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和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分会共同主办的“走遍中国前列县(腺)——诊疗泌尿疾病,关爱老年健康”公益活动今天来到闵行浦江镇。这是该公益项目的第十期,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承办。现场举行了学术讲座,还针对中老年人易发的前列腺增生、泌尿系结石等疾病进行宣教科普及义诊。

1013_1.jpg

图说:义诊活动现场 来源/左妍 摄

  仁济医院南院泌尿外科执行主任、主任医师刘东明介绍,我国是世界上三大结石高发区之一。肾、输尿管、膀胱及尿道等这些部位生长的结石统称为泌尿系结石,其中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最多见,称为上尿路结石;膀胱和尿道结石称下尿路结石。不论什么原因引起的结石,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多喝水。

  泌尿系结石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疼痛和血尿。单纯肾结石很多没有不适感,当结石造成梗阻,引起肾积水的时候,若不及时疏通,肾脏就会受到损伤,甚至出现肾衰竭,会有腰部酸胀感;当结石在输尿管内移动时,或肾结石掉至输尿管时,输尿管受刺激,会出现平滑肌痉挛,导致腰部剧烈疼痛,疼痛剧烈,如刀割样,严重时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脉弱而快、血压下降等症状。  

  结石可直接损伤肾和输尿管的粘膜,引起黏膜出血,随尿液一起排出,多在行尿常规检查时发现尿红细胞阳性,严重时会有肉眼血尿。当结石合并感染时,会出现体温升高,严重时出现畏冷、寒战及剧烈腰疼。

  有了结石怎么办?专家指出,结石小,无明显不适感,可暂不予处理,多饮水,适当活动可以促进结石排出,可服用排石药物协助排石。一般来说,6mm以内的结石95%以上患者可自行排出。目前,手术治疗以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最受欢迎,其具有更加微创、有效和并发症少等优点。

  预防结石,要牢记三条。首先,要多喝水。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大量饮水对所有成分尿石都有防治作用。大量的饮水可以减少尿液中结晶的形成,也有助于把细小的结石冲出体外。至于每天的饮水量,成人应保持2.5升以上,排尿量在2升以上。而对于小儿来说,应保证每公斤体重饮水量80~100毫升。

  其次,不要补充过多的蛋白质。当蛋白质过量时,会增加尿液中钙的排出量,增大结石的形成风险。日常生活中,限制高糖、高钠、高蛋白的饮食。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不超过每公斤体重1-1.2克为宜。

  第三,适当的体育运动有利于减少尿盐沉淀的机会,进而减少结石的产生,也有利于细小结石的排出,但要防止大量运动出汗导致的尿量减少。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通讯员 杨嘉麟

VCG41646335961.jpg

来源/视觉中国

  【相关链接】根据不同结石成分进行饮食预防

  含钙结石:

  推荐吸收性高钙尿症患者采取低钙饮食;肠源性高草酸尿症可补钙。

  草酸钙结石患者尤其是高草酸尿症的患者应避免摄入坚果、花生、菠菜、红茶等富含草酸的食物,菠菜中的草酸含量最高。

  高钠饮食会增加尿钙的排泄,每天钠的摄入量应少于2g。

  果蔬的摄入可以预防低枸橼酸尿症患者的结石复发。

  维生素C可显著增加尿草酸的排泄,推荐每天维生素C摄入不超过1.0g。

  复发性结石患者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量不应该超过80g。应以“白肉”为主,较少摄入“红肉”。

  尿酸结石:

  忌食用高嘌呤食物,限制嘌呤食物,减少外源性核蛋白。

  伴高尿酸尿症的草酸钙结石患者同样要避免高嘌呤饮食(如动物内脏、家禽皮、蘑菇、老火汤、海鲜等),建议炖汤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推荐每天食物中嘌呤的摄入量少于500mg。

  感染结石:

  推荐低钙、低磷饮食,如藕粉、粉条、白菜、卷心菜、蛋清、芹菜、西红柿等。

  限制钠盐的摄入,推荐钠的摄入量应2g以下。

  宜多摄入以蔬菜及谷物为主的低蛋白饮食,避免躲过食用富含蛋氨酸的食物(如大豆、小麦、鱼肉、豆类和蘑菇等),低蛋白饮食可减少胱氨酸的排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