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还在“掐人中”急救?新民健康大讲堂教你靠谱的急救知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姚阿民     2018-10-13 16:23 | |

  

新民健康大讲堂现场,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三位专家与市民互动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摄

  路上突然有人晕倒,心跳呼吸骤停,在等待120急救车来到之前,你可以做什么?学过心肺复苏后,你是不是可以放弃“掐人中”这个办法了?今天上午,“生命守护,‘救’在身边”——第52届“新民健康大讲堂”走进浦东新区川沙新镇,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专家给市民普及了一回急救知识。同时,针对脑卒中、手外伤等常见病,专家也介绍了一些有效的急救、自救办法。

  心脏骤停急救“ABC”原则

  心脏骤停5-10秒,病人就可因脑缺氧而昏厥,心脏骤停15秒以上可导致病人发生抽搐,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病人中枢系统不可逆转损害,最终导致病人死亡。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万健说,在被送上救护车之前的等待时间,对于发生心脏骤停的患者来说,往往是非常关键的救命时间。

  通常所说的心肺复苏三部曲“ABC”,指的是复苏三个环节:A(airway)——开放气道,保持呼吸道畅通;B(breathing)——进行有效的人工呼吸 ,即口对口(或鼻)人工呼吸;C(circulation)——建立有效的人工循环,即心脏按压。其正确的顺序应该是C-A-B。不过对于非医学专业的人说,最重要的就是为患者开放气道后,进行持续的心脏按压。在抢救进行时,通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协助可以令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成倍提高。AED是个“傻瓜机”,只要根据语音提示操作,就可以为患者进行除颤,除颤完毕后可继续进行心肺复苏,至急救人员到来。

大型联合义诊活动现场 许君摄

  卒中的三大典型症状

  中国是全世界卒中第一大国。在我国,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因卒中而永久致残,卒中防治、慢病管理迫在眉睫。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白青科说,如果患者及其家人能抓住脑卒中发作前的蛛丝马迹,就可以抢回宝贵的急救时间。

  首先,患者会发生面瘫,不能微笑,口角歪斜;其次,胳膊抬不起来也是发病征兆,因为脑血管供血不足导致运动神经功能障碍;第三是语言障碍,主要表现为语言不利、说话不清、吐字困难、失语或者语不达意等现象。白青科提醒,只要这三个症状占任何一项,就有很大可能是脑卒中,应立即送往具有溶栓能力的医院,争取在脑卒中发生后的黄金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简单来说可概括为“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这两句话。

  手外伤处置的三步法

  今天来现场的都是当地百姓,生活中每天都需要用刀,免不了磕磕碰碰,弄伤了双手应该怎么紧急处置?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健介绍了“冲洗伤口-消毒-止血”这三步快速处置法。首先要对伤口进行清洗,用自来水把脏东西(异物)清洗掉;涂消毒碘伏,这种方法适用于刀伤、切割伤、擦伤、冻伤等。还有一些伤口血止不住,可以用毛巾、纱布、纸巾等覆盖伤口,并持续按压,一般5-10分钟基本可以压得住。

  哪些是错误处置呢?王健指出,用云南白药、抗菌素粉末、烟丝覆盖伤口等做法都是错误的。这会造成局部炎性组织增生。同时,有些人直接涂抹红药水、紫药水,也是不可取的。没有做好伤口的清洗工作,就直接覆盖伤口,有增加厌氧菌感染的可能性。因此,针对这种伤口比较深的,或者粘有泥土、铁锈的,一定要到医院打破伤风针,伤口要进一步处理,必要的时候进行缝合。

  第52届新民健康大讲堂由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新民晚报社、市体育局联合主办,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承办,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人民政府、浦东新区卫生计生委协办。新民晚报融媒体、上海电信全程直播。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还在现场进行了“关爱健康 关注慢病 医学科普在身边”大型联合义诊活动。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