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值得拜读!30篇小学生写的健康征文将成为校园科普读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18-10-17 11:07 | |

VCG21150ee5232.jpg

来源/视觉中国

  “恒牙君是终身制员工,乳牙宝宝是临时工,但保护乳牙的工作不能忽视。”“我是一粒小小的灰尘……有时会钻进小朋友的鼻子里,惹得他们直打喷嚏。”这是刚落幕的首届“徐汇区小学生健康征文比赛”的部分获奖作品。经过网络、专家评审后,30篇作品获奖,汇编成册后将重新进入校园,成为孩子们自己写的科普读物。

  “学校是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重点场所,但健康教育的深入和学生健康素养的提升依然面临挑战。比如,孩子们运动和睡眠不足、肥胖率上升,近视眼防控、心理不健康等问题也困扰教育工作者和家长。让孩子们早点学习健康知识,有助于他们的成长和自我保护。”市六医院急诊部主任、“智慧医典”科普平台创始人王韬教授告诉记者,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徐汇区教育局主办,收到全区53所学校的877篇有效征文。经过三轮评选,30位小学生的作品获奖。

  徐教院附小五年级学生沈思诺的《一粒灰尘的旅行》受到专家一致好评。小沈同学通过灰尘的自述,讲述了空气中的颗粒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并描绘了灰尘“改邪归正”成为人类好朋友的场景。小沈同学告诉记者,她的妈妈是化学老师,经常给她讲生活中的化学知识,而她本身有过敏性鼻炎,雾霾天常常感觉不舒服。她结合自己的经历写下这篇文章。经过这次比赛,她更加关注健康知识了,也开始尝试各种科普写作。

  东二小学二年级学生王希丞把口腔知识写得生动又准确,呼吁同学们保护乳牙。小王说,妈妈是一名口腔科医生,有一阵子在家准备科普比赛,还把他当成评委和观众,对着他练习了好几遍。小王很快就把妈妈的话记了下来,经过自己的消化、再加工,写成了作文……小王说,妈妈非常支持他学习健康知识,他现在还想学其他方面的健康知识,变身医学科普小达人。

  “征文比赛让孩子们主动学习、主动参与,真正了解健康知识,这比听课及背诵的效果好;在写作过程中,需要家长的支持和辅导,也有助于全家一起学习。”徐汇区教育局安全事务管理中心主任谈军认为,健康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公共健康素养的提升,要从娃娃抓起,从下一代抓起。

  “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发布《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这也是进一步做好校园健康教育的动力。”王韬表示,下一步,收录本次获奖作品的《小学生健康科普优秀作品集》将出版。徐汇区教育局还将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和“达医晓护”医学科普品牌一起联手打造“校园健康科普写作基地”。今后,还将逐步扩大征文比赛范围,并丰富参赛形式,让更多学生接触健康科普、培养科普热情。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相关链接】获奖名单

1017_1.jpg

来源/主办方供图

  >>部分一等奖作品

  一粒灰尘的旅行

VCG21gic19988251.jpg

来源/视觉中国

  我,是一粒小小的灰尘,总在大街上四处飘荡。有时我和兄弟姐妹们会攀在大树的身上,为她披上一件灰色的“保护衣”;有时我们会趴在小树叶的身上,让他没办法呼吸新鲜空气,而变得无精打采;有时我们会钻进小朋友的鼻子里,惹得他们直打喷嚏。下雨时,那些不懂事的小树叶们都张开大嘴,刚想畅快地痛饮一场,却在喝到雨水后大叫起来:“啊,怎么都是又苦又酸的汁水呀!”这些酸雨是我的兄弟:含硫灰尘干的好事,酸雨还渗进了大树的根须里,大树妈妈的脸因为疼痛而扭曲着。没想到我用十几年时间环游世界,回来时,整个城市都变得完全不一样了。洒水车每天在街道上不停的喷洒,许多我的兄弟姐妹们都被喷出的水滴“埋”进了泥土里,当我想把兄弟姐妹们从洒水车的“手”里“解救”出来时,我自己却也被埋进了泥土里。这时,我才发现城市的雾霾天渐渐消失了,没有了煤的燃烧,我的含硫兄弟们早已不见踪影。小汽车们都由电子来驱动,大街上再也没有汽车飞驰而过扬起的灰尘。街道两旁种满了又高又大的梧桐树,树干笔挺笔挺的,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弯腰驼背了。小树叶们都穿着绿油油的外衣,整洁又干净,他们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中,贪婪的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在微风的吹拂下欢快地跳着美丽的舞蹈。如果下起大雨,那也是清甜的“甘露”,整个城市都尽情的吻吮吸着,变得更加生机勃勃……从前,我是一粒无家可归四处游荡的灰尘,人们都十分厌恶我。而现在,我被埋进了泥土里,仿佛进入了一个和谐友爱的大家庭,我们不仅可以在土壤中自由的生活,还可以滋养植物,为环境增添一份光彩。

VCG41472283449.jpg

来源/视觉中国

  保护乳牙宝宝 预防蛀牙

  妈妈告诉我乳牙宝宝和恒牙君是先后服务于我们口腔的两批爱岗敬业的好员工。恒牙君是终身制员工,虽然乳牙宝宝是临时工,但是保护乳牙宝宝的工作不能忽视。首先一口烂牙很难看,影响颜值;其次牙疼无法咀嚼,长期使用同一边吃东西,会变大小脸的哟!再其次牙齿不好,这个不吃那个不吃,营养跟不上咯!最后想象下当恒牙君从暗无天日的骨头里冒出来刚想感受一下口腔这一新环境,却无奈的发现自己已经跌入细菌的大染缸……乳牙宝宝要是提早下岗或是赖着不走,恒牙君会站错位,这样以后你的牙齿就长得歪歪扭扭咯…… 妈妈还告诉我远离蛀牙最核心的方针就是预防,补牙只是一种补救的措施。糖和细菌是引起蛀牙的罪魁祸首,所以预防蛀牙我们除了要少吃糖,认真刷牙,还要及时给我们的乳牙宝宝涂上一层保护漆—氟化物,来抵抗“糖衣炮弹”的威胁。还有一种保护衣有个洋气的名字叫窝沟封闭,它的原理很简单,就是把我们牙齿上的沟填平,不让细菌入侵。 一旦发现蛀牙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因为蛀牙不会像感冒那样自愈,只会越拖越糟糕,牙齿蛀掉后会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各种炎症,从而牙齿会感到疼痛,早一天治疗,早一天康复。小朋友们应该每3个月去医院检查一次牙齿,这样就可以达到无病预防,有病早治的目的。 我们的口号是:“没有蛀牙!争做新世纪的颜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